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简介:
陌上花开,女。
《MORE》杂志特邀撰稿人。
《诗歌报》论坛版主。
《蜂鸟网》SHE'S 摄影师,蜂鸟网曾做过个人专访。擅长人像,风光、微距摄影。
作品空间:http://my.poco.cn/id-173854683.shtml
新浪微博:水中跳舞的花朵
图片预览
〓〓关于太湖〓〓
太湖是长江中下游五大淡水湖之一,湖区号称有48岛、72峰,湖光山色,相映生辉。
太湖水域大部分在江苏省境内,湖水南部与浙江省湖州市相连。
沿太湖一路过去都是美景,很适合短途自驾游,一般行程两、三天最为合适。也是江浙沪一带周末出游的很好选择。
我们这次出行的路线是从太湖湖州段出发,到苏州太湖西山风景区,差不多绕太湖半圈。
全程基本不走高速,沿着太湖景观大道走。
太湖大道造的很漂亮,一路都是风景,随时可以停车拍照。这条路上尤其湖州段,车辆很少,开着车,吹着风,听着歌,说不出的惬意。
行程安排:
D1:湖州太湖边,图影湿地公园,渔人码头,月亮酒店
D2:一路沿太湖欣赏风景,经七都,庙港,到达太湖西山风景区,住太湖西山。
D3:  太湖西山风景区(看日出,林屋洞),返程
〓〓关于太湖湖州段〓〓
1. 太湖湖州段最有名的要数“月亮酒店”了。
月亮酒店全称是“中国湖州喜来登温泉度假酒店”,是国内首家水上白 金七星级酒店,位于似海非海的太湖南岸,是中国湖州“世界第九湾”的标志性建筑。
酒店由世界知名建筑大师马岩松先生主创设计,钢结构由承建过北京奥运鸟巢和上海卢浦大桥的精工钢构完成。
当然酒店住宿、吃饭的价格也不便宜。湖景房一般都在2000以上。
2.离月亮酒店不远还有个太湖雷迪森温泉度假酒店,五星级,价格相对便宜很多,一般五六百左右就可以入住,也很看到太湖美景。
两个酒店距湖州市中心都不远,15分钟车程,距太湖渔人码头休闲街500米,距太湖大堤仅80米。
3.当然,更便宜的酒店也很多,即使住在市中心,开车到太湖边也就20分钟路程。自己根据经济实力在网上选择吧。
4.太湖边有渔人码头、温泉SPA、郁金香主题公园、图影湿地公园。
其中渔人码头是美食集中区,面向工薪阶层,价格都不贵,本地人都爱去那边吃饭。还可以兼顾风景,坐快艇浏览太湖,25分钟就可以直接到达西山。西山景区是我们这次出游的重点,一会儿单独介绍。
5. 附近还有个图影湿地公园,风景如画,意境堪比唐诗宋词里的佳句。湿地内空气清新、菰草芦苇丛生、荷花接天连叶、花草兰芷满汀州、各种水鸟嬉戏。深处种菱、浅种稻、不深不浅种荷花。
和所有湿地公园一样,要坐船游览,然后上岸观景,也有儿童的娱乐项目。公园可以玩上大半天。
门票80元一张,委托当地人买的话半价,40元一张含船票。
〓〓关于太湖苏州段〓〓
苏州段最大两个景点是太湖东山和太湖西山。
西山是太湖上的一个小岛,有三座太湖大桥相连,可以直接上岛,也可以快艇上岛。据说当地某个领导嫌“日落西山”不吉利,西山镇现在改名为“金庭镇”。
我们此行是太湖西山风景。
【住宿】
1. 岛上很多农家乐网上都能定客栈。
镇中心闹哄哄的,建议住宿的位置选在岛的外围,靠近太湖,清静且风景好,还可以看日出日落。定的时候看看西山岛的地图就一目了然了。
2. 农家乐洗漱用品差,建议自带,那种旅行装的很方便。
3. 有帐篷的人家自驾游时也建议带上。
去西山以悠闲为主,看到风景好的大草坪,打开帐篷呆上半天很惬意。
【景点】1.西山大大小小景点10多个,一般都是50元一张门票。贵不值。
比较成熟的景点有林屋洞、石公山、飘渺峰、明月湾古村
飘渺峰今年3月开始在改造,目前景点封闭。
选择时看看图片,根据你自己的喜好定。一天只能玩2到3个景点,多了也走不了。
2.门票也可以网上预定。
在这里提醒一下,有些网站预定的门票,要在游客中心取,不方便。有些网站是直接在景区售票口取,预定也不用先付费,可以随时取消。
〓〓关于美食〓〓
1.太湖三白
太湖三白是指白鱼、银鱼和白虾,是“太湖船菜”的招牌食材。
白鱼,一般清蒸,味道鲜美,因为鱼刺比较多要选大的买。银鱼,可以炒蛋,可以做羹。白虾,比一般的河虾嫩,可以白灼,我最爱的是醉白虾,肉质鲜美,想想都流口水。
2.太湖蟹
“秋风响,蟹脚痒”,太湖蟹正是这个季节刚上市的美食。
古人有诗“九月团脐十月尖,持螯饮酒菊花天”,民间的说法是“九雌十雄”,意思是说:九月要吃雌螃蟹,肚子上的盖子是圆的那种,蟹黄很足;十月吃雄蟹,肚子盖尖尖的那种,这个时候雌蟹的蟹黄略微偏硬了,而雄蟹的蟹膏正是最佳口味。
建议太湖蟹在江苏七都一带品尝,因为七都和庙港有大量的太湖蟹养殖基地,价格比其他的地方略微便宜。
3.一般住宿的农家乐都有餐饮,也方便。
当然最好的是手机APP,找离你近的、好评度高的,随时随地可定。钱可以到店家再付。我们团的第二顿正餐因为吃腻了白鱼,要求把菜单上的白鱼换了鸡汤,结果发现店家端上来的居然是一只整鸡。整鸡、银鱼炒蛋、酱爆螺狮、盐水白虾、炒丝瓜、汪丁莼菜汤,才160,真心便宜。
D1:湖州太湖边,图影湿地,渔人码头,月亮酒店
【图影湿地公园】
位于湖州长兴。风景如画意境堪比唐诗宋词里的佳句,湿地内空气清新、菰草芦苇丛生、荷花接天连叶、花草兰芷满汀州、各种水鸟嬉戏深处种菱、浅种稻、不深不浅种荷花。
门票80元一张,委托当地人买的话半价,40元一张含船票。
我们去的当天阴雨。
满眼的绿。
坐船游湖。
岸上不知名的野果。
这个季节格桑花开了,来几张特写。
晚饭在渔人码头吃。
时间还早,赶紧拍几张人像。
灯灯美女。
对着太湖拍。
餐厅等饭吃的时候也拍。
【月亮酒店】
酒店太贵,住不起,只能远远的看。夜景没的说,真是美!
D2:今天的行程是沿太湖欣赏风景,经七都,庙港,到达太湖西山,住太湖西山。
早晨起来发现天气特别好。
天空通透,云层漂亮。
从湖州出发,经七都,去往苏州太湖西山风景区,差不多绕太湖半圈。
全程基本不走高速,沿着太湖景观大道走。
太湖大道造的很漂亮,一路都是风景,随时可以停车拍照。这条路上车辆很少,开着车,吹着风,听着歌,说不出的惬意。
忍不住自恋一把。
到达西山,入住预定的客栈。
我们的客栈一直在西山岛的西南端,位置比较偏,但是就在太湖边上。
第一件事去太湖边找渔船买鱼,太湖9月刚开捕,渔船上的鱼都很新鲜,买了让客栈老板晚上做了吃。
渔家晒的鱼干。
买的新鲜鱼当时用手机拍了,现在愣是没找到。
湖边有不少人在游泳。
本想去禹王庙转转,谁想到岛上的景点关门这么早。
只能顺着太湖继续漫无目的走。
无意中来到了地名叫“衙里”的一个村,宽敞的沿湖大道,路的右边是山,山上都是果树,路的左边是太湖,视野开阔,能看到落日的景致。
路边还种了格桑花,拍人像也漂亮。
意外收获。
D3:  太湖西山风景区(看日出,林屋洞),返程
早晨睡不着,起来到太湖边看日出。
结果悲催的发现,单反没电了,今天一天只能全程手机拍摄了。
还有更悲催的事,在太湖边呆了半天,居然没看到日出
将就看看清晨的太湖水吧
回到客栈,睡回笼觉。
睡醒起来吃早餐,客栈自己熬的稀饭因为放置时间长都变干饭了。
只能将就的吃了几颗栗子和蜜枣。
【林屋洞】
西山的一个景点,进了大门类似于公园,主要是有一个溶洞,属石灰岩地下厅式溶洞。
我们去的那天出奇的热,进洞之后却是凉快无比。
出了溶洞之后有一座小山。
山不高,山上有个道观,可以在山顶看到太湖风景。
因为这一天有点雾霾,看到的风景大打折扣,加上单反没电,完美主义者的我连拍照的兴致都没了。
手机都懒得拿出来。
西山其他的几个景点,譬如石公山、明月古村,若有兴趣去的童鞋请百度下图片。
景区出来,看到路边很多卖水果的。
买了几个石榴,真大,四个石榴说有7斤多重。结果回家没事称了下,呃,才5斤多点。
景区缺斤短两的现象真是严重。
好在石榴很甜,颗颗晶莹剔透,上几张图。
其实很多景区都如此,景点并无太多惊喜之处。
所到之处,除了人,还是人。
倒是在路上,沿途某个不知名的地方,却让你邂逅了惊艳的一幕。
那么,于你来说,这趟旅程便多了一份额外的欣喜。

本游记著作权归@陌上花开-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