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

写在前面的话

上海生活了许多年,总是收到江浙沪周边游的宣传单,却总是没有深入这些地方旅行,这次借着“诗画浙江”浙江旅游风情小镇推广活动的东风,我们花了五天的时间,来到浙江东部沿海的千年小镇、探访千年古刹、钻进海盗洞和野人洞体验山野人生,最终在浙江的版图上画了一个圈。
千岛湖文渊狮城度假区(水下古城)
蛇蟠岛
国清寺
鸣鹤古镇

5天4晚行程

D1千岛湖文渊狮城,参加“诗画浙江”浙江旅游风情小镇推广季启动仪式,夜宿千岛湖开元度假村
D2 千岛湖开元度假村到温州洞头风景区,7个小时车程,夜宿洞头集装箱房车营地的百岛壹号艺术酒店
D3 洞头到温岭石塘古镇千年石屋,3-4个小时路程,夜宿蛇蟠岛度假酒店
D4 温岭前往台州三门蛇蟠岛,参观海岛洞、野人洞,下午去天台山国清寺参佛,夜宿天台维多利亚酒店
D5 台州天天说酒店到宁波慈溪观海卫镇,即鸣鹤古镇后返回。

交通信息

去程:上海到杭州,高铁77元左右
返程:余姚到上海,高铁121元左右
浙江省内交通全程大巴

5天4晚住宿信息

千岛湖开元度假村,这是一座5星的湖滨豪华度假村,临水依山而建,珍藏天然半岛的层峦叠翠,独享三面环绕的盈盈碧水。酒店服务一流,设施一应俱全,无敌湖景,特别又舒适,躺在沙发上看电视,音响效果很棒,而且洗手间热水很好,洗漱完躺在床上,关上所有的灯,可以看星星,看树,看湖景,浪漫到不行。
千岛湖开元度假村
洞头百岛壹号艺术酒店,这是一家新酒店,我们去的时候还没有正式营业,依山傍海,风景宜人,交通方便,客房宽敞舒适,设施齐全。酒店以传统的集装箱为建筑组件,以集装箱作为独立的空间客房,灵活的空间组合。内部装饰以古船木为基本材料,通过艺术化的手法,融进了海洋风光、海岛风情等元素,体现了百岛洞头特有的海洋文化特色。
洞头
蛇蟠岛度假酒店,整体外观具有江南庭院式风格,是岛上唯一一家旅游度假型酒店,酒店建于岛内两个景区(野人洞景区和海盗村景区)中间,设施齐全,餐饮设有餐饮包厢、中餐厅、西餐厅可同时容纳400人就餐,拥有可同时容纳150人开会的大、小会议室,拥有乒乓球室、棋牌室等娱乐设施。
三门蛇蟠岛国际旅游度假酒店
天台维多利亚酒店,最后的这家酒店位于天台山市中心,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适合商务、旅游观光。客房典雅精致,装修全部采用了独一无二的进口大理石以及高贵金影木家具,而且酒店拥有一个精心打造的欧式风情餐厅,荟萃中外美食。 出了酒店大门就是当地主要商业街区,小店琳琅,大润发超市就在街角方便至极。
台州
台州

D1 文渊狮城,水下古城的重生

初初听到文渊狮城的时候,脑子第一反应这是一个广东的地名,其实不然,文渊狮城就在上海的周边,位于浙江省千岛湖的姜家镇。
早上从杭州搭乘大巴车前往文渊狮城,大约中午时分抵达狮城停车场,天色阴沉沉,不知老天憋了多少委屈,好似正酝酿一场大风暴。午饭后是自由活动时间,也正好给了我们时间与狮城来一次亲密接触。
千岛湖
据说1959年时,为了建造当时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新安江水电站,狮城、贺城两座延续千年的古城,连同27个乡镇、1000多座村庄、30万亩良田和数千间民房,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如今淳安把水下1400百年的古城全部复制上岸,形成如今的文渊狮城,并成为国内首个非遗生活体验基地,景区内不仅有全狮城最繁华的东大街、北大街,甚至还在北大街再现了古狮城著名的姚氏、功德牌坊、贞节牌坊等7座牌坊,这条独特的牌坊街,也成为真正的中国江南牌坊文化的实景博物馆。
走入古城,青石板的街道,古旧的韵味,城楼,牌坊,戏台,报社,书院等等,满目皆是徽式建筑,马头墙高低错落于街道两侧,偶尔穿着戏服的商家或艺人从我们身边滑过,竟有种穿越回千年以前的错觉。
而“诗画浙江,镇有风情”2017浙江旅游风情小镇推广季启动仪式就是在这座复活了的千年小镇举办,我们也有幸见识了狮城必不可少的舞狮表演,一系列表演与宣讲,让我们了解了浙江各种风情小镇的种种有趣故事。
千岛湖

D2 洞头仙叠岩,海蚀而出的海上盆景园

这次的浙江之行,为了深入当地风情小镇故行程战线比较长,我们采取的是由远及近的策略,第一站选择了温州的洞头风景区,从千岛湖开元度假村出发, 大半天的时间都在高速公路上,但是见到海上盆景园的时候,也觉值得了。
洞头
洞头现在是属于温州的一个辖区,由数百个岛屿和岛礁组成,从地图上不难看出,一道海峡将洞头与大陆分割而开,但现在修建了跨海大桥,车子自然是可以开上岛的。其实洞头的旅游资源还是很丰富的,近些年也在渐渐开发之中,而我们此行就来到了洞头最具代表性的仙叠岩景区,据说这里享有海上盆景园的美誉。
洞头
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这里的巨石是神仙所叠而出,因此被称作”仙叠岩“,顺景区栈道而下,仙叠岩的样子逐渐清晰,景观的层次感也开始显露,海滩、礁石、巨岩浑然成一体。怪只怪天气不好,给这一片壮美添多了一层灰,天色虽暗淡无光,风是静的,海平面格外平静,渔民在海里的海带种植区偶有几只渔船正在作业,但无论风云如何变换,大海与岩石碰撞而出的交响曲依旧如故的实力卖唱着,这让我想起了一句歌词: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D3 温岭石塘古镇,千年石屋听涛声

张惠妹有一首歌叫《听海》,早已名扬中华,想必大家都听过,也定能哼唱出来。但是在这里,听海的除了人,还有这一大片千年石屋,上千年的光阴随风而逝,这片石屋与大海,却好像相爱却无法在一起厮守的情侣,彼此相爱、彼此守护、彼此遥望……它们彼此守望,任它雨打风吹,永远也不会离开对方。
石塘
我说的这场相守,就在浙江的最东面,温岭石塘古镇,从上一站洞头的酒店开车来石塘,路上也花了三个小时左右,这是我第一次造访海边石屋渔村,除了千年的石屋建筑,这里还拥有一次载入史册的大事件,那就是2000年1月1日6时46分,新千年的第一道曙光在中国大陆首先照到温岭石塘。为了让这千年一刻变成永恒的纪念,当地兴建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千年曙光碑”。永志纪念的曙光碑巍然矗立于观曙光园中心,两支相对的碑柱高高耸立,如同两扇竖起的门板,象征着新世纪的大门已打开。
石塘
这里风光秀丽,绵延纡曲数十里,因常年受台风暴雨侵蚀,莨岩裸露,绝少平地。其景观以融合天工之巧和人工之妙的特色闻名遐迩,被人们誉为“东方的巴黎圣母院”和“画家的摇篮”。因此这里又多了一个诗意的名字:画中镇。
石塘
当然天公不作美,千年曙光我们是见不到了,我却对这些千年石屋着迷不已。石塘方圆四五平方公里的山岙里,全是“屋咬山,山抱屋”的石砌建筑,三五成群,高低有序,构成以块石垒筑,高低错落有致,石屋、石街、石巷、石级的石雕群体。所有的建筑皆是用长方形石料,极工整地拼叠而成,造型犹如一座座欧洲中世纪的城堡,深蕴着历史的凝重、岁月的沧桑和古朴的民情。

D4 蛇蟠岛上洞穴多,国清寺里享清幽

离开三门,我们又在高速公路上形式了三个来小时,终于抵达台州,这里我们要去的地方我充满了好奇,特别想一探究竟以前的海盗和野人到底是如何生存的。
这些海盗和野人就生活在台州的蛇蟠岛上,从宋朝开始,这个小岛就因长期采石而留下姿态各异的1300多个奇异洞穴,大洞小洞、水洞旱洞、直洞弯洞、支洞旁出,洞中套洞,洞内有水,水中藏洞,杂以奇岩怪石,被称之为“千洞岛”堪称一绝,如今这里开发了两处洞穴,其一为海盗村,其二为野人洞。
走进海盗村景区大门,一座海盗首领们的雕像屹立在洞前,经介绍,他们分别是孙恩、卢循、方国珍、王直、郑芝龙五位海盗枭雄,其中郑姓海盗首领是民族英雄郑成功的父亲。无论是海盗洞还是后面将要介绍的野人洞,因常年采石,在古石岩内爆破取石,山体被削平,古代手工开凿与现代打眼放炮的采石遗痕,交织形成眼前奇特的山水景观。洞穴的外形都是奇形怪状的,只是有些比较适合雕刻的石头上加以艺术创作,来烘托海盗的霸气。
海盗洞内分为东海枭雄“东海枭雄”、“山海会盟”、“海洋经略”和“北欧海盗”区,还包括当时海盗在此生活的状态,再现了当年叱咤海洋的中外著名海盗人物和其种种“盗”迹,然后慢慢铺开“盗”亦有“道”的真正内涵。
而野人洞是因包定《和蛇蟠岛韵》一诗中的“野人家住神蛇顶”得名,这里所说的野人,并非深山老林里那些长发长须裹树叶为衫的人类,野人是指采石工、海盗和岛民等山野之人,野人洞即他们当年的栖身之所。正所谓“谁言鬼斧神镂,竟是残山剩水”,野人洞为我们展示的是千年斧凿后的“残山”奇迹,和野人开山采石、把酒言欢的种种生存状态,从山体形态、洞居规模、生存工具等的陈列写尽山野穴居的粗犷和诗意。
上午参观了洞穴,下午来到台州著名的天台山景区,这里有一座隋朝古刹,距今已经1420年的历史,我们抵达的当天,正式古刹庆祝1420年建寺的庆典法事活动,我们都兴奋不已。沿着景区大门深入古刹,一条幽静的小路两侧尽是秋色弥漫,绿色、红色、黄色彼此回应,层次分明。进入古刹,寺庙内的佛像已经全部用红布遮盖,庙外广场上工作人员纷纷在筹备这次建寺1420周年活动的工作事宜,但可惜,庆典活动是在当天下午五点多才开始,而且到时会清场,反正也是看不到庆典的细节,我们只参观了一圈这座千年古刹,香火旺盛,信徒虔诚,环境清幽,不愧是佛门圣地,之后便告别离去。

D5 宁波鸣鹤古镇,山水、人家、豪宅

最后一站,是一座迄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的古老集镇之一的鸣鹤古镇,它坐落于宁波慈溪东南部,是慈溪市唯一遗存的具有典型江南古镇风貌的古镇,有着“鹤皋风景赛姑苏”的美誉。
鸣鹤古镇依白洋湖而建,河上横跨着明代时期的古桥七座,沿河建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明清豪宅,可见当时住在这里的人都是土豪,正是古镇文化得以积淀和延续的见证。这里简直就是上帝遗失的一颗明珠,小镇内没有人潮拥挤观光的吵杂,没有浓郁的商业气息,原住民自己打开家门做生意,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有手工年糕出售,那白花花的年糕,真想拿起来就咬一口。小镇不施粉黛,几乎所有的房屋建筑都保留它们本来的样子,马头墙、黑瓦白墙,带着岁月的痕迹,但却一点都没有岁月是把杀猪刀的感觉,反倒经历了岁月的洗礼,这里显得更加自然纯粹。
离开的时候,我们没有返回杭州,而是打了出租车前往距离古镇二十多公里的余姚站,回上海只需要一个半小时,也是方便至极。
鸣鹤古镇

本游记著作权归@风子红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