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位于江苏省南部,东临上海,南接浙江,西抱太湖,北依长江。苏州, 古称“吴”, 又称“姑苏、平江”。 所以, 苏州话又称之为“吴语”, 到苏州听听当地人说说话也挺享受, 因为苏州话很软, 嗲声嗲气, 非常好听,所谓的 “吴侬软语”就是由此而来。
       到苏州不止一次, 真正的游苏州是在八几年的事了, 当时是特地游了苏州的各个园林和有名的景点, 后来的几次都是路过或短暂的停留。 这次游苏州是偶然搭车过来的,朋友到苏州办事, 上午去, 晚饭前回, 算算有3个多小时, 足够我们游个大半天了,周末呆在家里也闲来无事, 不如说走就走, 来个苏州一日游!
先上几张照片吧!
        匆匆出来, 没做什么功课, 在车上和小姐妹两个人一致确定了方向: 苏州市中心的观前街苏州博物馆。 观前街相当于上海的南京路, 是苏州人气最高的购物聚集地,有“苏州第一商圈”的美誉。这里是姑苏城内最老字号的购物街区,因古寺玄妙观而得名,有150多年的历史,自古便是熙熙攘攘的重要商业街。如今,观前街商圈的大型购物商场有美罗百货、人民商场、大洋百货、第一百货等。
         经过1个半小时的车程, 到了苏州, 我俩在苏州火车站下了朋友的车, 他去办他的事, 我们开始了我们的游程。
         苏州的火车站广场比较大, 马路对面的两幢高楼很气派吧!
         从火车站到观前街, 除了打的之外, 可以坐地铁, 还有就是公交车, 当地人告诉我们, 许多公交车都经过那里, 我们就选择了公交, 529路先到就上了, 5站路到观前街东, 很近。
         苏州的公交车站也是园林风格设计, 很有特色不是?
           小姐妹是个标准的吃货, 路过黄天源和采芝斋当然是必进啦!这两个老店,里面有各种吃的和土特产。
         在刚才公交车一路过来, 看到路牌知道拙政园狮子林也在观前街附近。于是, 觉得沿着529路车的线路往回走, 首先去狮子林。 从观前街东步行到狮子林不到20分钟, 沿着小河走, 可以看看一路的景色, 也可以路边的小店看当地的特产。
        狮子林是苏州古典园林的代表之一,将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拥有国内尚存最大的古代假山群。湖石假山出神入化,被誉为“假山王国”。门票40元, 淡季30元,我们两个早几年都已经进去过, 加上时间有限, 所以, 狮子林和拙政园都没打算再花钱进去了。
         从狮子林出来, 继续前走, 到了潘儒巷, 走进巷子有个吴门人家, 开始路过的人都以为是个景点,在门口拍照, 进去后才发现其实是个饭店, 哈哈!
        出了巷子左转, 沿着林荫路, 7-8分钟, 就到达了拙政园。 马路边有许多当地的点心, 苏州的点心也很有名比较有特色, 看, 店家做得个个漂亮放得也很规整, 和这里的水果摊一样, 摆设得像花篮, 吸引眼球。
         八月的水蜜桃正是成熟的季节, 苏州这里也特产水蜜桃, 个大,水分多, 甜!
         路边有老婆婆卖这些, 知道什么吗? 茉莉花手环和白玉兰花挂坠, 带在身上可香了。
          拙政园始建于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距今(2014年)已有500多年历史,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也是苏州最大的古典园林,占地78亩(约合5.2公顷)。全园以水为中心,山水萦绕,厅榭精美,花木繁茂,具有浓郁的江南汉族水乡特色。
         拙政园的另一头就是苏州博物馆,也是我们此次的重点目的地, 因为这个新馆是著名建造师贝聿铭先生设计的, 2006年10月6日建成并对外开放的, 门票免费。
         不亏是大师的设计, 一到跟前, 就被整个建筑的风格所吸引。 再一看门口的长队, 立马联想到上海世博会排队的情景, 太壮观太可怕了。 心塞了, 明摆着今天是来不及进去了。 门口一个兜售门票的人那里知道, 可以提前网上预约, 哎! 不做功课不行啊!
           馆址为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王府遗址, 这是博物馆的出口的地方。
       就在新馆旁边有个苏州园林博物馆, 也是免费, 人不多, 不用排队, 我们就进去参观了一番。 差点忘了提一点, 苏州这里每个景区门口兜售门票的人特多, 我们没打算买, 没有搭理。 在园林博物馆里, 看到有一对小年轻在问那里的工作人员, 他们卖的票真的假的。 工作人员说, 每年都有卖假票的被抓了。
        园林博物馆出来, 还有点时间, 我们就附近的街上瞎逛游。 看看小桥、流水、人家。 一天的游程到了尾声。
        不得不提的是这里的公共厕所, 也是园林式设计, 如果上面没标志, 真的不会知道它是个厕所哦!
       匆匆一天, 其实是半天游苏州, 时间有点紧, 可很充实且开心, 故地重游的感觉真好! 虽然博物馆没来得及进去参观, 却看到了大师设计的外貌景象, 也挺满足。
       每次旅行, 总或多或少地留点遗憾,这未必是坏事, 也许就因为这样, 才有了下次再来的理由, 不是吗?

本游记著作权归@林达68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