【写在前面】
周庄,是一座江南小镇,有“中国第一水乡”之誉 ,是国家首批5A级景区。周庄始建于1086年,因邑人周迪功先生捐地修全福寺而得名。春秋时为吴王少子摇的封地,名为贞丰里。周庄位于苏州昆山市,是江南六大古镇之一,于2003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周庄历史悠久,是典型的江南水乡风貌,有独特的人文景观,是中国水乡文化和吴地汉文化的瑰宝。周庄镇60%以上的民居仍为明清建筑,仅0.47平方公里的古镇有近百座古典宅院和60多个砖雕门楼,周庄民居古风犹存,还保存了14座各具特色的古桥 。是一个旅行的好去处。
因为看过明初著名人物——沈万三的传记,对他传奇一生的经历非常的敬仰。周庄作为沈氏一族唯一延续下来的香火,当然就成为了一个神圣的地方。不过周庄的沈氏家族并不是沈万三直系的后人,而是沈万三的弟兄,沈万四的后代,不过不管如何,总还是有关系的。
这次在排行程的时候,专门准备了两天的时间去周庄,去感受这个中国第一水乡的魅力。
史载于1086年的古镇周庄,位于上海、苏州、杭州之间。镇为泽国,四面环水,咫尺往来,皆须舟楫。全镇依河成街,桥街相连,深宅大院,重脊高檐,河埠廊坊,过街骑楼,穿竹石栏,临河水阁,一派古朴幽静,是江南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
(喜欢请关注同名新浪微博:一颗小白桦)
【旅行小贴士】
周庄是一个挺不错的地方,去之前建议先了解一下周庄的历史和人文,知道周庄大概的情况,这样游玩儿起来才不会手忙脚乱。周庄有一个情况就是,晚上九点以后和早上七点以前不用门票,如果合理安排时间的话,在周庄游玩儿是完全不需要门票的,下面听听我的建议吧。
在周庄游玩儿,建议玩儿两天,而且最好的方式是第一天下午的时候去,找好住宿的地方之后在周庄先随处逛逛,熟悉一下周围的环境。最好是打听一下晚上的演出,《印象.周庄》的演出一般是七点开始,门票如果自己买要150,如果找客栈老板帮你买的话就只要100,所以一定要找客栈老板帮你买。来到周庄,看演出的100块钱是值得出的,演出超级赞,我在后面会详细介绍演出的细节,还会配上敬佩图片哈。
在旅店休息休息,随处闲逛一下,等到晚上七点就可以去看演出了,演出的地方不太好找,可以问问那边的人。演出一个小时,实景演出超级赞,简直叹为观止。演出完了之后可以再出来逛逛,天气冷多穿点儿。
等到九点钟,就可以去周庄古镇里面了,这时候收费的工作人员下班,进入就不要钱了哈哈,省了一百多呢。这时候的周庄刚好处于繁忙与寂静的交替,比平时繁忙的时候有意思的多,而且你逛着逛着就越来越安静,所以怕黑的话最好是有同伴哈。反正已经进来了,逛到你不想逛位置吧,夜晚的周庄,需要发现美的眼睛。
第二天就不要赖床啦,6点就乖乖起床吧,起来洗漱一下,吃个早餐,赶在7点工作人员上班之前进入周庄,又一次成功逃票,而且是合理逃票,不用翻护栏,钻下水道。这时候的周庄,清晨的朝气使周庄显得很有活力,游客很少,正好适合游玩儿,可以在周庄里面仔细的看看昨晚天黑没有看到的点儿。一般可以逛上三四个小时,周庄里面点儿非常的多,需要一个一个的去发现。逛着逛着人就会慢慢多起来。
如果按照我的建议去游周庄,相信你一定能够完美的体会到周庄的美!
【 初识周庄】
周庄是沈万三的故居,但实际上周庄的沈家后人都是沈万三的兄弟沈万四的后人。
到了周庄镇,坐公交车花一块钱就可以到周庄古镇,由于是周一,属淡季,我在古镇上找了一家宾馆,一晚上只要六十,要学会讲价。
在宾馆打点好行李后,我了解到周庄有一个实景演出,门票一人一百五,本地人买一百,于是我让旅馆老板帮我买了一张演出票,第三排的位置感觉挺不错。然后就扛着相机在周庄随处闲逛了一下,有些地方风景还蛮不错的,有些地方不忍直视。
【印象.周庄】大型实景演出
到了晚上七点半演出开始了。不得不说的这个演出,这趟来周庄就算只为这一趟演出也值得了。演出是实景的,参与的人数众多,还有动物如牛等,整个过程虽然只有一个小时,但是场景变幻多样,演员表演尽心尽力,各种表演让人叹为观止,笑声不断,推荐去周庄的游客一定去看看这个实景演出。
媒婆遭到了游客无情的调戏,赶紧逃跑了,哈哈。
周庄古镇晚上九点后就不要门票了可以随便进,于是我在外面溜达了一会儿就进入 了周庄,夜游周庄。
夜晚的周庄比较宁静,店铺大都关闭了,不过我非常失望的就是周庄的保护也做的太差劲了,说实话没想到传说中的中国第一水乡周庄竟然离我想象的如此遥远,各种差劲我就不想吐槽了,晚上逛的时候感觉不是很好玩儿。原谅我愤青,去的童鞋一定要注意了。
我晚上九点过去的时候亲眼看到一个店铺的伙计将一大桶潲水直接倒进了周庄的小河里,我差点儿吐了,水本来机已经无法直视了,现在还这样,周庄的保护也做得太差了,怪不得河里面的水又脏又臭。
夜晚的周庄人流慢慢的就少了,变得很安静。
旅馆的工作人员估计在忙着清账了吧。
夜深了的周庄,路上只有偶尔才能遇得上和我一样闲荡的游客,大多数的时候都是一个人在逛,所以,怕黑的同学最好找个伴哈。
总之周庄离中国第一水乡的名头还很远,希望周庄能够做出一些改变。
【再游周庄】
周庄早上7点20前进入也不要门票,于是我一大早就进去了,早上逛完周庄我直接无语,白天的周庄更是一点儿看头都没有,感觉很多地方都是破破烂烂,又脏又乱,无法直视,处女座的去了估计得转身就走。
想着既然来了,忍住了转身离开的想法,抱着一颗发现美的眼睛继续闲荡在周庄。发现有些地方还是蛮不错的。到了一个地方——周庄古戏台,就在入口不远处,这个地方有演出,一天好像是几场忘记了。
大清早,这里人也不多,给人的感觉还是不错的很美。
周庄里面像这种桥非常的多,而且很多的桥都有非常悠久的历史了,感觉是挺不错的。
快乐的童年,在古镇游荡的时候遇见了两个快乐的小孩子,每个人都有多姿多彩的童年。
清早的时候遇见了人们在清理河里面的垃圾,周庄里面的建筑确实都是些难得的文物,许多都有悠久的历史了,希望这些建筑能够被好好的保护下下来。
游览怪楼需要单独购票,好像是20元吧。
终于看到了周庄的地标,还是不太好找。
这里貌似是周庄的大门,感觉还挺不错的,进入一定要赶在工作人员到来之前,不然买票多不划算。
周庄作为著名的水乡,她的水景确实是不错的,拍出来的照片很有意境。只是我必须说实话,你身在现场可没有这种意境。
在一个央视报道过的店铺买了一个周庄的特产万三蹄,实际就是酱猪蹄。再要了一碗面,一个人就着吃,腻死我了。店主还跟我说万三蹄一个女生也能轻易吃完,信他才有鬼了,我这个肉食动物吃起来都费力。
白天总算是看到周庄的招牌了,心情还是蛮不错的。很快人就多了起来了,我就开始专门往人少的地方走。
【写在最后】
对周庄的感觉,经历了三个阶段,算得上是不停的变换吧。
第一个阶段:因为看了沈万三的传记,了解了周庄的故事,所以心里面周庄的想象非常的完美,想象着那一定是一个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地方。
第二个阶段:真正到了周庄,周庄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在不怎么好,脏乱差占了个齐全,文物保护也非常的差劲,周庄里面那些饭店的潲水直接倒到周庄的小河里,我差点儿吐了,怪不得周庄的水这么脏,臭,于是印象很不好。
第三个阶段:白天的时候又仔细的去逛了逛周庄,感觉周庄还是比我吐槽的要好一些,毕竟这个地方的历史底蕴很深,有意思的地方很多。
总的来说周庄还算不错吧,不能以太挑剔的眼光去看,用发现美的心态去看,还是能发现一些不错的地方的。周庄的水乡景色很不错,所谓的水乡景色呢,就是那种拍出来很有意境的,比如下面这一张图片。
这张照片是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周庄里面的建筑物还是很美的。
周庄

本游记著作权归@李洪宇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