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微博:@大美爱拉
                                                                                       【前言】
武威城的由来」武威在西汉初是匈奴的底盘,西汉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汉武帝派将军霍去病出陇右击匈奴,非常成功,使整个河西走廊纳入西汉版图。为了纪念这一重大的胜利,把这块地方取名武威,并设武威郡,以显示西汉王朝的军威和武功到达河西而得名。公元前106年设置武威、酒泉张掖敦煌四郡,武威郡辖10县,以姑臧(凉州区)为治所。至此武威便这样牛B闪闪的诞生了,直到今天。
说起武威很多人也许都不大清楚,的确按照现在旅行的热度来说武威在整个河西走廊里较酒泉、张掖、敦煌而言是略显逊色,但在古代这里确是著名的“丝绸之路”的要冲哦~
如果你觉得这些都是历史,再辉煌也与你无关的话,那么现在就开始为你揭开爱拉眼中的武威吧!先发几张武威的预告片,接下来慢慢听爱拉讲讲关于武威的故事~
---------------------------------------------------------婚     割     线--------------------------------------------------------------------------------
武威预告片
爱拉之所以有幸看到这些漂亮的风景,真的要特别感谢佳能组织的这次#佳能影像发现丝路之美#文艺采风活动,这次活动分为五站,我有幸参加了第二站「武威」的采风,第一站是天水,后面还有张掖、嘉峪关、敦煌,个个都是名声远播的好地方。话说我这次完全是人品大爆发的节奏哇~其实佳能每年都会举办丝路之美的活动的,要是明年再有机会被选中爱拉好希望再能加入到这个团队中来,一起再去看看祖国其它一些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再跟着佳能一起结交更过热爱生活,热爱旅行的和摄影的朋友们。
对于一个拥有上下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起源于古代的“丝绸之路”更是连接中国腹地与欧洲诸地的陆上商业贸易通道。佳能的丝路之美活动每年都会组织这样的活动,去年的活动去的是河南,记录了唐三彩的烧制过程,可以说从陕西到河南再到河西走廊,佳能用影像记录着中国宝贵的历史遗珍。这次甘肃的活动不仅看到了当地最具代表性的风光,更加满足了作为一名吃货的各种心愿。好了,不拽废话了,直接上点武威的干货,吃货们注意接大招啦~
-------------------------------------------------攻略篇婚割线-----------------------------------------------------------
武威攻略篇(干货来啦!吃货们出来接大招啦!)
DAY1:2015.07.13北京--兰州中川机场(CA1277 飞行时间:大约3小时)--兰州火车站--火车去武威(T295 大约3.5小时)--宿武威
DAY2:2015.07.14早餐--参观普康集团西夏文化研究所--午餐--鸠摩罗什寺--雷台--晚餐
DAY3:2015.07.15布尔智草原--北关市场
DAY4:2015.07.16凉州城--天梯山石窟--北关市场--海藏寺--白塔寺--武威火车站(Z6204 大约用时3.5小时)--宿兰州
DAT5:2015.07.17兰州--北京(CA1274)
花费
主要是路费上的开销,武威的吃住都不算贵,景点大部分也都是免费,所以大头都在机票上。不过如果能够提早规划,越早订机票就会越省钱。一边提前一两天订票这个季节北京到兰州大约都是一千三、四的样子,如果时间能确定的话,提前两到三个月订票只要六、七百块钱,可以便宜一半呢!
爱拉这次因为时间关系没能订到最合适的机票,往返机票花费大约2500元。
兰州往返武威的火车46.5*2=93元
武威住宿:130元/间*3晚=390元
再加上各种吃吃喝喝,大约花费3500左右。
武威交通
去程:北京-兰州 CA1277 飞行时间:大约3小时
回程:兰州-北京 CA1274飞行时间:大约3小时
因为武威本身没有机场,所以去武威一般都要先飞兰州之后换火车前往,兰州中川机场到兰州火车站大约80公里,机场门口有大巴30元/人,半小时发一班车,一般据我观察是坐满了就会发车,几分钟就一辆大巴,挺方便。大巴先坐到兰州市中心,然后再打车或是换乘公交车去火车站就不远了。如果人多的话也可以选择包出租车去火车站,我们包了一辆车砍价后160元成交。
从兰州去武威的火车不少,一般的空调硬座价钱46.5元/人。火车一般需要坐上3.5小时左右,兰州距离武威240公里,和兰州去西宁一样远哦~
武威市区内交通还算方便,大部分景点都有公交车可以坐,也可以打车前往。武威出租车起步价很划算,只要4块钱之后每公里1.5元,所以可以放心使用。
武威住宿
凯宾酒店
地址:武威市凉州区南关东路134号
电话:0935-6983333/0935-6985888
www.kaibinhotel.com
网上提前订房标间130元/间,房间宽敞干净,地理位置也不错。步行大约十分钟就是凉州城。步行大约20分钟可到鸠摩罗什寺。只是酒店前台不提供存包服务比较不人性化
武威景点
西夏文化研究所
票价:免费
西夏文化研究所在普康几天的酒厂里面,研究所并不大,设有有个迷你的西夏陶罐展厅,还可以参观到制作西夏陶罐的过程,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下。
鸠摩罗什寺
开放时间:07:00-18:00
建议游览时间:1H
雷台汉墓
票价:免费
开放时间:09:00-17:00 位于武威市北关中路雷台公园
如果你不知道雷台是什么地方,可以理解,因为去之前爱拉也完全不知道此地。但是如果说起“马踏飞燕”相信应该是无人不知吧。没错这里正是马踏飞燕的出土地。在东汉时期镇守张掖的军事长官张某及其妻合葬墓中出土,真品现藏于甘肃省博物馆。喜欢研究各种古墓地宫的人可以来这里参观下。
建议游览时间:1.5H
布尔智草原
距离武威大约40公里,属于祁连乡。布尔智草原海拔大约2400,(温馨提示:狂奔会引发轻微高反)草原紧邻祁连山,山的这边属于甘肃,另一边便属青海省。
建议游玩时间:半天-1天
(魅力四射)天梯山石窟
距离武威城南47公里 有高速。
票价:成人30元;学生15元。
开放时间:08:30-18:00
这里有着石窟界鼻祖的称号,没错,是石窟界的老大。比如你所知道的云冈石窟、龙门石窟还有更为著名的敦煌莫高窟都是他的后生晚辈。修建这些石窟的人,第一个诞生的处女座就是天梯山石窟啦~
建议游玩时间半天
海藏寺
票价:8元
开放时间:06:00-18:00 位于武威城西北2.5公里
这座始建于晋朝,距今有1700年历史的古刹院内山门、大殿、灵钧台、天王殿、无量殿等保存完整。是河西走廊保存较完整的古建筑之一,被誉为“梵宫之冠”。
建议游览时间:1.5H
凉州区白塔寺
票价:10元
开放时间:06:00-18:00 位于武威城东南20公里
白塔寺为元代忽必烈时期藏传佛教萨迦派法王赴凉州会谈西藏统一、并达成协议的居所。院内现存有萨班灵骨。这里见证了西藏拉萨早在800年前便是祖国不可分割的领土。
建议游览时间:2H
武威美食
现在开始爆猛料时间(星星)
武威美食:
美食出场顺序按照美味程度顺序登场。
谷歌茶楼(推荐指数:★★★★★)
地址:天瑞一区二号楼二楼(十院西侧)
电话:2220166/13893571566
餐厅很隐蔽,在一个不太明显的二楼的位置。是当地的朋友带着爱拉去吃的,其实西北爱拉也去过前前后后有三四次了,也去过西北很多地方。唯独这一次爱拉感觉终于吃到西北羊肉的真谛了。特别推荐这家的爆炒羊肉,叫羊肉其实是爆炒羊小排,巨香!这里的羊肉是按斤卖的一斤80元。味道很正点,推荐!
老杨家特色风味苑(推荐指数:★★★★★)
地址:武威市北二环西路(宋家园四组67号)内设停车场
电话:6117162/15293537262/15193515788
强烈推荐他家的果木烧烤系列,所有美食都是用果树的木头烤出来的,果木烤鸡外焦里嫩,非常好吃;果木本身散发的香气搭配上西北特有的口感甘甜的红薯或是土豆,都是非常棒的美味哦,绝对不能错过~
布尔智草原的烤羊肉(推荐指数:★★★★★)
羊是草原上现杀的五十斤左右的小羊羔,一点膻味没有,味道棒棒哒!当然如果因为不忍心杀生或是人比较少,可也以买人家已经杀好的羊肉来做。一般一只五六十斤的小羊要千来块钱,足够25人食用。
北关市场里面的三套车(推荐指数:★★★☆)
西北地区闻名遐迩的“三套车”由凉州饧面、腊肉(就是酱猪肉)或是酱驴肉、冰糖红枣茯茶组成。北关市场里面正是三套车的聚集地,市场里面很大,卖肉的、卖茯茶的、和卖面的都是单独的摊位。走进市场可以随意挑选一家店坐下,无需考虑店名也无需考虑这家店是买什么的。总之只要坐下点一份三套车就可以啦。因为老板会帮你凑齐另外两样的,绝对让你吃上正宗的三套车。你只需要结账时把钱交给老板,老板自己就会和另外两家分钱啦,完全不用食客东跑西颠。
邱家行面(推荐指数:★★☆)
地址:北关西路新华书店楼下(武威八中斜对面)
电话:18793546466
这家店是一家老字号卖三套车的店,写出来是因为三套车是西北特色,北关市场关门比较早,如果没来得及去北关市场里面吃三套车,在这里尝一下也可以。爱拉感觉味道勉强吧,看评星就知道了(*^__^*)
以上几家店都是爱拉吃完印象深刻的,除了最后一家都是大众点评上没有的。是当地朋友带着去吃的,有机会一定要尝一下,绝对正点!
-----------------------------------------------------------婚   割   线---------------------------------------------------------------------------------
正文就此开始
正在和朋友筹划着7月底一起自驾一趟青海,就看到了佳能举办的一年一度的丝路之美采风活动的再招募,于是果断报名参加了这次去甘肃武威采风的活动。一向喜欢西北的我这次很幸运,没想到转发了微博后果然被选中了。了解到这次活动的主办方是佳能的时候,对于一个忠实的佳能用户而言,可以想象我是灰常激动的。
七月份的北京已经进入了夏季最热的伏天,为了证明节气的准确性以及古人测算时节的智慧,北京的气温已经飙升到40度了。幸好参加了这次活动,要不非得在北京给烤成人肉干不可。
2015年7月13日,北京气温41度。爱拉是早上09:00的飞机飞往温度只有25度左右的兰州,想想都开心。飞机早上09:20准时起飞,预计飞行时间三个小时。这是爱拉第二次去兰州了,但是神秘的武威却是第一次,所以很期待品尝一次正宗的武威美食,因为起的太早,飞机起飞后,爱拉就要愉快的补觉了,期待到达兰州吃一碗久违的拉面吧~
美美的补了一个大觉,随着飞机里广播声音的响起,往窗外望下去,已经到达兰州上空。还有半个小时就要降落了。天气晴朗,飞机上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黄河蜿蜒的在身边流过。即使是在高高的天空上,依旧可以感受到黄河的滂沱。下面满是黄色的山峰层峦叠嶂,山间小路通向远方,让我不由得想起三年前自驾去青海途径兰州时的画面。也是这样的山,也是这种一望无际的黄色。
飞机准时12:23抵达兰州中川机场。机场距离兰州火车站大约80公里,坐机场大巴每人30元,到达兰州市区,然后再打车,也就很近了。我们一共三个人所以决定坐一辆出租车直接到达火车站,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终160元成交。从机场开车到兰州火车站大约用时1小时10分钟。
兰州是个遍地拉面的地方,不用刻意去找,几乎家家都是正宗的。我们买的是16:38分兰州到武威的空调硬座。到达火车站时是14:10,正好有时间可以踏踏实实的享用一碗兰州拉面。火车站附近的的拉面连锁店很好找,且都不太远。比如马有布,还有马子禄。其实味道都差不太多,都是很好吃的,就随便挑了一家。
拉面7元一碗,爱拉点的二细的面条。里面有小小的几块牛肉粒,单加一盘酱牛肉是8块钱,任意小菜2块,就算都要上也就一人17元,即实惠又美味。
在二十几度凉爽的天气里,吃上一碗热腾腾的兰州拉面,是不是会让远在北京40几度高温蒸笼里蒸着的小伙伴们羡慕嫉妒恨呢(偷笑) 编辑
吃饱喝足,慢慢悠悠的溜达去火车站坐车。兰州到武威大约240公里,火车需要将近3.5小时。途中经常会穿隧道,手机信号时有时无。还会经过高海拔地区,路上经过的乌鞘岭海拔在3562米,几乎经过这里都能看到雪。年平均气温只有零下2度。 编辑
晚上八点多的武威,感觉天还亮着。武威火车站外面的广场上,阿姨们正整齐排列着队伍,热情的跳着广场舞。参加“佳能影像发现丝路之美”的活动组织方已经到火车站来接我们了。好开心终于找到组织了。
接上我们的第一个项目,就是给我们接风。晚餐是他们选的,他们有的是兰州人,有的就是武威当地的伙伴,所以非常熟知武威当地的美食所在,跟着他们一定错不了。武威并不大,从火车站开车十几分钟就可以到达武威最繁华的商业街,穿过商业街和凉州区南城门广场,再开几分钟就到了这家谷歌茶楼,只是叫茶楼而已,里面的爆炒羊肉是爱拉吃过最棒的。
来这里的几天几乎每顿饭都能吃到土豆和白薯,大部分是这样切块直接烤熟的,也有放到汤里的,有直接炒菜的也有凉拌的,总之土豆是这里的地道主角。话说武威的土豆特别有土豆的味道,味道棒棒哒~
这道菜就是爱拉特别推荐的爆炒羊排,即软烂又入味还没有一点点膻味,简直是吃一块想两块,吃两块想一盘啊的节奏哇~说一千道一万,就一个字“香!”这里的价位也算正常,人均消费在80元左右。
不要以为谷歌茶楼只有茶,说起这个青稞酒爱拉还是第一次喝。我是个从不喝酒的人,觉得喝酒后会头疼,再加上酒到嘴里的味道,怎么尝也体会不出好喝,所以何必自讨苦吃呢。但是这回,因为西北人民的热情豪爽,无奈之下爱拉干了两小杯这个青稞酒,对于一个不会喝酒的人来说,这酒喝到嘴里的味道依旧很刺激,没尝出味道就咕咚一口吞下了,不过这是第一次让我感觉喝完酒不会头晕头疼的酒,他们说这种是蒸馏过的酒,所以比较柔和,我是个喝酒门外汉,要说吃上我还能喷几句,说到喝就真的不懂啦~ 编辑
边聊边吃,不知不觉已经很晚了。回到酒店时已经晚上22:30了。
房间宽敞干净,每张单人床都是1.5米的,很舒服。我们订的是带电脑的房间,只要130元每间。
洗个热水澡,奔波了一天,终于可以休息啦~期待明天的采风活动。
DAY2:西夏文化研究所-鸠摩罗什寺-雷台汉墓-老杨家特色
武威城并不大,所以注定今天可以渡过一个悠闲的早上。八点大堂集合,溜达着去不远的粥店吃早餐。早餐后回房间拿上东西大约10:00集合一起去探秘西夏瓷。武威城里有个西夏文化研究所,就在普康集团的武酒酒厂里面,位置近祁连大道。这个不大的研究所,一方面可以个普康集团的酒设计酒坛,另一方面也很好的保存了西夏制陶罐的工艺,来这里问着浓醇的酒香,看着眼前活灵活现的西夏陶罐,很有点文人墨客的风骚~
西夏瓷的窑址主要集中在宁夏银川西郊贺兰山下及灵武市一带,甘肃省武威也发现西夏古瓷窑址一处,这是目前发现中国西北边陲最远的一处古瓷窑址。西夏瓷窑地处西北大漠地区,是由党项人具体经营管理,因此其产品造型设计、纹饰题材、装饰手法均表现出较强的民族风格与特点,将这些民族风格与特点集聚一起,便形成西夏瓷器特征。
楼下是制作陶罐痞的地方,看着我都想上手去试试了。闻着酒香,看着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很快就到中午了。好吧,作为吃货我不得不问:“中午哪吃去呀?” 编辑
午餐选在位于凉州区南二环西路的一家三和苑,爱拉感觉味道很一般,所以前面攻略篇也没有推荐,这里也没啥好说的,眼前这道凉拌沙土豆还可以。
这个是红烧肉炖菜,据说也是西北特色。其实我们午餐也有羊排,不过爱拉觉得味道一般就没有拍照,这里就不推荐了。饭后回酒店拿点东西,不紧不慢的下午三点多才出来奔鸠摩罗什寺。鸠摩罗什寺不要门票,只要别来得太晚都让进去的。
大殿供奉的千手观音
过了前面的大殿,一进来第一眼便看见了院落正中间雄立的宝塔,宝塔是为纪念鸠摩罗什而修建的,塔内奉有鸠摩罗什的舌舍利。
这里是佛经大翻译家鸠摩罗什1700年前曾经住过17年的地方,可以想象一下1600年前祖国遍地应该大都都不会像现在遍地高楼林立吧,尤其是西北地区,在这样一个相对荒芜的地方有一座规模如此之大的灵光宝塔,可见一斑。唐代时期这里更成为往返丝绸之路的西域使节、各国僧侣荟萃交流的地方,对中西方宗教文化和思想交流贡献巨大,意义深远。古人曾经盛赞罗什寺是“由来僧宝摇篮地”,因“弘法利生集英”而“天下名”。
大殿里面供奉的莲花佛灯,仿佛譬喻着“臭泥中生莲花,但采莲花勿取臭泥”。
鸠摩罗什与玄奘、不空、真谛并称中国佛教四大译经家。
从寺院里面走一圈出来,正好遇见一位婆婆在虔诚进香。
正殿供奉的释迦牟尼佛,金碧辉煌。
屋顶上吊满了红色的灯笼,很清幽很美。
鸠摩罗什寺回廊
离开鸠摩罗什寺时间还早,决定再去不远的雷台汉墓转一圈。雷台汉墓是1969年由当地农民在雷台老槐树下发现的一处东汉晚期的大型砖石墓葬,因出土了文物珍宝、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而著名。
一进园最醒目的位置就可以看到高耸入云的铜飞马,太神奇了,小学课本里就学过的这么著名的铜飞马,爱拉今天居然到了它的出土地了。
爱拉参观完雷台汉墓后,感觉这个东汉末期出土的以马踏飞燕为首的车马群,个个都形态各异,灰常的逗比。仔细打量了一下铜飞马,先从它脚下的飞燕说起,小飞燕赶脚在空中飞的好好的,莫名其妙的就被人给踩了(偷笑)于是下意识的回首张望是谁那么不长眼。再看可爱的铜飞马,当它神奇般的踩到飞燕时,那一刹那它惊诧的小表情,感觉特有喜感。
这里看的的马踏飞燕群,是按照原件放大6倍制作的,方便直观。
往里面走,就可以进入这座东汉末面的汉墓地宫了,雷台汉墓是镇守张掖的一个张姓将军的墓,约在公元186-219年之间。墓道长19.34米,墓室分前、中、后三室及配以左右耳室三处,出土有金、银、铜、铁、玉、骨、石、陶器等文物231件,古铜钱三千多枚。铜车马仪仗俑99匹。
东汉时期的墓修的还很矮小,很多地方都需要弯腰通过。
从墓穴出来,这里面还有个小型的展馆,里面展示着不少逗比的木马。
这个是最可爱的马踏飞燕复制品,真品在省博物馆哦~
那个朝代做的小马怎么都这样萌,看起来很惊慌的样子。
这只更可爱,注意看它的鼻孔。
离开雷他汉墓时,已经是晚上6点了,不知不觉又该吃饭了,赶脚一天都在吃中度过的。
晚餐当地的朋友决定带我们换换口味,决定不吃羊该吃鸡了。要说起吃鸡,还要去他们这边的农家乐老杨家特色风味苑啊。快到农家乐时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就在这家店附近很多家都是,爱拉感觉都差不多似的。当地的朋友告诉我说,他们一般只来这一家。好吧~尝尝就知道为什么啦。
上菜第一盘还是咱武威的烤沙土豆,这回更厉害还可以占盐巴和辣椒面,味道好极啦~来了一天算上早饭吃了四顿饭,三顿饭里面都有这个,现在吃惯了还真有点离不开了。
这个是果木烤鱼,今天的特色就是果木,所有的菜都是果木烤出来的,太好吃了。
这个就是果木烤鸡啦,武威人民真会吃,烤鸡真香。爱拉一个人干掉小半只。推荐!来武威一定来尝下。
果木烤胡萝卜
这个不是果木烤的,是豆芽粉丝肉,要不是鸡肉吃多了,这道菜太适合下饭了。我们一边吃着饭,还一边讨论的全是吃,听当地的朋友给推荐了一种武威面食,叫做转百刀。所谓转百刀就是不停的变换切面的角度,切出均匀的面条。再搭配上茄子辣子作为面的卤,停着就像来一碗了。这顿饭吃的真热闹,吃着还聊着,让我对武威的美食更加深入的了解了一下。爱拉发现无论去到哪里,当地总会有最具特色的美食,原来全中国人民都是美食家,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中国人民太会吃了。
DAY3:布尔智草原-邱家行面
昨天在市区里面转了一天,今天计划去40公里外的祁连山脚下的布尔智草原欣赏一下自然风光,咋样搭配的不错吧。布尔智草原属于天祝县祁连乡,草原的海拔在2400米左右。这里几乎已经到了甘肃省的边上,紧靠一座山与青海省分界。
我们早上六点多集合向草原出发,车行大约十几分钟就已经出城了,路两边都是庄家,越往远处走羊群,玉米垛越多,渐渐的与蓝天白云连成一片。不过因为起的太早,欣赏了一下下,立马就被瞌睡虫打败了,就这样睡了一觉醒来时已经到了草原。
有羊~~~~咩~咩~咩~我很想凑过去拍几张照片,可是越追它们跑的越快。无语了,一直跟着羊屁股拍。
不知不觉爱拉已经追出去老远了,因为刚一到草原就跑的太欢,没一会儿就开始头疼了。
草原的清晨好美啊,早上八点多的草原已经被金色的阳光笼罩。我独自走在郊外的草原上,自由的赶脚真好。以上出现爱拉的照片全是三脚架和遥控快门的功劳哦,虽然爱拉一个人独自玩耍,但依旧不亦乐乎。
远处的雪山就是祁连山,早上太阳没有完全升起是雪山是白色的,现在太阳出来了山顶的雪就渐渐消失了。
上午完全在草原上活动,我拖着三脚架跑过来跑过去的,第一次在朋友圈的微信运动里得了第一名,太腻害~
这个是爱拉的早餐,一碗热腾腾的羊肉粉条汤,很鲜。草原因为海拔高的原因,早晚还是挺冷的,需要穿外套。这时候喝上一碗羊汤,全身都有力量了。
早餐过后约上几个朋友一起接着闲逛,往山上走都是这种松树林。在高海拔地区真是下山容易上山难,走几步就要喘一下,哎真是极度缺乏锻炼。
这个是放羊人住的小屋,只有一间小小的房间,右面大面积的就是羊圈。
河水是从山上流下来的雪水,冰凉冰凉的,爱拉还特意喝了两口,真心不比矿泉水差,甚至还比某些矿泉水甘甜呢。在草原上走了一上午,确实消耗体力不少,正好到了午餐时间,赶快上去看看中午吃个啥。
一大盆白煮的羊肉哇~占盐巴和辣椒面吃
别急还有烤的,原来我们吃的羊是刚刚杀的一只五十斤左右的小羊羔呢,怪不得小羊见我给它们拍照跑的那么快。我终于理解它们为啥那么怕我了。早上刚刚拍过人家,中午就吃人家了。不过这个羊肉真好吃,来武威这几天真真吃到了最好的烤羊肉,32个赞!!
话说山里的天气真是变换无偿,刚刚是还艳阳高照,转眼就雷雨倾盆了。我们的运气还算好,正好赶在我们吃饭的时候下雨了,房间外面雷雨交加,房间里面吃着热腾腾的烤羊肉,此次的行程要不要这么完美。
雨过天晴我们也是酒足饭饱,离开时看见草原的广场上一群城里来的姑娘们正围成一圈热情的跳着舞,伴着欢快的节奏,我们就这样依依不舍的告别了这片美丽的草原。
下午14:15离开草原,开车大约1.5小时回到武威城里。今天因为起的比较早,所以晚上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安排,先回酒店洗个澡睡上一会儿。等我醒来时已经是傍晚18:00了,计划和朋友一起溜达着转转武威的商业街,顺便去吃一下武威的名吃三套车。
凉州城楼离我们住的酒店并不远,大约十几分钟就走到了。到达凉州城是刚好赶上夕阳西下,整个城楼都被夕阳笼罩着,美极了。
穿过城楼,再往前走就是武威的商业街,再往前走大约十五分钟就是位于北关西路的邱家行面,这是一家吃三套车的老字号,其实我们本来是想去吃北关市场里面的小摊的,可惜北关市场关门很早,只好尝尝这家了。
这就是武威的三套车啦,西北地区闻名遐迩的“三套车”由凉州饧面、腊肉(就是酱猪肉)或是酱驴肉、冰糖红枣茯茶组成。这里点一份套餐就包括一碗行面,一壶冰糖红枣茯茶和一盘酱肉。这样一份套餐好像是22大元,贵倒是不贵,味道总觉得差那么一点。
晚饭后,隔壁就是一家超市。我们三个女生决定去超市逛逛。据说当地的玫瑰花、百合都是特产,有需要的话可以带上一罐。我担心回去兰州没时间买了,所以也凑热闹买了两盒三炮台给老妈尝尝。超市还是便宜的,一大盒十包装的三炮台只需要19.8,比火车站便宜一倍,比机场便宜至少三倍哦~对了,当地的黄色的瓜也是特产,我在酒店楼下买了一个只要10元,特甜。本想带几个回去给贝壳儿吃的,结果匆匆忙忙的没来得及再买,等到了机场一问,同样的小黄瓜居然一个要六十多,算了。我没有那么大头。
DAY4:天梯山石窟-北关市场-海藏寺-凉州白塔寺
城楼上空无数只燕子,只是爱拉水平有限拍不出来。
广场上晨练的阿姨,穿着统一的桃色健身服,很有活力。早上起来六点就出来散散步还真是舒服,回去酒店的路上看见一家占国牛肉拉面,果断进去吃一碗暖和暖和。占国牛肉面也是连锁的,旗舰店在兰州。
6元一碗,暖暖和和的吃上一碗,活力充沛!回房间拿上行李,8点楼下退房。出发去今天的第一站天梯山石窟。天梯山石窟距离武威四十多公里,有高速,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就可以到达。说起天梯山石窟也许很多人都不知道。的确它确实没有敦煌莫高窟那样有精湛,也没有洛阳龙门石窟的规模,不及山西大同云冈石窟的名气。但这里确是年代最为久远的,因为天梯山石窟是石窟界的鼻祖来着。没错,是石窟界的老大。像是云冈石窟、龙门石窟还有更为著名的敦煌莫高窟都是它的后生晚辈。修建这些石窟的人,第一个诞生的处女座就是天梯山石窟啦~天梯山石窟创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北凉,距今约有1600年历史。
天梯山石窟原来的头像因为是唐朝时修缮的比现在看到的这个更加圆润丰满,现在这个是文革后97年重新修复的,棱角分明一些。
在这座高28米的石窟脚下,感觉对颈椎太好了。
从天梯山石窟出来,我们决定杀回武威市区弥补一下昨晚没有迟到北关市场的三套车的遗憾,果然是没有白去。
北关市场里面就是这样一家一家的小店,爱拉一进门就被凉州面皮吸引的走不动了。
面皮分为很多种,宽的窄的都有,爱拉要的是两种面皮混合的,还是觉得薄一点的好吃,更入味。
五元一份,酸辣口的,特开胃。
这个就是北关市场里面的行面,确实要比邱家的好吃。
外面有各种酱肉,爱拉比较推荐酱驴肉,里面带牛筋的,很有嚼头。一碗行面、一盘酱肉加上一本茯茶,地道的武威三套车下肚,真真是木有遗憾啦。好吧~满足的出发去下午的景点啦~
下午第一站,海藏寺。这里不用说,一看就知道是很有历史感的地方,我很喜欢这里,推荐有机会来看下。藏寺,始建于晋,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元朝时藏传佛教萨迦派第四代祖师萨班借到凉州之机,捐资扩建修缮了海藏寺等凉州四大寺,成为藏传佛教教寺院。明、清又扩建翻修,殿宇宏伟,佛像庄严,成为丝绸之路上一处重要的寺院。
这里是海藏寺最后面的一个院落,很清幽的地方。没有什么游客,很舒服。
屋檐一角
在海藏寺短暂停留,今天下午的重点是位于武威城东南20公里的凉州白塔寺。
看到这座白塔寺,北京人一定不会陌生。没错北京北海公园里面有座一样的,还有就是北京西四有一座白塔寺。北京的这两座白塔和眼前的白塔从外观上看起来很像。北京的两座白塔都是为了同一个人所建,就是第五任宗教领袖八思巴。八思巴是元朝第四任皇帝忽必烈的国师。北京的两座白塔都是为他修建。儿眼前的白塔则是为了八思巴的叔叔萨班所建。
萨班在他63岁时,接到当时元朝的第二任皇帝窝阔台次子阔端的邀请,带着年仅10岁的八思巴徒步了两年从距离日喀则120公里的地方出发来到凉州(也就是今天我武威)与阔端会谈并率领西藏地区臣服元朝。为祖国统一做出了重要贡献。
这么说不知道能不能明白他的地位,说点题外话,如果说你不知道元代的阔端是谁,那么他的亲兄弟托雷你应该认识吧,如果说托雷你还不知道的话,那么托雷的拜把子兄弟你准熟儿,就是射大雕的那位郭靖啊~这回找到熟人了吧
这座塔基就是萨班白塔的原址,下面有地宫保存完好,没有被发掘。塔内还保存有萨班的灵骨。
现在看到的白塔林,是根据当时的遗迹重新修建的,只因为萨班徒步凉州的举动标志值700年前西藏就是我们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这里是很有意义的地方。现在萨班亲笔写下的臣服书信保留在西藏博物馆里,后悔呀!要是早知道这一段,我当年去西藏博物馆时就好好看看了。
这个是萨班的铜像。
这是当年白塔寺大殿上的装饰物,从这大小和涂的绿釉来看,当时的白塔寺规模和规制是相当高的。
从白塔寺学习完历史已经是下午17:00了,因为定了晚上六点多的火车票去兰州,所以匆匆的和大家道了别,直奔火车站。从白塔寺到火车站开车也就30分钟,所以17:30就到了车站,妥妥的。
经过三个半小时的火车,晚上21:40抵达兰州。订的酒店就在中山桥附近,放下行李。中山桥看看黄河水,美美的休息啦~
兰州火车站打车去中山桥大约十五分钟,花费14元。兰州出租车起步价10元。
DAY5:兰州-北京
今天的安排是早上10点兰州飞回北京。
温馨提示:早上七点前兰州的交通情况还不错,晚点就不好说了。所以我们早上七点前打车去民航售票处,大约用时13分钟。到了民航售票处机场大巴坐满就走,几分钟就一辆,大巴每人30元。
拜拜啦,我爱甘肃~拜拜啦,我爱的西北~
在文章的最后不得不说,非常感谢佳能影像公益举办的一年一次的#佳能影像发现丝路之美#的活动。让我有机会这么深入的了解和感受一个这样有底蕴的城市,可以有机会通过爱拉的图片记录现存的文物遗址。在这里爱拉也很愿意把这么有意义的活动分享给更多喜爱旅游和喜爱摄影的朋友们,希望有缘明年一起在路上~
正好这次拍了不少照片回来,还可以参加下佳能举办的#丝路之美最美甘肃摄影大赛#好片子会有2w大奖哦~不要吝啬,有好片子拿出来秀秀吧~
武威记到此结束~有什么问题欢迎和@大美爱拉交流
我的微博:@大美爱拉

本游记著作权归@大美爱拉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