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
我只能漂泊 你只能破
念一首枫桥夜泊我再不是我
——《苏州河》
听着熟悉的旋律,一首一首串起一个又一个地方的记忆,每去一个地方,总会单曲循环一首歌,念念不忘的美好回忆。每到一个季节,都会想起曾经走过的地方,想起经历过的人和事,想起曾经呼吸过的那一片天,闭上双眸,让音乐带我梦回那心心念念的小城。
在我的人生中,还从未有这样一个地方,去过4次,还会有再想去的念想,在九年义务教育的课本中,将苏州贴上了“古典园林”的标签,苏州,早已成了“古典园林”的代名词。那时,最初的记忆也许只是书本上那仅有的几张黑白的照片………..
2000年,初识苏州,第一面的印象早已随着儿时的记忆而记不清多少,只觉得“苏州”,江南水乡,曼妙多姿。
2012年,记不清是何种契机,让我再次踏上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城市,从这一次,我深深爱上了这座城。
2013年,是因为习惯了吗?在心里何时扎了根,清明时节,绵绵细雨,总会想起你,去姑苏寻找那份遗失的安宁。
今年,如约而至,苏州,你已成为了我的习惯,每一年,都要和你一起迎接万物复苏!
苏州在我眼中,像是一杯清香扑鼻的热茶,淡淡的,又那样真实,品在嘴中留有回甘,即使只是坐在窗前,端上一本书,午后的阳光暖洋洋的洒在身上,似梦非梦,发呆打坐一下午,在苏州都不算是虚度......................
我心中的苏州,被评为Top15的最值得去的景点:拙政园留园虎丘周庄平江路狮子林、枫桥、寒山寺、同里古镇、山塘街、网师园甪直古镇、木渎、北寺塔
偏偏遗漏了北寺塔,一个可以登上塔的最高处,也是老城区的最高点,俯瞰整座姑苏城的报恩寺,这是为自己留了一个借口,一个再去苏州的理由吗?
喜欢苏州,一直想为你代言,却只怕我只言片语道不禁你源远流长的历史、难以展现你最美丽与真实模样,你的魅力,真的只有慢慢地、细细地才能感受得到,慢生活,小惬意................
(注:鉴于来朋友们来苏州游玩的时间长短不一,此处适用于一日游、二日游。。。。多日游,根据个人的喜好,来计划去哪里游玩,当然按照本人推荐的线路游玩,也是不虚此行的哦!)
day1:
日:平江路-苏州博物馆-拙政园
晚:观前街
食:哑巴生煎、平江路上的搜罗食物
day2:
日:沧浪亭-十全街-网师园
晚:山塘街夜游
食:山塘街搜罗小吃、松鹤楼
day3:
日:山塘街(步行7里山塘)-直到达虎丘
晚:石路步行街休闲或是稍作休整(休息)
食:陆振兴、大娘水饺
day4:
日:枫桥-寒山寺
晚:夜游平江路
食:老娘火锅、平江路亦或是临顿路上
day5:
日:留园-北寺塔(看日落)
晚:金鸡湖新城那边的夜景
食:绿杨馄饨......
苏州平江历史街区位于苏州古城东北隅,东起外环城河、西至临顿路,南起干将路、北至白塔东路,面积约116.5公顷。
公交线路:可乘2、游5、60、900、9、514、112路至干将东路相门站,路北面即到
或乘游5、游2、202、204、309、923路至临顿路醋坊桥观前街东站
或乘305、301路至白塔东路平江路站,路南即到。
建议游玩时间:3h~4h
1)走走座座,进一次猫空这样的概念书店(总店),写一张明信片,盖上属于这里的印章,无论留作纪念还是寄给想念的人,都用文字记录下你那时那刻的心情亦或是想说的话。
2)吃一次鸡脚,本人是比较推荐那家人气较高的秘制鸡爪的,不要吝啬形象啦,就放手去吃吧,尽情享受味蕾带来的快乐。
3)找寻在平江路上一口乾隆时期留下的老古井,而且至今仍在使用的,至于在哪?先在这里卖个关子哦!
4)听一次评弹,在平江路上有一家评弹场场爆满,平江评弹,地点是:伏羲会馆,走过路过大多都是从玻璃窗外观望,抽个时间,进去听一听现场版的,很有feel哦,即使听不懂也是一种享受。
5)有时间的话,在平江路吃一次正餐,三味养生、鱼食饭稻等这样的餐馆,品尝一下平江的味道。都是很有特色的。
平江路上有很多诸如猫空之类的概念书店,来到这里不得不变得小资一点,来体验一次慢生活,小情调。
平江路25号,坐落猫空中国总店。琳琅满目的明信片和各种可爱的小玩意早已是猫空具有代表性的,我最喜欢猫空一楼中堂处,露天古朴的庭院,很有历史的感觉,自然光透进来,白天,运气好的话,有阳光洒射在桌子上,一米阳光的惬意与舒适,夜晚,仰望星空,满天的小星星,还有那永恒的一轮明月,如此生活,伴着回荡在平江路上的轻音乐,仿佛把你带入了另一种生活,一直寻找的那种真实与安宁的感觉。
在猫空,营造了一种轻松、舒适的环境,可以随意挑选中意的明信片,写上祝福与诉说,也许只是只言片语,但1年后、2年后..........回忆起来,都是一种美好。
占地面积并不大的概念书店,一上一下都只能单行,人多的时候,楼梯上下水泄不通,2层的小阁楼,蕴藏着大智慧,承载着世界各地的祝福与诉说,道一声”你好“,说一句“我很好”。随处可见的明信片、便利贴、拍立得照片,还有留言的小纸条,都在和走过、看过的人说..............“我来过”
猫空很多这样的小玩意,小摆设,尤其让女生们爱不释手,还有很多非卖品,把整个猫空装点的温馨而富有生机。
猫空是个很让人放松的地方,心中有无处发泄的情绪可以在这里的墙面上、台灯上、桌面上、随处都有留下人们的信手涂鸦,其中很多很有智慧的创作,处处彰显艺术灵感,甚至很多匪夷所思的言论,但在这里,你可以畅所欲言............没有束缚,没有压力
淡季来,猫空 人很少,人多的时候,找一个空位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人少才能更好的感受和体会,猫空这样的地方,是一个适合疗伤的避所,是一个谈天说地、畅想未来的空间,是一个整理心情,一个结束,亦或是一个开始,静下来,聆听心的声音。
打开窗子,慵懒的小猫,我坐在窗里,写下此刻的心情..................“苏州,来过,就未曾离开”
===========================================================================
伏羲会馆,平江路上的一家评弹茶厅,每一场都座无虚席,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去年和今年走过路过伏羲会馆都会看到这位女先生在台上表演,简单的装束,用心的弹唱,面对来来往往,川流不息,在座无论是否懂得吴江文化,但不变的是对这份艺术的热爱。
平江路是一条傍河的小路,全长1606米,却是苏州一条历史悠久的经典水巷,早在南宋时期,它就是当时苏州东半城的主干道,800多年来,不但平江路的河流形态,街道建制与原先基本相仿,而且至今还保留着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水乡格局。
从拙政园步行走来,步行大约20分钟就能走到平江路,进入平江路,带你回到800年前枕河人家的生活,又好像回到了梦中的外婆家................
湍湍不息的平江水,道出了源远流长的历史。
早晨的平江路游人并不多,来来往往的很多都是骑车去上班或者送孩子去上学的人们,早起的老人有的在悠闲地遛狗,有的则聚在一起聊着家常,在我的眼中,他们是风景,很多时候都在想,不知道是否由于我们的到来,扰乱了寻常百姓平静的生活。
走在平江路上,虽然这里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景点,但依然洋溢着浓浓的生活气息,河岸边得人家里有的在河边洗菜,有的坐在门口晒着太阳,枕河人家的小平房几乎都是一个样子,人字形的屋顶,斑驳的老墙,晒褪了漆的阁楼门窗,粗陋的套图里花盆里种着不知名的小花,小小的细节,也透露着水岸人家生活的精致情调。
有时觉得一年很长,每年在苏州发呆的日子太短,2014年再下苏州,即使时隔一年,但仍觉得无比的亲切、熟悉,苏州就像是我的一个老朋友,一年之约,如期而至。
2年间,都会来这里看看,前文提到的乾隆年间的古井,就在这里啦,至今,仍用井水来饮用、做饭、洗衣,当年,远方的家中沿海行,小静隔岸对话的老奶奶家就住在古井旁边,每次走过,都要在屋外张望一下,很想进去,却还是停住了脚步,还是不要打扰老人家的生活,就这样,多好。
苏州有她如吴侬软语一般,值得细细品味的历史韵味,有如小桥潺潺流水般的源远流长,最爱姑苏老城,那里的历史建筑完好的保存下来,待在一座城,仿佛忘记了紧张忙碌的生活,仿佛找到了生活中遗失的那段记忆。
真的很喜欢苏州的慢生活,在忙碌城市呆了久了,就特别的怀念这种惬意的生活。
坐在桥边,一个回眸,一个转身,邂逅一段友情,亦或是........................
很喜欢清晨来到这里,可以看到家家户户卸门板,升起炊烟,打扫门前,准备迎接新的一天。
平江路历史名街,我非常喜欢的地方,如果说平江路只有小资和小情调的话,那就太不了解平江路了,平江路有着历史悠久的平江河,一边是比较现代、特色商铺,有特色的美食、有个性的书店、有琳琅满目的小玩意等等,相比,河对岸,则是寻常百姓家,宁静古朴的白墙青瓦,漫步在青石板路上,抚摸着斑驳的老墙,感受到的是历史与现实的相交相融。
建议白天和晚上都来逛逛平江路
路上很多狗狗,“回眸一笑百媚生”,这些小宠物也给人们带来了很多的欢乐。
店如其名:美味&养生兼备的一家颇具特色的饭馆
人均消费40~50RMB。
清清淡淡,以“蒸”“煮”“炖”为主要烹饪方式的一家特色饭馆,店内2层,木质的椅子和桌子,临街的桌位要提前预定,11点左右到店如果幸运的话,也能有临街的座位,看着来往的行人,奔波了一天的疲惫,在美食的给养下,顿时神采飞扬,美哉美哉。
精雕细刻的小鱼,鱼脊椎红色的是红豆,鱼身糯米制成,口感黏黏糯糯并带有淡淡的红豆甜味
因为有了菠萝的衬托,油而不腻的牛腩吃在嘴中鲜美嫩滑,伴有酸酸甜甜的菠萝味道
营养丰富的口蘑配上南方的香葱
羊肉煲营养丰富,配有山药、红枣、当归、枸杞等中药材
丝瓜被挖去一半的瓤,用蒜泥填满了,白白的小虾仁,中间是粉丝,蒜泥浇上的油,再撒上香葱。
三味养生馆的菜味不但鲜香,给人健康的饮食,并且注重细节,精致而美味,推荐给大家。
远处排满人的就是整个平江路上最有名的鸡脚,10元4只鸡脚,做的非常好吃,没有腥味,清淡而鲜香。值得一尝。
门口放了很多桌椅,店家为买家提供了一次性的手套,可以尽情的享受鸡脚带来的美味和乐趣。
随处都有鸡脚的影子.............
忘记了叫什么名字,也是在平江路上的一个小摊上买的,吸引我的是这个摊位虽然是推着车卖的,但是却和以往记忆中推车做生意的不大一样,这个小摊很干净,无论是油炸的油还是各种炸串,看的出老板娘是个很细心、干净的人,为了避免有尘土每个盘子都用膜包的严严的,还有刷的酱料也干干净净的,无论味道好坏,起码给人一个最初的好印象,勾起人的食欲。
不大的小店,只能容纳2个饭桌,却吸引了许多慕名而来的食客,这家店主要经营一些小吃类的食物,手工水饺、泰味凉面、阿木鱼丸等都是这里的招牌特色美食,这里的厨房不大,没有过多的煎炒烹炸,几乎都是做一些简单的料理,不知道是不是店家也有一个云南梦,在惬意舒适平江路上,让食客们找回梦游云之南的感觉,版纳的味道。
人均:30RMB
版纳柠檬水(10RMB)
酸酸凉凉的青柠檬,配上凉皮、凉粉类的有点辣辣的菜,再合适不过了。
飘香馄饨(10RMB)
这碗馄饨做的很细致,苏州特有的小馄饨,鲜而不腻,汤中有鸡蛋皮、紫菜、虾皮等配料,整体感觉新鲜、爽口。
舂粉皮,很遗憾,到店有些晚,没有了泰味凉面,这个小店每天都是限量供应的,所以想吃某个招牌的话,一定要早来哦。
看着色泽就让人流口水哦,加了一点辣椒,就很辣了,配上之前的柠檬水,真的很爽啊,凉皮中有很多的配料:蘑菇、果仁、黑芝麻、黄瓜、木耳、青辣椒、里面有他特制的酱料,真的是夏日美食的首选哦。
推荐指数:5颗星。
梅花糕、海棠糕是苏州非常有名的小吃甜点,主要以新鲜的海棠和梅花酿成的。。。。。
狐狸酸奶是平江路上很有名的一家酸奶店,几乎晚上晚来一些就都售罄了,现在狐狸搬家了,以前狐狸就在坐船码头那边,现在狐狸酸奶在平江路25号猫空总店附近。
除了狐狸酸奶,街上还有很多的特色饮品,有狗狗出来招揽生意的酸奶汁,有如奶瓶一般的鲜奶、奶茶之类的
平江路上有很多QQ的小面食,形如金元宝的紫薯元宝,碧绿的青团子,嘟嘟的粉粉小猪,还有很多可爱模样的,价格2~5元不等,味道也是各不相同,如此秀色可餐的精致小面食,叫人怎么舍得吃下去呢?
赤豆圆子,一大碗,2人吃足够,桂花味道很浓厚,红豆的香味,糯糯得圆子,很好吃。这家店还有生煎也很好吃,具体店家的名字忘记了,地点在三味养生馆的旁边。可以外卖也可以在店里吃,人气也很旺的哦。
还有这家店,也是经常榜上有名。
--------------------------------------------------------------------------------------------------------------------------
枫桥风景名胜区位于苏州城西3.5公里处的古运河畔,是以寒山古寺、江枫古桥、铁铃古关、枫桥古镇和古运河“五古”为主要游览内容的省级风景名胜区。
公交:332路 307路 333路 932路 44路
全票25RMB
学生证半价:12.5RMB
建议游玩时间:1h
还记得“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吗?这里是学习这首耳熟能详《枫桥夜泊》最好的地方,当年坐在课堂学习这首诗,即使老师反复强调诗人在诗中想表达的中心思想如何如何,在脑海中都是想象出的意境,也仅仅局限在书下的几行注解,如今,我真的置身在诗中描绘的场景中。
雨过天晴的好天气,竟然让我幸运的看到了“日照金光”难得景象,傍晚的枫桥景区,或许是因为刚下过雨,这里人烟稀少,像个花园,更对寻找“枫桥”充满着好奇。
到了才知道,其实枫桥曾经是一个码头,一个普普通通的泊船的地方,因为那一首枫桥夜泊,诗人张继,把枫桥带到世人面前。
苏州不单是园林,很多的建筑都是对称,讲究的就是对称美,走过这座桥,离传说中的枫桥越来越近。
雨后的天空朵朵白云,湛蓝的天空,为枫桥带来更多的美感。
苏州是个彰显细节的地方,很多不起眼、不经意的留意,就能发现美,河岸边的路灯,古典雅致,可以想象夜晚,灯光照耀,上面的竹子一定会更加的逼真。
唐灯,灯六角形,紫铜浇铸,高六米,重六吨,寓意六六大顺,为景区南部标志性景观
又是一个不知名的花(或是树),我喜欢的紫色,在绿叶的笼罩下,这株光鲜夺目,抢人眼球。
里面圈养着孔雀,或许游人太少,或许我们不够和她媲美,站了好久,都不肯孔雀开屏.........
爬满了整座墙,仿佛能够到天................绿与蓝的交织,是世界上最美的2种色彩。
古时的戏台,尤其是南方这里,很喜欢听戏........................
有一种秋之韵的感觉,走在幽静的石子路上,在等待一场邂逅....................
苏工核雕,里面有一个小作坊,2位师傅在现场雕刻,小小的工具,小小的核桃,令你我称赞的工艺,融合了现代潮流,不但有传统的样式,还有像是小朋友喜欢的卡通图案。
枫桥,桥初名”封桥“,始建年代无考,古为京杭大运河要塞,因张继《枫桥夜泊》诗名扬海内外,四方游士均仰其名纷至沓来。
比起拙政园、狮子林、虎丘这样的景点,枫桥景区这里显得很清幽,即使有人,也都集中在枫桥之上,因为景区没有夜票,为能完全契合诗中的那时那景,但也在接近傍晚的时候走进枫桥景区,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此时再回想诗中的一字一句,在水边凉风习习,看着人来人往,诗中的意境突然油然而生。
闻诗而来,只为不负等待....................
从枫桥景区出,沿着小路向前走,路上有指示,步行7~10分钟,就可达到寒山寺景区。
全票:10RMB
学生票:5RMB
建议游玩小时:1h
位于太湖之滨,长江南岸入海口处得苏州市,唐朝诗人张继的那首枫桥夜泊很多人耳熟能详诗中的一句“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中提到的姑苏,正是苏州,而且就置身在诗中描述的意境中...........................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在张继的诗中,有了枫桥怎能不说寒山寺,现实中寒山寺和枫桥是两个独立的景区,分别售票。
有十大名寺之称的寒山寺,小巧而精致,在这里生怕多说了一句话,而扰了佛门净地,用图片说话,一起来虔诚的、静静的走进这座古老的寺院吧.................
游1、游2、游5线,202路(原2路)、313路(原3路)、923路(原23路)、529路(原29路)、40路、78路拙政园站下,往东行100米即到。
全票:100RMB
学生票:50RMB
建议游玩时间:2.5h
拙政园早已成为来苏州,中国古典园林的首个代表园林,拙政园如今和故宫一样,无论何时来到这里,都有些人满为患,多个售票口,不便宜的门票价格,依旧阻挡不住人们来拙政园游玩的脚步。
好像何时来拙政园都避开不了拥挤的人群,但大多数的人都集中在主路上,独辟蹊径,我喜欢找人少的地方走,或许偏离了推荐的最佳游览线路,没有完全按部就班的游览,但清净的地方,能更好的亲近这座经典的历史园林。
园中的有一大片花园,种植了各种花花草草,颜色甚是丰富多彩,走在花间,伴着采蜜的蜂蜂,仿佛自己也是在争艳的一枚花仙子。
走过一个长廊,两侧都是各种吊篮的花草,一些路边的小野花经过花匠门的精心修剪与独特搭配,让整个园内充满生机,像极了一个植物花园。
最喜欢这种花,以前还未见过,2层花瓣,第一眼看上去,很难相信他是真花,懂花的朋友,普及一下这个花叫什么?
良好的温度和湿度,使得树木在这里生了根,惹得花儿笑开了颜,泥土里,墙头边,仿佛只要落下一粒种子,就能够在这里生根发芽....................
苏州园林讲究的是细节,就连窗子上,门上都精雕细刻着人物和风景,仔细看,每一个都不一样,仿佛在诉说一个又一个的故事,如今已经镶上玻璃罩子,赞同这样的做法,如此珍贵的历史财富,需要呵护,即使只是远远的观看,仍然由衷的佩服古人的智慧和技艺。
每天这里都会表演现场刺绣,如此近距离看真人刺绣,娴熟的技艺,令人叹为观止的作品,难怪令国外游客都竖起大拇指。这幅“策马奔腾”的作品,定睛一看,每一针,甚至马儿身上每一缕毛发,丝丝都彰显的淋漓尽致。
很喜欢这样的画面,琴瑟和谐的超凡脱俗,和志同道合的人品茶畅谈人生百态,一花一叶,生活就是那么简单。有多少个刹那间,此情此景把我带到进了一个美好的梦境,貌合神离的就这样跟着感觉走了。每次进苏州园林,我都把自己幻想成几百年前,我就是这家府邸的女主人,有琴瑟相伴,面朝水塘,背靠假山,左有竹亭,呼吸中有旧时老家具的味道,好羡慕曾经拥有过这家宅子的人们,哪怕曾经拥有,都是莫大的幸福。
在苏州园林,经常会遇到一些扛着长枪短炮,手拿各种设备,有很多都是上了年纪的爷爷奶奶们,依旧乐此不疲的拍着心仪的照片,也许,在他们心里,不单是为了照出美美的照片,更多的是享受这个过程..........用相片记录走过、看过、经历过的人与景,回忆都多了几份生动形象。
去过拙政园的朋友一定对这张照片很熟悉吧,拿起手中的门票,咳咳,如诗如画的景色赫然票上。
这一处,是我最喜欢的地方,弯弯曲曲的走廊,静静的水面,还有收藏着文徵明画作的楼阁,感觉,它就是一处静谧,没有人来打扰,也没有人会发现,这里我能清楚地听到心的声音。
在快要离开拙政园的时候,一位在亭内作画的老爷爷勾起了我的好奇.................
走上前想要拍下爷爷随兴作画的画纸,没有想到的是老爷爷主动从包内拿出了装订成册,大概有一厘米厚的精致画册,里面都是老爷爷多年来写生、创作的作品,全部是园林画,我们一边看着,老爷爷还在讲述着它和园林的故事....................
原来,老爷爷是一位退休教师,80多岁的高龄,牙口不好,吃一口饼干,还要就着一口水,越来越多的人聚集在这个本来就不大的亭子.......................
就在我们欣赏老爷爷的画作时候,只听着有人在和亭下的老农说“不要拔这里的笋子,一年就长这么一点,要摘去山里摘那里很多,不要在这里摘了”本来就说话不利索的老人,在看到别人破坏自己深爱的这片土地一草一木,流露出的那种责任心,那一刻,触动了我,感动了我............
园林是小巧的,老爷爷的心是博大的,一个退休老教师不是在这里商业化的推销炫耀自己的画作,只是静静的在这里发挥着自己的余热,一直放在老爷爷包里那几本印刷成册的画册,很想买一本带回家,沉甸甸的凝聚着老人的那份热爱和多年积攒的心血,这些画在爷爷的笔下更加富有了感情,曾经,有匠心独运的设计者、建筑师门留下给后人如此值得考究、富有价值的历史遗产,我们感恩,我今天能站在这里,有幸置身在此,如今,在生活还有多少像老爷爷这样用简单的画笔,活灵活现的将庭院建筑跃然纸上,活脱了像是曾经的设计图,比设计图还要精致,它蕴含了笔者的一份寄托和热爱。我看到了它是有生命的.........................
能有越来越多像是老爷爷这样的有心人,我想即使再多的历史遗迹和文化,我们也会源远流长的继承下去的。
作别拙政园,这一次,他留给我更多的思考,只想说,民间自有高人在...............景美人心更可贵。
去苏州之前的几个月,又去了一次北京故宫,用一天的时间从天安门开始参观游览走到景山,每一座宫殿都可以用大气磅礴来形容,这就是北方建筑的最大特色,南方的园林相比较,则是一个很好的对比,故宫在于整体的一个气势雄伟,而江南水乡的座座园林,不是走马观花,来过就能真正体会到建筑者蕴含在一砖一瓦用心,一雕一刻的精致,注重细节是它最大的特色,俯瞰整个园林,占地面积并不大,但有时候,你感觉走到了走廊的尽头,可曾想到,如此匠心独运的设计,其实正引领你走进了另一天,另一地..................如此“柳暗花明又一景”
留园作为四大园林之一,决定来留园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在拙政园的博物馆看到了一个建筑模型,厅堂中的摆设和建筑与众不同,大气而婉约,转了一圈,洗洗打量着微缩模型,就有来留园看一看的冲动。
踏进这座园林,一座大大的屏风将园内与园外很好的分隔开,留园很有特色,听当地的导游说,最初进留园的大门不是我们如今走的这条路,而是园内一座假山前面的这道门,用假山做门口的屏障显示出这家主人的智慧和用心,从安全和私密的角度,这样很好的阻隔了园内和园外,同时用假山,让走过门前的人们觉得这家很有生气,门外是一个世界,假山的这一边亭台楼阁,鸟语花香,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主人生活在这样美好的环境之中,是多么羡煞此时此刻站在此处的游人啊,今天,我也把自己想象成一回园林的主人.....................................
坐听竹声语,香自茶中来..........
午后,在如此幽雅的竹林中喝一杯清后茶,听一听评弹,是怎么样舒适与惬意?
留园的核心地方,栈桥上堆满了人来人往,桥上的人看风景,我静看桥上的人...............
其实这是WC,觉得顺墙而爬的蔓藤很有特点,像是两个惺惺相惜的爱人,一路越走越远,越走越高....................
我很喜欢留意苏州的点点细节,值得人去琢磨、品味、思考...............
此情此景,像极了秋天,坐在水边的人们,亦或是谈情说爱,亦或是发呆打坐,在我的眼中,他们已经成为了画中的人.................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来了,又走了,留下了印记,带走了思念。
地铁:山塘街站
公交:市立医院站下车,继续向前走到新民桥,就看到桥下的山塘街了,第一眼看见山塘街,就觉得它就像城市中一支独秀,走下楼梯,走在山塘街上,仿佛刹那间,走进了另一片天地,小桥流水,你很难想象刚才还穿行在车水马龙的都市中,此刻去置身这样悠然惬意的环境中,如此的小情调让你的心瞬间变得温柔婉约,慢生活就这样开始了。如果赶上节假日,这里的游人还是很多的,推荐给大家山塘街上的山塘客栈以及御苑酒店。
山塘街又叫做七里山塘,分东西两个方向,御苑和山塘客栈坐落在繁华的东面,有2里,沿着街道,继续往东走,大大小小的店铺,应接不暇,说实话,还是有很浓郁的商业气息
1)第一个也是我最推荐的,有一点小残忍,就是推荐大家走完整个7里山塘,从阊门那边的山塘街的牌匾下,进入山塘街顺河而走,直到虎丘。而且推荐大家在清晨步行,从6点半左右开始,那是山塘街上最热闹,也是最繁忙的时候,你可以看到寻常百姓家最真实的生活,本来就不宽敞的街道上,还摆满了各种摊,新鲜的菜,热腾腾的早点。
2)到老字号陆振兴吃个早点,江南特有的小馄饨,各种面,还有炸的酥酥脆脆的小吃。
3)买丝巾,山塘街上的丝巾店非常的多,相当廉价,很适合赠送亲朋好友,各种价位不等,行家们来好好的淘一淘吧。
4)吃一次不二生煎,有人吃过了哑巴生煎的评价是,不如不二生煎好吃,人气很旺的不二,每每到了那里都看到排着长队,到山塘街尝尝不二也是值得的呢。
5)走一走阊门,在山塘街的那一段,顺着雷允上就能看到不远处的阊门,阊门的意思好像是天门,应该也是人们一种美好的寄托吧。是一个古老的城楼,历史文化很浓厚。
关于住宿,给大家推荐一家比较有特色的客栈,苏州御苑酒店,位于山塘街下塘街上,靠近酒吧。
苏州山塘御苑精品酒店
坐落于,山塘街通贵桥下塘33号(广济路新民桥南堍,轨道交通二号线至山塘街站),近广济路。
推荐的酒店
山塘御苑精品酒店
御苑精品酒店的特色在于其名中的“精品”二字,“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姑苏城七里山塘的下塘街,伴着潺潺的山塘河,窗外小桥流水人家,如果你想体验苏州“慢”生活,就来御苑吧。
酒店大堂,典雅而大方
房间内部
我入住的豪华房,进入房间整体感觉很宽敞,房间设计的由情调。
我很喜欢屋内的顶灯,不太明亮的光线,为整个房间营造了一种温馨、放松的感觉。
卫生间宽敞,左浴室,中洗漱,又坐便。
进入御苑的前台接待。
楼梯间,墙上的壁纸,给人一种温暖贴心,是家的感觉。
公交1路,102路,103路到三元坊下车往前走100米左右,左则即是。
或是乘公交1,101,102,103这几条线路,到工人文化宫下车步行到沧浪亭。
中国四大园林:拙政园、留园、避暑山庄颐和园,是闻名中外的经典园林的代表,你可曾知道,沧浪亭是现存苏州古典园林中历史最悠久。初为北宋著名诗人苏舜钦所建,明清时均有修缮。
园内主要有:沧浪亭,看山楼,明道堂,五百名贤祠,翠玲珑等
以崇阜广水为特色,园外清流萦绕,园内古树参天,竹影婆娑,糖堂轩简朴,漏窗精美为特色,沧浪亭虽然不大,和网师园一样,园小,但是很精致。
山巅沧浪亭为康熙年重建,柱联【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为中国名联。在众多的苏州古典园林中,沧浪亭以城市山林的风格独树一帜。2000年11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地铁:地铁临顿路,4号出口,一直往前(北)走,就在河边。
公交:坐游2或者游5,202,到市立医院东下车,对面即是。
1)哑巴生煎(临顿路店)
地址:平江区临顿路温家岸12号
2)哑巴生煎(苏安新村店)
地址:工业园区东环路苏安新村24幢对面(近苏安新村农贸市场)
3)哑巴生煎(友联店)
地点:吴中区盘蠡路城西中学对面(近吴中西路)
今年就是奔着哑巴生煎来的,早在远方的家就看到过这位传奇的“哑巴”爷爷,小本生意如今开起了2家生煎馆,每天来店内的人络绎不绝,在临顿路。
营业时间:5:30 — 18:30
吃在嘴中油而不腻的馅料是最赞的,8个生煎10RMB。皮薄馅大,咬上一口,汤汁流出来,一定不要烫口哦
关于哑巴生煎,听到过这样一段传说,传说苏州“哑巴生煎”的创始人叫俞二媛,因9岁时生了一场病而丧失了说话的能力。13岁被家人送到一家小吃店当学徒,学满3年后回到父亲开的生煎馒头店帮忙。学徒期间学得了馅料的秘方:肉馅里一定要放入肉皮冻,再加上因他又聋又哑,干活时从不受外界的干扰,煎生煎时十分专注,火候拿捏得十分到位,煎出来的生煎特别好吃,久而久之,“哑巴生煎”的名气就打响了。
2009年,哑巴师傅已经七十多岁了,他逐渐将秘诀传授给下一代,如今下一代把“哑巴生煎”越做越红火,在寸土寸金的观前街附近开了一家,门口挂了一副对联:食客口福有口皆碑享誉苏城,哑巴无言传承姑苏生煎真谛。
我真赞叹店主的耐心,那么小的虾人都个个剥皮,吃的是功夫,吃的是鲜香,数不清有多少虾仁了,只感觉,很多...............
豆花,清淡,有紫菜,虾皮,香菜,还有调料4RMB一碗
关于苏州的交通,有见值得庆贺的是,到2014年,苏州地铁开通了,链接了苏州高铁站、苏州火车站、木渎等重要景点和车站,目前开通的是地铁1号线和地铁2号线
目前开通的2趟地铁行车路线:
木渎站—金枫路—汾湖路—玉山路—苏州乐园(换乘3号线)—塔园路—滨河路—西环路—桐泾北路—广济南路(换乘2号线)—养育巷—乐桥站(换乘4号线)—临顿路—相门—东环路—中央公园—星海广场—东方之门(换乘3号线)—文化博览中心—时代广场—星湖街—南施街—星塘街(换乘5号线)—钟南街
高铁苏州北站(换乘7号线)—大湾—富元路—蠡口(换乘9号线)—徐图港—阳澄湖中路(换乘8号线)—陆慕—平泷路东—平河路(换成6号线)—苏州火车站(换乘4号线)—山塘街—石路—广济南路(换乘1号线)—三香广场—劳动路(换乘5号线)—胥江路—桐泾公园—友联--盘蠡路(换乘3号线)—新家桥—石湖东路(换乘4号线)—宝带桥南
周一至周五:高峰时段 7:45-9:00、17:00-19:00,行车间隔7分20秒;其他时段为平峰,行车间隔9分20秒;周六日:高峰时段 11:00-20:40,行车间隔7分20秒;其他时段为平峰,行车间隔9分20秒
票价采取里程分段计价方法,实行“递远递增”,起步价2元可乘6公里,6至16公里每1元可乘5公里,16至30公里每1元可乘7公里,30公里以上每1元可乘9公里。
2014年来苏州,还是坐高铁,距离苏州市区较远的苏州高铁站,坐公交车要将近1个小时的路程,地铁1号线的开通,为乘坐高铁来苏州的朋友提供了大大的便捷啦,苏州高铁站外也有很多线路的公交车,2次都是从苏州高铁下车的,不怕麻烦的我,记下了高铁苏州北站的所有公交车,做个小贴士为大家出行行个方便哦,苏州的公交在3,4,10,11月免收空调费的,都是1元,IC卡还有六折优惠,建议来苏州游玩长时间的朋友可以办个IC卡,6折,诱惑还是大大的。
京沪高铁苏州北站的设施各方面很简单,出站后不用担心会迷失方向,从苏州北站出站口出来向左拐,会看到整齐排列的公交车站。苏州的公交车很给力,苏州市的每一个园林景点都遍布公交车,而且价格也实惠,基本上是1元(除开空调月份)
京沪高铁苏州北站有如下公交车:
快线8号越溪首末站05:30-22:00 京沪高铁苏州北站05:50-22:10
票价1元(空调车加价1元,每年3,4,10,11月免收空调费)IC卡六折优惠
77路京沪高铁苏州北站06:00-18:30 苏安首末站 06:15-19:00
80路京沪高铁苏州北站05:30-21:00
是个环线,分东西,乘车时大家要看好,虽然东西线可能都到你要去的地方,但
是注意它所走的路线,可能时间上过长。
139路星湖首末站 06:30-21:00 京沪高铁苏州北站 07:40-22:00
711路京沪高铁苏州北站06:00-18:00 辛庄客运站06:00-19:00
811路京沪高铁苏州北站05:40-21:30 宝带西路首末站 05:45-21:00
819路京沪高铁苏州北站 05:40-18:30 沪宁城铁园区站06:40-19:30
苏州除了高铁站,还有苏州汽车北站、苏州火车站也是非常重要的交通枢纽聚集地方。苏州火车站(苏州站)和苏州汽车北站相邻,灰常近,都在市中心。
出高铁站,在公交车站乘坐快线8号到达汽车北站(公交车停在汽车北站的正门前面的公交车站),想要去汽车北站坐车,买票非常的方便。
汽车北站是发往苏州周边的长途汽车站,例如:昆山,周庄,甪直,同里,上海杭州宁波常州无锡。。。。。都是从这里买票发车的。
汽车北站距离苏州站(也就是苏州的火车站)只有一站之隔,如果想要从汽车北站,到达苏州站,那么可以从汽车北站西,注意多了一个字西,乘坐102路(也是1元),坐一站地,也就是它的终点站,就到达了“苏州站(火车站)”至于汽车北站西在哪里?和汽车北站就隔着一个十字路口,在视线范围内看得见,亲们很容易看到,不用担心迷路。
到达汽车北站,向前走20米,过一个丁字路口,就看见“汽车北站西”的公交车站,102路。可以做到市里,反方向可以去火车站。
102路到达观前街,从汽车北站西到乐桥北(轨道交通了桥站),下车步行可到观前街。
来过,就从未离开,因为他一直在心里。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真如此。
粉墙黛瓦的老城区,就连他的一个公交车站都像是苏州园林的一个小亭子,站在苏州的大街上,感受到的现代化的速度感,但沿街的店铺,又都是非常有江南气质美。
苏州城,江南水乡,千年古城,让我做了一个美丽的梦

本游记著作权归@最爱凤凰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