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牛达人
自从2016年10月中旬山野君第一来到丽江之后就对云南产生不可言表的喜爱之情。就如同2014年去厦门一样,对于云南的喜爱就跟半个家乡的厦门一样的喜爱。于是,带着这样的情怀,每年甚至每个季度都要来云南走走看看。很多人问我,你为什么那么云南,去过那么多次了为什么还要去那里。后来,我就反问道,你昨天一天三餐吃饭了,为什么今天还要吃?明天还要继续吃呢?
对于一个事物的喜欢,是没有原因的呢。这个我坚信大家都是深有体会的吧?
就在今年4月中旬再次踏上云南的地盘来一次深度游式的旅行。而这一次除了丽江继续毫无目的的游玩了一周之后还选择了去大名鼎鼎的香格里拉。选择香格里拉其实与它充满着神奇的藏地文化有关的。然而,山野君暂时与香格里拉藏区无缘,没有见到像丽江那样的白云、也没有见到口中念着“咕噜咕噜”声调的藏传咒语,更没有见到神话般的藏地气息。唯一可选择的就来到了被大火焚烧过的独克宗古城,虽然新建的古城没有昔日的沧桑与历史的沉重感,但是古城里面的藏式建筑却令我颇有兴趣。这一次来到香格里拉不但没有遇到好的天气,还遇到令人严寒的降雪水天气。我知道这一切是佛祖安排的,因为我在攀缘非得在此时来到香格里拉。
这一次来香格里拉虽然有一些失望也一些失落,但是收获与欣喜也不是没有的。
诸如我入住了一家颇具藏地文化特色的酒店,它兼有民宿、客栈、酒店三体合一的模式。也许,我这一次来到香格里拉就是来入住这家酒店的吧?
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那么就把这家酒店的入住过程与感受分享出来,当作游记与大家共享,算不算是一种非常有趣味的活儿呢?
这家酒店的名字叫作香格里拉南卡名典酒店,它是山野君我来香格里拉第一站所下榻的酒店,之所以选择这家酒店与酒店本身的历史、文化与特色有着非常重要的直接关系。在分享南卡名典酒店之前,先谈一谈南卡名典酒店本身的文化方面。
在雪域高原的藏区,对于雪域高原上的蓝天的藏文音译过来就是“南卡”,而“名典”一词在在藏语里表示珍稀的食物。因此,“南卡名典”一词在这里就顺理成章的翻译成雪域高原上的珍稀的餐厅了。
实际上,香格里拉的这家南卡名典确实是在古城失火以前一直都是专业做藏族特色餐饮的主题餐厅。而现在的南卡名典在恢复以前餐饮为主题下也开始从事这酒店住宿业了。虽然南卡名典在住宿业里算是一个新生儿,但是它自身的专业程度与相关配套设施实在令人称赞,尤其是在酒店的硬件设施方面显得更加明显。
第一、酒店的外观:
在香格里拉这座城市本身就是藏区发源地之一的地方,每每到一个建筑物都能够看得到充满了藏区文化特色的风格令人印象深刻。而南卡名典酒店与其他藏区建筑物一样,在外观上充满了藏族建筑的特色,第一时间看到的不是一家酒店而是一家像是充满了藏传佛教特色的寺院。对于一向来喜欢藏传佛教文化的山野君看到这样的风格不用说就非常的喜欢了。整个酒店的建筑不高,仅仅4层之高,但是宏观上的气势非常令人惊叹!
第二、酒店的服务:
关于南卡名典的服务,真的是超乎了我的想象了。本以为这里是藏区也许服务理念不及经济发达地区,可是这里的服务却是不亚于大城市里酒店的服务水平,甚至还有超过的部分呢。
首先是在我到达酒店附近的时候打电话给前台,前台居然1分钟之内派了两位前台来接我到达酒店,而且打招呼也非常的热情,就像是多年未见的朋友或者亲戚一样。顿然间不觉得这是在住酒店了而是到了藏区的一个家里一样温馨无比。
其次就是酒店的每位工作人员都是面带笑容的为我打招呼,而且当我提出要拍照大厅和餐厅的时候,前台负责人并没有多问为何要拍照之类的话语,而是非常爽快的答应了并为我把餐厅、餐厅以及佛堂的灯全部打开了,而且不厌其烦的为我介绍这些区域的功能与作用,非常的感觉工作人员的热情的接待与服务。在这里山野君表示非常的感谢并感恩了!
还有就是酒店的人看来从外面游玩回来了,看到我有点疲惫就快速的为我端上温暖的热茶,非常的温馨!然后带领我到休息小包厢吃了点心,并跟我像家人一样拉拉家常以及藏区乃至整个云南旅游方面的资讯,来到香格里拉南卡名典酒店给我的最大的印象就是服务超级的好。这也许是酒店最大的优势了吧?
第三、酒店的大厅:
南卡名典的大厅是典型的藏式装修风格,进入大厅会给你耳目一新的感觉,这样的感觉对于喜欢藏密文化的人而言绝对是一个莫大的福音。
整个大厅是采用了长方形的结构而成,而中间的顶部采用天窗的方式来处理的。因此,整个大厅的风水格局简直就是完美到极点了。首先是天窗的光洒在大厅与客房之间,可以提供非常充分的采光需求,并且雪域高原的自然光带有一种宗教色彩的神秘的佛光,非常的祥和而舒服!
其次就是四方形循环的格局相当于汉地传统的圆形建筑的风水格局,这样就不会存在头房与尾房的现象了。结合顶部的天窗的自然光与一楼金属地面分割阴阳之气的格局,让整个酒店的风水环境是整个香格里拉最好的了。这一点去之后都会有这样的感觉,都会像山野君一样喜欢这大厅的格局。
还有在里面的休闲厅也是非常不错的呢。
休闲厅是想一座藏传佛教里面的诵经堂,不仅仅可以会客交流还可以诵经礼佛,功能非常的齐全。在这里不仅仅可以住宿、吃饭,更能够享受到藏传佛教的文化洗礼。
第四、酒店的公共区域:
我入住在最高层的三楼,实际上是四楼。因为这里的气候与海拔的问题,一楼一般不作为住宿的,而是餐厅了。所以我住的三楼实际上是四楼了,我住的楼层的过道非常的干净舒服。从大厅到楼梯再到楼道之间这些公共区域,不得不令人心生欢喜之心,因为每每走到这里总会感觉到一种法喜的感觉令人心神舒畅。
第五、酒店的客房:
这一次山野君我入住的房间是藏式大床房,整个房间给我的感觉非常的舒服。特别有藏式的味道。当服务员为我打开房间大门进入房间令我惊讶的是,没想到在这个香格里拉还能有如此配套的高档酒店呢。房间面积大小适宜非常适合人的居住条件,同时也是符合祖国最基本的人居风水学原理的。
其次房间的气候非常舒服,加入了非常沁人心脾的藏香,顿然间人的心神安定。一切烦躁的心情因此而得以消除,这样的感觉真的好好。
在房间首先最值得一说的那就是床垫是非常的舒服,虽然山野君不太懂床垫的品牌,但是睡在上面之后可以判定这绝对是花费了不小的手笔的。由于海拔问题这个季节天气较为干燥,还配备了加湿器,配套设施居然精细到如此程度,不得不赞之。
而作为房间内部比较重点的卫生间也是很不错的,首先是配套的马桶是智能的,厨卫用品全部是国际品牌的科勒的,这是五星级酒店才有的配置在南卡名典居然也有。
对于卫生间的软环境最为重要的指标那就是热水的出水速度了。根据山野君亲自检测,水龙头出热水的时间是4秒钟,作为在高海拔的酒店高楼层的客房能有5秒钟之内出热水的配置这一方面不要说在迪庆州了,估计在整个藏区也是数一数二的了。
第六、酒店的餐厅:
南卡名典之前就是餐饮业起家的,因此这家的餐厅部分肯定是很专业化的了,而且整个一楼全部是餐厅,不仅仅有的大厅就餐区还有特色包厢,更有藏式特色小包厢呢。分类的非常的细化而且非常的专业而科学。如果你喜欢藏式的餐厅的话,即便你不入住此家酒店也是非常值得来这里就餐的了。只是人均消费偏高而已,当然了作为老字号的专业藏式餐厅价格高自然有自身的道理,也是有自身的价值可言。
第七、酒店的周边环境:
南卡名典酒店的周边环境很好的,从酒店到白塔过去很近,整个藏区文化显得非常的浓烈。南卡名典就在香格里拉古城最为核心的四方街,从酒店步行到月光广场、龟山公园迪庆州博物馆等景区景点都是在300米之内即可到达了,很方便。
大门口的位置都是按照传统的藏式风格来设计的,非常接地气。
喜欢这样的藏地风格吗?
作为装饰品,这样的藏民使用的厨具都显得非常的古朴呢。
带有这神秘色彩的光线射进来,顿然间一种佛光普照的感觉令人感觉十分舒畅呢。
中间的顶部采用天窗的方式来处理的。因此,整个大厅的风水格局简直就是完美到极点了。首先是天窗的光洒在大厅与客房之间,可以提供非常充分的采光需求。
还有在里面的休闲厅也是非常不错的呢。
接待客人的大厅的整体环境相当不错的了。
休闲厅可以供客人休息的时候使用的。
免费提供的下午茶,这些酥饼是南卡名典自己家厨师做的呢,非常香脆可口,要不要来这里尝一口呢?
带有佛堂的大厅,将宗教完全融入了酒店生活了。
南卡名典之前就是餐饮业起家的,因此这家的餐厅部分肯定是很专业化的了。
环境是相当的不错的了。
我入住在最高层的三楼,实际上是四楼。
水龙头居然用的是国际大品牌的科勒呢。
专业的肥皂上面清清楚楚的写着南卡名典。证明了酒店的档次非常高了。
智能的马桶,在藏区香格里拉能有这样的配置,真心的很难得了。
南卡名典酒店的周边环境很好的,从酒店到白塔过去很近,整个藏区文化显得非常的浓烈。南卡名典就在香格里拉古城最为核心的四方街,从酒店步行到月光广场、龟山公园、迪庆州博物馆等景区景点都是在300米之内即可到达了,很方便。
而这里就是傍晚时候的独克宗月光广场。
具有藏地历史特色的寺院。
转经筒也是藏传佛教重要的宗教仪式,来这里入乡随俗一次吧!
这里还有关于这个吉祥转经筒的介绍,可以去看看了。
这里供奉的是龙树菩萨所在的龙宫的龙王寺,相传龙王是守护龙树菩萨的。而在藏地龙树菩萨的地位也是很明显,所以这里会看到龙王寺。

本游记著作权归@山野幽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