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极光

芬兰印象

2018年,芬兰被联合国评为全球最幸福的国家,
一个是圣诞老人的故乡,一个是国家首府,
不同坐标,同样迷人。
3月中旬,我们一家三口去芬兰度假,4天在罗瓦捏米(圣诞老人、极光、驯鹿雪橇、哈士奇雪橇),1天在赫尔辛基市内,希望这些记录,给要去旅行的家庭帮助。
也许是北极的神奇磁场给了我灵感,
短短7天,收获了3万字游记,以及3千张照片。
 芬兰赫尔辛基万塔机场的魅惑
极光博物馆里的神秘
圣诞老人故乡的寒冷
极光的幻灭
驯鹿雪橇感受一下
圣诞老头,我们来了
最抗冻的手套
芬兰是个什么样的地方
芬兰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人均产出远高于欧盟平均水平,与其邻国瑞典相当,国民享有极高标准的生活品质。芬兰政府公务员清廉高效,监督世界各国腐败行为的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公布2012年全球清廉指数报告,在176个国家和地区中,芬兰名列第一,是世界上最清廉的国家。
芬兰在欧洲北部,北欧五国之一,与瑞典、挪威、俄罗斯接壤,南临芬兰湾。海岸线长1100公里,内陆水域面积占全国面积的10%,有岛屿约17.9万个,湖泊约18.8万个,号称“千湖之国”。从飞机往下看,像镜子一样。芬兰冬季严寒漫长,夏季温和短暂,全国1/3的土地在北极圈内。
十二世纪后半期被瑞典统治。1809年俄瑞战争后并入俄罗斯帝国,成为大公国。1917年12月芬兰共和国宣布独立,成为一个永久中立国。所以,芬兰也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国家。
芬兰还是个非常安全的国家,因为板块已经稳定,没有地震,没有火山。

传说中的拉普兰,印象罗凡涅米

拉普兰德,就在挪威北部、瑞典北部、芬兰北部和俄罗斯西北部在北极圈附近的地区,它有四分之三处在北极圈内,独特的极地风光和土著民族风情,使它成为旅游胜地。拉普兰每年10月进入冬季,一直要到第二年的5月份才开春,整个冬季长达8个月。
在这里放眼望去,几乎全是森林、河流,而在冬季这些全被皑皑的白雪覆盖,冰清玉洁,一望无际,就像世外仙境。 到了冬至前后,人们可以亲身感受到极夜,可以看到24小时不灭的星光。
夏天拉普兰只有三个月,人们可以感受极昼,看到24小时不落的太阳。其中,会有2个月左右的永昼,24小时都是白天,这时候也会有午夜太阳,太阳会一直保持夕阳的状态不会落下,第二天又从夕阳升起来。拉普兰夏天温度15度左右,这里的阳光非常珍贵,所以只要有阳光,人们就会躺在草地上日光浴。
罗凡涅米是芬兰北部拉普兰省省会,面积101平方公里,人口3.5万的,也是世界上惟一设在北极圈上的省会。

愤怒小鸟主题公园,它是芬兰最大IP

2009年Rovio公司发行的那部风靡全球的游戏你一定记得:愤怒的小鸟,那年我有了第一部苹果手机IPHONE4。冬天的芬兰,圣诞公园Santa Park 会闭馆,唯一能弥补我童年时光的项目,就寄托在愤怒小鸟公园身上了。
为什么芬兰会有愤怒小鸟主题公园,原来它是芬兰最大IP。愤怒小鸟主题公园已经遍布全世界,比如马来西亚新山市、浙江海宁、比如芬兰南部城市坦佩雷(Tampere)的塞尔凯涅米游乐园(Sarkanniemi Adventure Park),这里是世界首个“愤怒的小鸟”主题公园(Angry Birds Land),还可能是目前世界上最‘正宗’的愤怒小鸟公园。
跟那些大项目比,罗瓦涅米的这个Angry Birds park可能更像个无人职守的街心公园,尽管这样,还是有不少当地孩子,冒着雪来这里玩耍。孩子们在高高低低的攀登架上攀上爬下,并不时地通过弯弯曲曲的安全管道进行探险,充分享受户外娱乐活动带来的乐趣。笑和他们一起荡秋千,疯狂嬉雪,大写的游戏无国界。

如果你刚好在罗瓦涅米,不妨来这里玩一下。
罗瓦涅米 Angry Birds park
地址:Suomi, Valtakatu 2, 96100 Rovaniemi, Finland
交通:离机场10公里,从机场走路到Lentoasema th I车站作8路到Ruokasenpuisto I3车站下车步行即可到达Angry Bird Park。

罗凡涅米教堂

罗凡涅米教堂,对于我们来说这里是个意外的收获,从愤怒小鸟公园出来,抬头就看见了教堂,于是推开厚重的门,走了进来。

罗瓦涅米教堂完工于1950年,之前的教堂建筑在1944年的全城轰炸中被摧毁。战后,在瑞典和美国经济上的大力支持下才建成了现在的罗瓦涅米教堂。
新建的罗瓦涅米教堂由建筑师波特尔?李杰奎斯特(Bertel Liljeqvist)设计建造,高达43米,宽度为18.5米,其显著的尖塔则高达54米,整体造型异常精美,可容纳850人。
尤其是在冬季,皑皑白雪覆盖着这个北极城市,高耸的罗瓦涅米教堂更加给人以一种神圣、庄严的宁静。
其内部精美的装饰由艺术家安啼?萨门林娜(Antti Salmenlinna)完成。教堂圣坛后面有一幅高达14米的壁画,被称为“生命的起源”, 由愣纳特?塞格斯塔勒(Lennart Segerstr)教授于1951年绘制,极具欣赏和历史价值。
教堂内还有一架由克里斯坦森风琴工厂生产的45键风琴,于1987年安置在这里,同样值得走进观看。

我们来时刚好赶上周日坐礼拜,教堂里坐着不少信徒。志愿者热情的递给我们英语翻译器,听着浑厚的钢琴声,笑姐马上就要睡着了,也许是太困了,也许是音乐太美了。

最北赛百味

都说罗瓦涅米的麦当劳,曾经是全球最北的麦当劳,据说现在是第二,第一已被一家俄罗斯的麦当劳所替代。
不过我有幸来到了有可能是全球最北的一家赛百味,也非常有纪念意义。
在这家赛百味的对面,还看到了全市唯一一家24小时营业的超市SALE,旁边的西餐厅ROSSO也不错,在这个晚上5点商店就关门的地方,发现这个超市真如同捡到宝贝,我们先后光顾了4次。
在赛百味旁边,偶遇到罗瓦涅米性价比最高的旅行社NORDIC UNIQUE TRAVELS,这里不但有齐全的全境旅游线路,还有灵动的拉普兰手工艺口,最重要的,这里还有Sini Jin,祖籍常州澳门姑娘阿金,全中文交流,为你介绍她眼中的罗瓦涅米。我们在这里一口气订了三个项目,极光摄影团、驯鹿雪橇之旅、哈士奇雪橇之旅,除了极光团,其他都是小团出行,导游只为我们一家服务,体验到了最深入的拉普兰。
要来了阿金VX号 Jin201999,她简直就是个芬兰通,对旅行太有帮助了。

极地博物馆Arktikum,一座横穿北极的地下博物馆

这里展出的不是北极光,而是北极生活。
我们在这里呆了5个小时,还觉得不够,推开每个展厅的门,都是精美绝伦的展品,芬兰人真的很会做,一个历史博物馆,竟然做出艺术博物馆的美感,可以说这里的十几个展馆,都值得细细品味。比如远古时代的墨镜,比如躺下看极光,比如巨大的橡皮船都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作为拉普兰大学的一部分,博物馆是主要研究拉普兰地区(北极土著人聚集地)的自然环境和极地文化的文化机构。主要展示在拉普兰严峻的生存条件下人们的生活方式与文明的痕迹,可以说这里充分展示了北极的历史文化。
其实,极地博物馆是拉普兰大学的一个系,主要研究北极地区的自然环境、北欧原住民萨米人的狩猎习俗,以及开发利用西伯利亚地区的自然资源
极地博物馆的互动娱乐展出使游客能够欣赏美丽的北极区,北极丰富的文化遗产,以及工业化和现代化对极地环境和社会的影响。 这里展览展品丰富,包括了各种珍贵的照片、文物、音像资料和电影纪录片。
博物馆内有一个新的展出,称为NorthernWay,充分运用各种科技和媒体,向游客讲述了中世纪的罗凡涅米,罗凡涅米在二战中遭到的破坏。还有一个展示北极光的小电影可以观看,你会知道冰川雪源、地壳运动,大自然的神奇魅力,造就了这一独特的地理风貌。
这里规模相对更大,也显得更专业,两层的博物馆分为很多展示厅,展示整个北极圈的地区的地貌生态、自然变化,和多支民族的文化。 这里也有专门介绍萨米族历史文化的展馆,用1:1的还原模型、标本、皮舟,展现了勤劳勇敢的萨米人,驯鹿养狗,用智慧与勇气在这片辽阔的雪域上生存与繁衍。
有趣的是,建筑物内的大多房间都建造在地下,建筑者希望以这种方式警醒人们:在气候恶劣而严酷的北极,植物和动物只有在地下和雪下才能继续生存。
Arktikum室内面积有1万平方米,顶部是个长174米的玻璃通道。天气好的时候,在这里可以直接看到极光,而圣诞老人村非常流行的玻璃屋,也是由它的灵感而来。值得一提的是这家博物馆的建筑本身就是一条长条型的手指形状,指着北方。喜欢博物馆的朋友不能错过。
罗瓦涅米市区并不大,若住在市中心附近,沿Ounasjoentie街向北最多步行1.5公里左右便可抵达博物馆。这里各种配套设施齐全,甚至有餐馆和咖啡厅。

极地博物馆Arktikum
+358-16-3223260
用时参考:2-3小时
交通:罗瓦涅米市区并不大,若住在市中心附近,沿Ounasjoentie街向北最多步行1.5公里左右便可抵达博物馆
门票:可以用支付宝。成人8欧元 ,儿童(7至15岁)5 欧元 ,学生及老人:7欧元
开放时间
冬季:
9月1日至11月30日:10:00-17:00(周二至周日)
12月1日至次年1月8日:10:00-18:00(每日)
1月9日-5月31日:10:00-18:00(周二至周日)
夏季:
6月1日至15日/8月16日至31日:10:00-18:00(每日)
6月16日至8月15日:9:00-19:00(每日)
闭馆日:12月24日

驯鹿雪橇

每年一到圣诞节的时候,圣诞老人就出来了,为圣诞老人拉雪橇的是驯鹿,真实世界中的驯鹿,大多生活在欧亚和北美大陆北方的广阔森林和苔原,尤其以芬兰居多。芬兰拉普兰有四分之三处在北极圈内,独特的极地风光和土著民族风情,使得这里成为旅游胜地,来到拉普兰,不能错过的就是看看驯鹿。驯鹿就是芬兰拉普兰的象征,你知道为什么吗?
因为,那里的驯鹿数量和人一样多! 今天我们就来深入走进驯鹿,做一回圣诞老太太。

驯鹿雪橇? 森林探险
14岁以上价格:159€   ,14岁以下价格: 139 €
出发地点:Rovaniemi
出发时间:每日9:00 – 16:00  专车到旅客的地址出发
用时:3 小时
服务内容:专车接送到酒店,全身保暖装备,中文/英文专业导游讲解,驯鹿雪橇专题 ? 森林探险,萨米驯鹿文化课,品尝原住民手工点心,驯鹿雪橇驾驶执照

清晨9点半,NORDIC UNIQUE TRAVELS 的工作人员就在Santa Claus Holiday Village酒店大堂等我们了,非常准时,我们见到了可爱的台湾姑娘ALITA,她就是我们今天的导游,全程中文太幸福了。
年轻漂亮的Alita非常健谈,从百年企业诺基亚,到高达75%森林覆盖率,从千湖之国到神气北极,她对芬兰的历史如数佳珍。她曾经游历各国,最终选择常驻芬兰,足见她对这片土地的热爱。
我们先驱车回到罗瓦涅米市内的 NORDIC UNIQUE TRAVELS店里,在这里要换上最厚最厚的连体防寒服,雪地靴,大手套,把自己的衣服鞋就寄存在店里。
我们经过罗瓦涅米市内的欧洲第一座斜拉式大桥,蜡烛桥candle Bridge,新年时人们会聚集在蜡烛桥上看烟花,而桥下是芬兰最长的河,凯米河,往南可以一直流到赫尔辛基,流入出海口波罗地海。
旁边的山丘叫Ounasvaara,上面有罗瓦涅米唯一的滑雪场,滑雪场的山顶小屋可以俯瞰整个城市,风景很棒。不过据说Levi滑雪场规模更大,许多人慕名而去。
Alita在雪地上开的特别稳,很佩服她的勇气,她说,芬兰每年一入冬,所有的车都会更换雪地轮胎,所以安全是没问题的。尽管如此,开车还是需要十倍的小心和经验。否则就会像刚在市内,我们看到的那对撞车的中国游客一样,他们应该是刚刚租车。芬兰的出租车每4年就要强制换新一次,所以无论是跟团还是出租过来,都可以选择。在我们旁边的车道,我看到了雪橇车的专用车道。
Alita曾经在这里看到过棕熊、北极狐、狼、兔子、麋鹿、驯鹿,还好比较可怕的棕熊现在冬眠,而除了驯鹿以外全都是野生的,驯鹿则是属于牧场主的。
在白茫茫雪地上,开了20分钟,15公里,终于到达Sieriporo驯鹿牧场,因为背靠一座叫Sieri的湖,牧场因此而得名,poro是芬兰语驯鹿的意思。
迎接我们的是农场主Ari Maununiemi,我们就叫他阿里,还有成群成群的驯鹿。这座家族式农场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一共有几百只驯鹿,主人低调,不肯露富……我们在小木屋里稍坐休息,就走向驯鹿雪橇。
阿里先让我们坐在后面的雪橇上,盖上厚厚的毡子,他自己再坐上前面的雪橇,一个拉一个的向前走。头鹿是一只5岁的公鹿,经验丰富,它拉着主人在前面开路。第二只鹿,只有3岁,今天是它第一天上班,全身雪白,十分圣洁。据说1000只驯鹿里才会有1只白鹿,所以非常难得。而第二只鹿也必须强壮,因为2位客人的体重通常都200多斤,今天它载上我们一家三口,总重超过300斤了。
其实,饲养驯鹿是萨米人生活的主要来源,虽然萨米人从很早以前就开始猎捕驯鹿,并留养少许当作驮载和诱骗动物,但大规模的放牧是从这几个世纪之前才开始的。驯鹿角每年都会换一次,就像蛇蜕皮、猫换毛一样,我们的头鹿就正在换角,有些不好看了。
走起来才明白,为什么驯鹿雪橇会在距离市区这么远的地方,因为8公里的穿越,需要特别宽阔的空间,特别原始的森林,我们全程雪中穿越时,四周安静,只能听见雪橇压过雪地的咯吱声,还有雪落下的沙沙声,一点点走进纳尼亚森林的深处,心生敬畏。
我们的行进速度非常慢,小鹿走的十分平稳,我们坐在铺了鹿皮的车上,非常温暖。把手伸进旁边雪地里,撩一口雪放进嘴里,甘甜,跟矿泉水一个味道。
小狗一直陪伴驯鹿车左右,仿佛它就是给我们护航的卫兵,一会儿开路,一会儿断后。
阿里看我们坐的无聊,就在中途让我们停车休息,拍照。结果我一下车就栽雪里了,雪太厚了,一直抹过我的腰。我在主人的帮助下才得以挣扎起来,但能走的路只有车撤边上窄窄的一条,被雪橇轧实的雪,旁边森林里的陈雪是万不敢进去了。
笑爸此时把笑姐当成了玩具,把她抱起来扔进雪里,再捞出来,小家伙身轻,竟不会沉进雪里。这样的游戏也只能在这里玩了。
放眼望去,四周是大片茂密的森林,主要的树种有松树、桦树、杉树等等,每一棵树上都挂满了白雪,树木与雪原相融在一起,构成了一副洁白美丽的画面,这样的画面使人平静,感到祥和。风吹过树林时,森林中会传来沙沙的声响,在寂静的原野上,这是一种非常美妙的音乐,这是大自然为人类和所有的生物们奏响的和谐乐章。
雪橇再次启程,我们绕了个圈,又回到了起点,1小时过的太快了,意犹未尽。
接下来,我们被邀请进主人的小屋,窗外大雪覆盖,室内温暖如春,吃着三文鱼姜饼,喝着香气肆意的蓝莓热饮,听着主人讲述这个古老鹿场的前世今生。
原来这个鹿场是由三个合伙人组成,而他们的友谊也是从祖辈一直延续到现在,大股东是也就是给我们驾驶驯鹿的是Ari Maununiemi ,照片中是他的父亲Juho Maununiemi ,二股东是Sampoo Maununiemi。我甚至在墙上,找到了一路跟随我们的小狗父亲的照片,别看它们貌不惊人,但都是纯种的拉普兰猎犬。这样的讲述,让我立刻感受到了这个鹿场的历史印迹。
阿里特意给我讲到,每到春夏牧草丰硕的时候,驯鹿就会被放到森林里放养,那么问题来了,挨着进的牧场,怎么在森林里区分这只鹿是谁家的呢。原来,每个鹿场都有自己的标记,在小鹿一岁的时候,就会给小鹿耳朵上打耳洞,以耳洞的形状,来区分这是谁家的鹿。主人拿着一个小册子,上面有几十个不同形状的标记,其中一个就是Sieriporo驯鹿农场的标记。照片中,就是主人在给刚刚出生的驯鹿耳朵做记号,这样才不会混乱。
问到阿里这么年轻,如何习惯这样隐居山林式的生活方式时,他说,在赫尔辛基服兵役时,那一年繁华的城市生活让他非常痛苦,虽然他的亲哥就在赫尔辛基生活,但他还是更习惯农场这种闲鱼野鹤般的生活,人各有命,我猜他就是神仙命吧。
抬头看,屋里有几盏驯鹿角做的吊灯,简直太酷了。而桌子上摆的标本,都是阿里自己打猎来的收获,有鹰……。主人还拿出了上好的鹿皮、鹿角、手工萨米小鞋、小木杯给我们展示,这里的价格算是全程性价比最高的了,想买的话可以出手了。阿里还给我展示他们拿来喂养驯鹿的饲料,就是晒干的苔藓,看着又有点像松茸,而采集这些野生饲料也是需要经过政府许可的。
到了告别的时候,我们每人拿到了一张“驯鹿雪橇驾驶证书”,当然笑姐也有一张,阿里还送了笑姐一支baby鹿角,笑姐一路纂在手里。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再见了,驯鹿牧场!

1、探访原始森林内的驯鹿牧场
专业前往20公里处的拉普兰原始森林內驯鹿牧场, 专业人士教你如何驾驶驯鹿雪橇,您可选择2人在一個雪橇或单人驾驶雪橇,开始长达1小时的原始森林探险, 体验圣诞老人的森林交通工具!
2、了解萨米驯鹿文化
原始森林探险結束后,品尝牧场主亲手煮的蓝莓热饮及姜饼, 牧场主原住民为您讲解驯鹿在拉普兰的历史, 最后可同它们亲密接触及合影,历时3小时。

记住阿金的VX号 Jin201999,全中文交流,或线上nordictravels.eu,芬兰TEL+358 401453300,地址Maakuntakatu 29-31. 96200 Rovaniemi,你也能有像我一样的完美旅行。这里有齐全的全境旅游线路,还有灵动的拉普兰手工艺口,最重要的,这里还有Sini Jin,祖籍常州的澳门姑娘阿金,为你介绍她眼中的罗瓦涅米。
【敲黑板,划重点了】拿着小s的牛老板(VB可以回答亲的咨询)这篇游记,找阿金报名项目,还可以享受折扣,是的,提我就管用, 真金白银的省钱, 能为粉丝争取的福利也就这些了,(YY一下)下一部发展海外业务收购个旅行社啥的,粉丝们就可以敞开玩了……
马路对面就是全市唯一一家24小时营业的超市SALE,旁边的西餐厅ROSSO也不错,在这个晚上5点商店就关门的地方,发现这个超市真如同捡到宝贝,我们先后光顾了4次。
Sieriporo驯鹿牧场场的中文信息有限,想自驾去的朋友也可以提前联系试试,芬兰 TEL +358(0)408458754,位置Sierij?rven porofarmi,Kurivaarantie 209 96600 Rovaniemi

圣诞老人的故乡

北极圈以北还有土地吗?那儿会是什么样子呢?传说每年圣诞老人就是从这里坐着鹿拉雪橇腾空出发,为全世界的孩子送去圣诞礼物。这里似乎只该是一个属于童话的世界。
但你若亲自体验一下寻访圣诞老人之旅,你会惊奇地发现,原来圣诞老人的故乡真的存在,在北极圈以北,果然有这么一片梦幻般的土地,白雪皑皑,冰清玉洁,到处都充满着圣诞老人的气息。
这里就是芬兰的拉普兰地区,号称“欧洲最后一块原始保留区”。只要你经过拉普兰的冬天,就会明白圣诞老人为什么会选择这个极北之地定居。在拉普兰看不到现代的工业污染,没有一丝尘埃,所到之处全部都是广袤的森林、冰冻的湖泊和港湾,纯净的旷野,北极光悬挂天幕,闪着炫目而神秘的光芒,一切都像童话故事,美丽安详。只有这样圣洁的世界,才配得上圣诞老人。
闻名世界的圣诞老人村位于罗瓦涅米以北8公里处的北极圈上。每年源源不断的游客从世界各地涌向这里,以一睹圣诞老人的风采。圣诞老人村包括滑雪度假中心、驯鹿公园野生动物园。当人们同白胡子白眉毛的圣诞老人一起合影留念时,可以亲眼看到北极圈里茫茫的林海雪原,欣赏着极夜里在白雪中点燃的点点烛光,无不兴高采烈,激动不已。坐上雪橇,游客眼前便会出现一片童话般的冰雪世界,异国圣诞民俗的清新质朴之风迎面吹来。
圣诞老人村是一组木建筑群,包括:正门的尖顶、餐厅、花圃、圣诞老人办公室、居所、邮局、礼品店、驯鹿园等。拉普兰人住宿的篷帐、鹿角等也是颇有意思的纪念品。在这里还可以得到一张跨越北极圈的证书——“北极圈纬线地标纪念证书”。
圣诞老人邮局里各种充满童话色彩的邮票,贺卡和礼品等。所有从此处寄出的信件,都会特别盖上北极圣诞老人邮局的邮戳。假如谁希望他寄出的信要刚好在圣诞前到达收件人的信箱,那么务必要把这封信件投入红色的邮筒中。而桔色邮筒中的信件则为当日寄出。此外,游客还可以在邮局预订一封由圣诞老人亲笔签名的信,圣诞节时寄到亲朋好友手上,给他们带来意外的惊喜。

圣诞老人办公室

圣诞老人的传说,来自于遥远的欧洲历史。在1882年,一位美国诗人第一次描绘出了他的形象:面颊像玫瑰,鼻子似樱桃,常常欢乐笑靥,两腮长满白胡子,每逢圣诞前便会驾着驯鹿雪橇来到村镇里,从民居烟囱爬下,送礼物给乖的孩子们。从此,圣诞老人形象开始广泛流传并且深入人心,许许多多小孩都想知道他究竟来自何方。
历史上传说,芬兰是最早迎接圣诞老人安居的国家。芬兰和苏联于1927年确定以拉普兰省的“耳朵山”为两国通往北冰洋的国界线,芬兰的儿童故事大王玛尔库斯从中获得了灵感,他在电台讲故事时说,圣诞老人和两万头驯鹿一起就住在这座“耳朵山”上,正是因为有“耳朵”,圣诞老人才能在北极听到世界上所有孩子的心声。他的这种颇有感染力的浪漫推理获得了世人认可,从此,故事中的“耳朵山”就成了圣诞老人的故乡。
传说中的圣诞老人的故乡,多年来一直在西方国家争论不休。直到1995年圣诞节前夕,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将一封发给圣诞老人的节日贺卡寄往芬兰北部拉毕省的省会罗瓦涅米,这才使争论停止。因为加利的贺卡起到了一种盖棺定论的作用——联合国承认圣诞老人的故乡是罗瓦涅米。
据说芬兰的圣诞老人是世界上最正宗的,因为他住在北极圈里。在芬兰的罗瓦涅米,圣诞老人比市长还有名,他的办公室挂满了世界各地的名人与他的合影.
圣诞老人办公室就设在尖尖的木楼里,每天上午10点半,“持证上岗”圣诞老人便会准时坐在这里,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孩子们,回答他们千奇百怪的问题,给他们讲故事,和他们一起做游戏,为他们送上美好的祝福。这里仿佛是一个神秘而又充满祥和气氛的家,木板墙上挂着串串铃铛,屋顶有彩灯闪烁,正面的墙壁上镶着一幅木制的世界地图。慈祥的圣诞老人笑容可掬地坐在壁炉边的橡木椅上,卷曲的白胡子直垂过胸,浓密的白眉毛几乎遮盖了鼻梁上的整付眼镜。
每年要去这么多地方派发礼物,所以圣诞老人的地理知识自然是非常丰富,而且不仅如此,圣诞老人至少会说10种以上的语言哦。不信的话,你跟他说中文试试。
进屋以后,视频就已经开始录制了,要注意自己仪态哟,你绝对不能自己照相,与圣诞老人会面的过程会有专业摄影师精灵拍照,其实这里就是一个圣诞风格的巨大摄影棚。虽然跟圣诞老人见面并不收费,但拿回你们的合影却要支付不少费用,必选项目就是40欧打包下载所有视频照片。所以你可以让摄影师多拍几张,多拍几次,经验之谈,这些照片都包含在40欧里。
我再来介绍一个非官方的圣诞老人办公室吧,就在我们酒店的早餐小屋里,虽然每天路过,却从来没注意过,这里的布置也很不错,当然也是不能拍照,走进小房子,里面真的有个圣诞老人跟我打招呼,他明显热情好多,可能是因为客人不多的原因吧,我们还聊了好久,他的眼神有点诡异,可能见圣诞老人太多就没有神秘感了。门口的收费,跟官方那边差距不大,其实每天跟圣诞老人来聊聊天也是挺好的。

官方圣诞老人办公室开放时间
1月8日至5月31日/9月1日至11月30日:10:00-17:00
6月1日至8月31日:9:00-18:00
12月31日:9:00-17:00
1月1日:00:00-17:00

有信必回的圣诞老人邮局

沿着北极线走,线的一头就是北极圈内那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的芬兰圣诞老人村邮局。这是个芬兰最繁忙的邮局,听说每封来信都会保证有回信,不管相信与否,你都可以试一试。
在拉普兰的圣诞老人邮局,游客们可以买到各种各样的圣诞卡、明信片、贺卡等,尤其是加盖了圣诞老人邮局特有的圣诞老人形象的邮戳之后,这些卡片就显得更为珍贵。而世界各地的孩子们寄给圣诞老人的信件,也在这里汇集并回复。邮局每年都能收到从世界各个角落寄给圣诞老人的信件达70万封,这里的工作人员会选择其中大约26万封进行回复。
明信片大部分1欧—4欧/张,可以从这里寄出贺卡,红色邮筒是当年圣诞节送到的明信片,黄色的邮筒是当天寄出的明信片,我抱着笑把明信片塞进了红色邮筒,希望圣诞节会有惊喜。
如果担心明信片不能顺利寄给收件人,可以选择以0.5欧的价格戳印圣诞老人邮局特有的邮戳哦!然后自己带回家~
邮局靠玻璃的桌子上,有许多正在写明信片的游客,我们几乎是这里最后一拨走的游客,红衣服的小精灵会拿着铃铛,提醒游客还有十分钟关门,先付钱再回来慢慢写。

+358-020-4523120
邮票:1.5欧元可以寄往世界各地 ,可以通过VISA和Master卡支付
圣诞邮局开放时间
12月31日:9:00-17:00
1月1日:00:00-17:00

穿越北极线

北纬66度32分,Rovaniemi,罗凡涅米。北极线穿越而过的城市。
在网络上搜索罗凡涅米,与其相关的第一词条是“圣诞老人的故乡”,第二则是北极圈内的最大城市。
芬兰,这个国境最南也在北纬59度的北欧小国,恩泽着北大西洋暖流涌入芬兰湾带来的和煦与温暖,也拥有着对比鲜明的四季。在北极圈内的罗凡涅米市,是芬兰拉普兰区的首府,更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设立在北极圈内的大型省会城市。那里的飘雪从10月开始,缓慢而又精准地把整个拉普兰注满冬日的气氛。也是从这时开始,世界各地的游客开始从这里穿越北极线,开始向他们心中的滑雪胜地进发。而在罗凡涅米的另一个村落里,圣诞老人与他的驯鹿们开始了紧张的工作,他们要将世界各地孩子们的圣诞礼物准备精心的准备好,期待着平安夜当晚从北极出发。
许多旅行杂志都会异口同声地讲同样一句话,“如果没去过罗凡涅米,就不算来过北极;如果没去过圣诞老人村,就不算穿越过北极线。”在罗凡涅米的圣诞老人村里,除去拜访圣诞老人办公室的兴奋和见识圣诞老人时光机的神秘外,最让人激动的莫过于穿越66度32分的北极线。北极线在圣诞老人村的中间穿过,而圣诞老人办公室的经典木屋就坐落在北极线的一端。在地表无雪的日子里,所有游客都可以清晰的看到地表上清晰的白线,标识极地与非极地的界限。而在瑞雪纷飞的冬日,白线上方的霓虹灯管会在所有游客的头顶闪亮,您也可以清晰的看到你在何时何地兴奋地穿越北极圈。
在北极线旁边树立着一大块木质标识,从中你可以体会到圣诞老人的辛劳。那是一个标识着从圣诞老人村到世界各地主要城市距离的标牌,比如到北京的距离有6800公里哦!圣诞老人在一晚的时间里要穿越这么多的地点,这可是要通过特殊的“科技”哦!时光机的秘密就在圣诞老人办公室里边,等着你来探索哦!

圣诞驯鹿公园

就在圣诞老人办公室到小木屋的路上,就是以木栏围着的鹿园,里面有许多美丽的驯鹿,这里也有驯鹿雪橇,不过就是超级小小的一圈,体验下就好了。这里还有萨米人的帐篷,篝火,很好的还原了几百年前的生活状态。
也许在冬天,特别是圣诞节时,它们就会为圣诞老人努力工作,拖着鹿车在雪地上飞驰,让游客享受雪花扑面的快感,感受圣诞的快乐与温馨,使圣诞卡上的情景变成现实。

北极圈原始森林的踏雪寻光摄影之旅

每个人一生,至少应欣赏一次北极光的绚烂多姿,而芬兰清澈的夜空是实现这一旅行愿望的不二之选,这里每年最多有七个月的时间都能看到极光。
极光(Aurora)是以罗马黎明女神的名字命名,是自然界最美的景观之一,被不少旅游爱好者列上了人生清单。极光会出现在冬季的北极圈内,要晴朗、干燥、少云,月亮也不能很明亮的时候,出现的几率最大。能不能顺利与极光相遇主要受两个关键因素的制约,一个是极光指数,另一个就是天气。导游介绍,在天气晴好的状态下,极光指数达到2就能看到极光,极光指数达到5以上就已经是大爆发了,参考极光app (Aurora Now)
北极圈内适合看极光的国家有不少,北欧的芬兰、挪威、瑞典、冰岛;加拿大、阿拉斯加、格陵兰等,我想选择芬兰,一定是想顺便看看圣诞老人。在芬兰极光比较容易看到的时间,是每年的10月到次年的4月。

踏雪寻光摄影团
14岁以上价格:110€   ,14岁以下价格: 70 €
出发地点:Rovaniemi
出发时间:每晚8:00 – 9:00  专车到旅客的地址出发
结束时间:夜晚11:00 – 12:00  结束行程,专车送回旅客出发地
用时:3 -4小时
保暖衣租用:价格已包含保暖衣,若不需租用可减15€
服务内容:专车接送,中文/英文专业北极光导游讲解。专业摄影师为你调整相机参数,设计北极光合影,特殊摄影效果,提供脚架,结束后免费获得和北极光的合影照片。
雪地篝火,柴火烤驯鹿肉香肠,拉普兰蓝莓手工茶,

晚上19:30,还是Alita来接我们,一天见三次都跟老熟人似的。我们从鹿场回来后,就赶紧回小木屋睡觉,因为晚上是要熬夜看极光的。这次Alita的车上坐了七八个乘客的样子,看来大家对今天看极光,都充满信心。
其实,我们本来预定了昨天看极光,但阿金说昨天阴天,明天下雪,我在罗瓦涅米的这3天,今天的极光指数是2,其他两天极光指数只有1,所以建议我们改到今天看极光。
穿好衣服,再回到车里重新出发。有经验的游客,会把连体衣的上身先拖下,因为在车全副武装实在太热太热。我跟笑姐坐在副驾,笑姐热了一身汗,又热又困,急得直哭。
今天载我们去看极光之旅的,是芬兰姑娘Guliz,她一路上认真的给大家讲解极光知识,大家在车里就开始期待见到火狐狸了。
其实追极光的方式有很多,有坐飞机或坐巴士追光,有坐驯鹿雪橇或哈士奇雪橇追光,我们这种徒步穿越森林追光,是最原始的,也是最普通的。
阿金特意叮嘱,带宝宝要给准备个滑板,这个滑板非常实用。因为下车以后,要从公路徒步走到没有光污染的湖边,穿过白雪覆盖的原始森林,雪中徒步15分钟,滑板解放了爸爸的双手,全程拉着笑姐前进,虽然有几次从滑板中滚落出来,但总体非常实用。
下车后领队给每个人发了头灯,一个领队,一个断后,带领着十几个人的小分队,穿行在白茫茫的森林里,只有一串头灯的光,影影绰绰把大家连在一起,靴子踩雪的咯吱声,雪片落地的啪啪声,前后人的喘息声,让我知道,这森林里还有别人。笑姐特别淡定,只要跟爸爸妈妈在一起,一点不怕黑,什么都不怕,就死死的抓着滑板,摇摇晃晃地往前进。
到湖边的时候,大家都有点累了,极光也没什么影子,领队马上在湖边小屋升起篝火给大家取暖,火堆把大家的脸庞映的很红,人们那冻得有些僵硬的手脚也松弛了许多。
篝火上的鹿肉香肠烤好了,水也烧热了,在靠近北极圈的地方,在漫天飞雪的林海雪原中,烤着篝火,喝着手工蓝莓茶,品尝着烤鹿肉香肠,烤棉花糖。让我似乎看到了几千年前萨米人的生活场景,真是一种神奇的体验。这是我第一次品尝鹿肉,感觉味道还不错,有着一种淡淡的肉香,和一些香料的味道。
其实,极光指数在3以下,看到极光的机会就很渺茫了,比如今天,一大早阳光明媚,以为可以和极光见面,但是明天有雪,所以天气从半夜就阴起来了。大家在湖上等了半天,极光也不见影子,有的回去烤火,有的在努力拍照,我最喜欢两位法国夫妻的做法。他们没带相机,也不拍照,就往雪地的一躺,相拥看星空,反正店里给的防寒服够厚,半夜躺雪地上完全不冷。
我们后来也放弃了拍照,三个人躺在雪地上,真的不冷,就是有点困,差点睡着。Guliz看见这种天气情况,也非常着急,她判断今晚这里不会有极光了,当下决定带我们换个地方,追极光,原来极光真是要追的。
大家熄灭篝火,穿过森林原路返回车上,又奔波到下一个追光点,这回下车就是湖,不用再走,可是笑姐已经睡熟,夜已深,11:30了。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从晚上9点就来等极光的中国姑娘,依然是淡淡的桔黄色光,Guliz有点失望,说今晚没戏了,回家吧。
随队摄影师Marcelo(马塞洛)是个巴西小伙,他全程帮大家拍照,我们三人也有了此行第一张合影,没脸的躺在雪地里,脸不重要,重要的是感觉,完全不冷的感觉。
在回程的车上,Guliz让大家把邮箱输进她的手机,但中国游客要注意,芬兰不接受163、139、126、qq邮箱,所以我又临时注册了sohu和aliyun,才收到照片。照片尺寸非常大,马塞洛用的是索尼大法相机。
后来,阿金告诉我,我们走的当天,也就是48小时后的那个夜晚,极光指数是5,大爆发了……罗瓦涅米我会再回来的。
知识点:极光常常出现于纬度靠近地磁极地区的上空(南极或者北极),由于来自地球磁层或太阳的高能带电粒子流(太阳风)使高层大气分子或原子激发(或电离)而产生。一般呈带状、弧状、幕状、放射状,这些形状有时稳定有时作连续性变化。极光不只在地球上出现,太阳系内的其他一些具有磁场的行星上也有极光。
再来回顾下今天的重点行程
1、根据天气情况夜晚20:00 – 21:00点出发,专车前往 25公里, 35公里或50公里的零光污染原始森林最佳观赏地狩猎北极光, 专业极光导游讲解北极光的形成和古老的北极光传说。
2、在狩猎北极光的同时, 在森林深处雪地篝火,在被原始森林环绕的冰湖上享受森林的寂静, 拉普兰烤驯鹿肉香肠等小吃, 观赏极光的同时,品尝拉普兰本土手工蓝莓茶。
3、专业极光摄影师指导拍摄, 调整相机参数,助你成功捕捉每个璀璨瞬间,摄影师帮忙拍摄和北极光的合影。如果忘记带相机或三脚架, 我们可提供专业拍摄工具。行程结束后,将发送游客和北极光的合影到邮箱。

记住阿金的VX号 Jin201999,全中文交流,或是线上地址www.nordictravels.eu,芬兰TEL+358 401453300,地址Maakuntakatu 29-31. 96200 Rovaniemi,你也能有像我一样的完美旅行。这里有齐全的全境旅游线路,还有灵动的拉普兰手工艺口,最重要的,这里还有Sini Jin,祖籍常州的澳门姑娘阿金,为你介绍她眼中的罗瓦涅米。

哈士奇雪橇+8公里森林探险

14岁以上价格:159€   ,14岁以下价格: 99 €
用时:2 小时
服务内容:专车接送到酒店,全身保暖装备,中文/英文专业导游讲解,哈士奇雪橇深度8公里探险,探访哈士奇宝宝,在拉普兰萨米帐篷品尝蓝莓热饮配姜饼。

中午11:00,芬兰姑娘Guliz准时来接我们。可能因为昨天没让客人看上极光,相比昨天的低落情绪,今天她兴奋许多,不过还是一上车,就对昨天的极光表示歉意,只能说缘分没到吧。
Guliz是地到的芬兰姑娘,但是对中国文化还情有独钟,原来她有个在杭州上大学的妺妺,我们一路上交流的话题是,紫禁城的读音和意义。而笑姐也因为这两天都见到了Guliz,一点没有陌生感,一路高歌。
哈士奇场的距离跟昨天驯鹿场差不多,也是远离市区的,到达的时候,笑姐又睡着了。今天下着鹅毛大的雪,正想着如何开始骑行,就看见迎面跑来一架哈士奇雪橇车,在我们面前疾驰而过,这速度太快了。
接着我们就跟着两位美女教练,和一对外国夫妇,一起来培训如何驾驶雪橇车了,小马哥凭着优秀的领悟力,大概听懂了。最重要就是刹车,和拐弯。
两个美女骑上最前面的雪地摩托为我们开路,后面跟着我们的雪橇车和外国外国夫妻雪橇车。我跟笑姐勉强把自己塞进雪橇里,有点挤。我刚把相机收好,车就开了,速度太快,笑爸站在车后,用身体平衡着速度和拐弯。
前面的两位小姐姐,不时会让笑爸刹车,左拐,右拐,还有时候大上坡,爸爸要下车边推边跑。我带着帽子围脖和墨镜,但还是感到大片的雪花迎面扑来,打得我睁不开眼。
如果说驯鹿雪橇玩的是慢慢欣赏雪景,那小哈雪橇玩的是速度是刺激,每个下坡,每个拐弯,笑姐都兴奋的大喊,对于小小的她来说,这就像过山车一样有趣。
雪橇终于在一半的路段停下来,美女主动过来帮我们合影,还问我要不要跟笑爸换位置,让我来驾驶,我完全不想玩,只想好好坐着,抱紧笑姐。
同样是8公里,驯鹿要走1小时,小哈只用20分钟就结束战斗,我们还意犹未尽,下车跟小狗互动,笑姐可能离的太近,猝不及防地被小哈添了脸,爸爸紧张坏了,自己赶快把笑姐脸舔干净。
接着我们走近湖边,萨米人的帐篷,品尝了农场主亲手煮的蓝莓热饮和蓝莓饼干,这中了蓝莓的毒,饼干太好吃。回到NORDIC UNIQUE TRAVELS店后,Guliz又带我去了对面的SALE超市里买了一模一样的饼干和立顿梅子茶,香气四溢,后悔没多带点回国。特别要说一下,SALE是全市唯一一家24小时营业的超市,旁边的西餐厅ROSSO也不错,在这个晚上5点商店就关门的地方,发现这个超市真如同捡到宝贝,我们先后光顾了4次。

再来回顾下今天的重点行程
1、专车前往25公里处的拉普兰原始森林内的萨米哈士奇农场,专业人士教导如何驾驶哈士奇雪橇,选择2人在一个雪橇,或者单人驾驶雪橇,开始长达八公里的原始森林探险。
2、原始森林探险结束后,同哈士奇亲密接触及合影,进入萨米人帐篷,品尝农场主亲手煮的蓝莓热饮和姜饼。

哈士奇牧场主,给我写了一个YOUTUBE视频名称:parpalandia winter activities,看完后我发现这里还可以冰钓,可以骑雪地摩托,可以雪地温泉,这些精彩项目下次再来体验。芬兰TEL+358 417276601,位置rajalantie 209 rovaniemi(Leive)

我们把笑姐弄丢了

必须记录下。从哈士奇牧场回来,雪下的特别大,今年北京冬天滴雪未下。笑爸对各种景点打卡式的玩法特别不满意,他决定带着笑姐堆雪人,打雪仗,于是我就在家里做饭。一会儿,笑姐回来了,喝了点水又跑出去了,我继续做饭,几分钟以后,透过百页窗,看见远处笑姐正一个人站在雪地里大哭,旁边并没有爸爸的影子。
我赶紧穿羽绒服冲出去,袜子都没穿。另一边爸爸也听见哭声了,正从远处跑回来。原来刚才笑爸着着笑进屋,以为她不再出来,没有跟我交代一声,就自己跑到远处给笑堆雪人了(笑爸说家门口的雪不够多……)。而我看着笑回来,以为笑爸在外面陪她,没有阻止笑姐出门,继续做饭。结果没人管的笑姐,在找爸爸的路上迷失了。
这是我们第一次把笑姐弄丢,希望也是最后一次,那晚我俩为这事开撕了,都觉得是对方的责任。第二天醒来,我俩深刻认识到这事两人都有责任,以后一定要把笑姐交接好,避免此类事件重演。

赫尔辛基印象

这座芬兰的首府赫尔辛基,曾连续多年在全球宜居城市排名中位居前十。赫尔辛基坐拥独一无二的海滨景致,拥有世界一流的餐厅、迷人的新艺术派建筑,这里的设计区汇集了200多名当地的顶级艺术大师、设计师和创意机构。购物爱好者可以在此采买全球知名品牌的产品,如Marimekko的时尚名品和Iittala的玻璃器皿等。赫尔辛基还拥有四家米其林星级餐厅,可谓美食爱好者的理想度假胜地。
芬兰人崇尚古朴,即使五星级旅店的自动玻璃门四边也要镶上雕花木条以示古老,地毯颜色黯淡,赫尔辛基全市找不出金碧辉煌的装饰,市中心还保留砖石砌的旧路,有的酒店内也镶上砖做成清水墙样,打扮的像个砖窑。
芬兰因为自己国家小,但森林面积大,主要工业是出口纸浆,几乎人人都学习外语,会两三门外语的芬兰人比比皆是,连旅店的清洁工英语也非常流利,电视放映外国影片从来不翻译,许多孩子从小看电视就学会了外语,中国人在街上甚至都能碰到从广播中学汉语的芬兰人来搭讪。
芬兰以较长的日照时间而著称,北极地区拥有极昼的自然现象,而赫尔辛基夏季最长的日照时间达19个小时,春秋两季平均日照时间为14-16个小时。

西贝柳斯公园

这座公园是为了纪念芬兰的大音乐家西贝柳斯而建,公园内有两座雕塑,一座是600根钢管组成的类似管风琴的雕塑,另一座就是西贝柳斯大师的头像。西贝柳斯从9岁作曲开始到92岁去世,一生谱写了7首交响乐,如《芬兰颂》等。西贝柳斯去世后,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作曲家,赫尔辛基政府公开征集纪念碑方案,希尔图宁(Hilranen)的方案入选。
但是当时的芬兰人民认为这座雕塑比较超前,所以政府又要求作者再完成一座作曲家的头像,虽然雕塑的创作者认为第一座雕塑足以反映西贝柳斯的贡献,但是最终她还是同意再制作一座人像。第二座雕像于1967年西贝柳斯逝世10周年之际完成。每年6月的“西贝柳斯节”会在此举行,持续一周左右的免费音乐会一定让你觉得不虚此行。
到赫尔辛基必须打卡的一个地方,公园本身是开放式的,我们来的时间不好,刚下完雪,满地泥泞,这附近的公厕是坏的。
地址:Merikannontie, 00260 赫尔辛基芬兰
到达方式:从岩石教堂出来后,向西步行至第一个路口向北转,经过4个十字路口后即到达西贝柳斯公园;或搭乘有轨电车3、2、4、4T、7A、7B线至TjQuery17103425333144499456_1524136025700l?n Halli站下车。
全天开放,无门票,+358 9 31087041

岩石教堂

赫尔辛基市中心的岩石教堂,又名坦佩利奥基奥教堂,位于赫尔辛基市中心的坦佩利岩石广场。这座教堂是由岩石内部挖掘修建起来的,显得古朴而原始。它的顶部设计十分巧妙,可以让声音更好的表达出效果。这座教堂每天都有音乐演奏,你不一定要用眼睛去游览这个经典的教堂。走进教堂,坐下来听一曲钢琴曲,会让你永远难忘。
岩石教堂是赫尔辛基必来的一个景点,这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建立在岩石中的教堂,一进门瞬间感觉和外面两个世界,一种散发着神圣的静谧让人不自觉的脚步都放缓和小心。教堂共两层,可容纳近1000人。整个教堂宗教的氛围并不浓厚,更像一个音乐厅。
岩石教堂整体看起来像着陆的飞碟一样,趣味独具。芬兰人崇尚自然古朴的审美情感在此得到了充分体现。教堂内的中心区域有一个圣坛,与玻璃屋顶所射下的自然光芒相互辉映,尽显圣坛的神圣。此外,在岩壁的回音作用下,教堂音效奇佳,所以也有很多音乐会在此举行。
地址:Lutherinkatu 3,FI-00100 Helsinki
到达方式:从芬兰议会大楼向北,第2个十字路口向西步行10分钟即到;或搭乘有轨电车2、3线至Kauppakorkeakoulut站或Sammonkatu站下车。
开放时间:9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周一至周六10:00-17:00,周日11:45-17:00;6月1日至8月31日周一至周六9:30-17:30,周日11:45-17:45。
门票:门票3欧,+358 (0)9 2340 5920

波罗的海的女儿雕像

雕像最先是在巴黎于1906年塑造完成的,1908年才被运抵赫尔辛基,安放在现在的位置上。雕像的设计者瓦尔戈仁表示,从海上浮现的年轻女孩形象象征着赫尔辛基的诞生,她被芬兰人誉为“大海女神”,并赋予她一个亲切的昵称“阿曼达”。
这座简单的雕像对于赫尔辛基人来说,不仅在于她的象征意义。每年的5月1号的带帽节(Vappu),刚刚高中毕业的学生们会把她清洗一新,并带上象征着成人的白色礼帽。整个活动十分热闹隆重,是不可错过的芬兰当地传统节日。
地址:City centre market square
到达方式:从露天市场向西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

芬兰之眼摩天轮,一边摩天轮一边桑拿

芬兰可不只有桑拿浴和圣诞老人,还有迷人人芬兰之眼,摩天轮。这座直径高达40米的摩天轮当年由芬兰航空赞助建成,装有30艘配备空调的蓝白色刚朵拉船,其中包含一个VIP贵宾刚朵拉船。贵宾客舱内配备了玻璃地板和真皮座椅,还有香槟和桑拿。往下看还真是十分吓人的,乘客乘坐一次SkyWheel摩天轮需要15分钟,也就是4圈。
VIP的刚朵拉船的特殊功能,就是可以摩天轮桑拿,摩天轮桑拿厢可同时容纳四个人,游客不止可以一边蒸桑拿,还可以在40米高空上欣赏波罗的海的风光,这芬兰是得多爱蒸桑拿啊。
在摩天轮的旁边,我们看到了一个巨大的露天游泳池Allas Sea Pool,这冰天雪地的,芬兰人就在那穿着三点游泳,这让我想起了后海游冬泳的老大爷们,都是冬天里的一把火。
2016年,Allas海水泳池盛大开张,它位于赫尔辛基市中心的集市广场(Market Square)近旁,集游泳、桑拿体验与文化娱乐活动融于一体,是赫尔辛基目前规模最大,最齐全,也是最新开放的桑拿综合体。每天早上6点就开放了!一边游泳,一边看美景,这样的体验可不要错过。 2-11岁收费6欧,12岁以上12欧,还有90欧10次的次卡,看来全世界办卡的套路都一样。
Allas Sea Pool有两个游泳池,一个是蓝色的热水池,一个是冰冷无比的海水池。最有名的也是芬兰赫赫有名的“冰火游”。
海水池直接引入波罗海水,又经过层层过滤才被注入到水池中,但冰冷的气温可没有被过滤掉。所以当你从热水池走进海水池时,那么恭喜你成功挑战了自己的极限!事实上泡在海水池里,你只能呆10秒左右,因为从热水池里带给你的身体温度仅能让你坚持几秒时间,可以说是“浅尝辄止”了!

开放时间 周日—周五 11:00—17:00,周六11:00-18:00
价格:成人12欧,3-11岁9欧,0-2岁免费,家庭票(2大2小)38欧,香槟VIP195欧,不含香槟VIP 145欧,私人小屋(6大2小)70欧,15人以上团购(大人10欧,儿童7.5欧)

芬兰堡Suomenlinna

喜欢坐观光渡轮吗?这倒也不失为一种从水上观赏市容的美妙方式。你可以乘坐从集市广场起航的渡轮登上近岸的一些岛屿,去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芬兰堡,单程航程20分钟,清新空气让你大“吸”过瘾。
在赫尔辛基市中心的港口广场,就可以登船去往芬兰堡。船票是自动贩卖的,没有人工售票,所以需要你有visa卡,有机器,直接买就可以了。其实并没有人会检票,但是每个芬兰人基本都会很自觉的买票。我在这里有了神奇的经历,船票是12小时内随便坐的,我问售票机旁边的一个男生,他告诉我怎么买后,直接把他的票送我了,原来他今天已经去过芬兰堡,现在就要离开这里了,票还没到12小时,正好我们用的上。
我稀里糊涂的拿着票,又给M买了张票,就着人群,登上了开往芬兰堡的船。
此次北极行,很遗憾没有坐上破冰船,倒是在去芬兰堡的船上,有了破冰的感受。3月的赫尔辛基,波罗地海上还飘着厚厚的冰,不论是开往塔林的维京轮渡(viking line),还是拥有50年历史的太阳航线(Sun Lines),都必须破冰而行,虽然海风强劲,但依然可以听到来看海底,冰与铁的声声撞击,看不到海面,只有或大或小的冰块。
芬兰堡可能在夏天真的很迷人,但是冬天的芬兰堡,就是雪景,真的好冷。在圣诞老人家我都没被冻到,但是在芬兰堡,我们真的被傻了,北风呼呼的吹,芬兰堡的小路上没游人,没有商店开门,没有阳光,风把我们仨吹得无处遁身,可能是因为海岛的原因,季风气候。
在1991年,芬兰堡被列为世遗,建于1748年。这块占地面积80公顷的链式防御城堡建在赫尔辛基外海上的一串小岛上,有很长的城墙、上百门大炮、近三百座机房,扼制着从芬兰湾进入赫尔辛基的海上要道,这里还建有国王门、防波堤军营、海军码头、教堂、监狱等等。Suomenlinna横跨三个历史时期,先是保卫瑞典,之后是俄罗斯,最后是芬兰。
芬兰城堡教堂于 1854 年作为一所俄罗斯东正教的驻军教堂建造。在上世纪 20 年代芬兰独立初期,教堂被改建为一所基督教信义会教堂。教堂的尖塔仍然用作引导空中和海上交通的灯塔。
如今,芬兰堡不仅是芬兰最重要的旅游景点之一,同时也是800位居民生机勃勃的家园。城堡要塞设施和驻军建筑物已经被改建为住宅、艺术家工作室、餐厅和博物馆等。其中的洋娃娃和玩具博物馆,但也是晚上5点就关闭了,我们都错过参观。
上岛是免费的,但住在古堡的人们,还是不希望自己的生活被打扰。比如会在生活区前的草坪上写着,这里是居民区,请不要拍照。
我们在一个本地人的带领下,找到了要塞创始人奥古斯汀之墓,位于芬兰堡的中心庭院,他生前曾说过这句话:后人们,凭你自己的实力站在这里,不要依靠外国人的帮助。真是警世箴言如雷贯耳。
没有导航,也没有人问,最后M先生没有看到心心念的19世纪时由俄罗斯人建造的大炮炮台和沙坝,这是他在这个最南边的“古斯塔夫之剑”岛上,留下的遗憾。
票价:成人(17岁以上)5欧,7-17岁2.5欧,0-6岁免费,
2017.11.6—2018.3.25  往返时间如图,40分钟一班。
suomenlinna.fi ,有中文,拿走不谢。

晚餐 Puosun kellari

这是一家在开在赫尔辛基市中心的港口广场海边的餐厅,对于大多数6点就关门的餐厅来说,这里晚上11点才打烊,真是吃货们的天堂,我就叫它老船长餐厅。这是用一艘3桅木帆船改装而成,通过狭窄的楼梯走进船舱,你会看到许多本地人在这里享用美食和美酒。
小二给我推荐了黑得发亮的蘑菇汤,可以干喝也可以蘸酸面包,真咸啊。在这里,我们又一次吃到了美味的驯鹿肉,这次是炒着吃,口感真的很像牛羊肉的混合版啊。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还是2015摩登天空音乐节的举办地之一,当时一定非常热闹了。
地址:Finland,Helsinki,Etel?ranta 18-22,00130

“白教堂“赫尔辛基大教堂

议会广场不仅是赫尔辛基市民活动的中心,也是欣赏新古典主义建筑的最佳场所,被视为芬兰的重要地标。 广场的中心是塑于1894年的沙皇亚历山大二世铜像,以纪念他给予芬兰充分的自治。从参议院广场到赫尔辛基大教堂,只需要百级石阶,却也正是这百级台阶,尽显教堂与俗世的不同。
赫尔辛基大教堂是一座很特别的教堂,这是一座路德派新教教堂,教堂所在的高地高出海平面80多米,希腊廊柱及淡青色青铜圆顶展现了教堂的恢弘气质。在大教堂里面有很多精美的壁画和一些建筑雕塑,每当赫尔辛基大教堂的钟声想起来的时候,这里的广场周围都会陷入到一种肃穆的氛围之中,来到这里的游客也会随着这儿的钟声和肃静的气氛升起一种敬慕的心情,这是宗教信仰给人们带来的宁静与休息,这一刻的放松与祈祷是很值得人去珍惜的。
因为赫尔辛基大教堂的重要意义,所以很多的情侣们都选择在这里进行自己的婚礼,来纪念着终身难忘的一刻。但是因为赫尔辛基大教堂确实是特别的受欢迎,所以想要在这里举行婚礼,需要提前一年半的时间预约,才有可能在这里举行婚礼。因为他的邻居就是赫尔辛基大学,所以,赫尔辛基大学每一年的毕业典礼也是在赫尔辛基大教堂举行。芬兰赫尔辛基大教堂是一座宏伟壮观的教堂,除了代表着宗教信仰以外,他还是芬兰的地标性建筑,这里,是芬兰的象征。也是芬兰的代表。
免费开放,9:00-18:00(周一至周日),9:00-24:00(六月至八月)

“红教堂”乌斯别斯基东正教

乌斯别斯基大教堂,因为东正教特征的红色而被称为“红教堂”,建于1862至1868年间,外观的金绿圆顶和红砖墙很为醒目,具有俄罗斯的建筑风格。教堂的颜色和式样都充满着神秘的色彩。
乌斯别斯基东正教教堂位于赫尔辛基市中心,它的十三个金顶,与古雅红砖外墙,在赫尔辛基城市轮廓间,突显一抹俄罗斯在芬兰宗教上所留下的遗痕。显眼的金圆顶和红砖砌成的教堂显得格外凝重,旁边两棵大树与教堂交相辉映,正好是俄罗斯风情渗入芬兰历史的见证。精雕细琢的拱顶和花岗岩石柱是乌斯本斯基大教堂的两大特色,教堂内部的绘画都是由俄国画家完成的,完全保留了传统东正教堂的艺术风格。
红墙绿瓦,金色洋葱顶,所以这座教堂看起来就像是俄罗斯风格的,洋葱头形状的金顶一共有13个,都是镀金的,据说这13个金顶分别代表着耶稣和他的12个门徒。中间最大的金顶代表耶稣,造价大概是在8万欧元左右,环绕着他的12个小金顶造价在4到6万欧元左右。这13个镀金的洋葱头金顶,是在2008年的时候被东正教教会重新镀金,然后安装上去的。整个建筑主体部分的红砖都是在芬兰北部的一个造砖厂烧制而成,然后运到这里来的。
步行:距离露天市场仅500m,6分钟可步行到达;从赫尔辛基大教堂步行5分钟可到达
免费开放,周一关闭,9:30-16:00(周二至周五),10:00-15:00(周六),12:00-15:00(周日)

老市场(Old market hall)

Helsinki的餐饮文化在过去的几年里也有了很大的发展,Helsinki有许多很棒的餐馆。为了你对芬兰菜有一个快速的了解,我墙裂推荐去参观一下the Old Market Hall。在那里的很多餐馆,你都可以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品尝芬兰的各色美味佳肴。

赫尔辛基机场

对于众多国际游客来说,地处赫尔辛基的万塔机场(Helsinki Vantaa Airport)是咱们空降芬兰的第一站。对于用惯了北京机场的人们,初来乍到会觉得它有点小。但是,她却是人小鬼大,内部设施很新,而且保洁很好。这就难怪,根据全球65,000条乘客评价,芬兰赫尔辛基万塔机场(Helsinki-Vantaa)被评为全球最好机场。

转机方便
一周之内,来了万塔Vantaa机场两次,机场始建于1952年。曾在1998年,被国际航运协会IATA评为世界最佳机场,可见其年代久远。机场并不大,一条路走到头,你并不会迷路。转机直接在一座连成一体的T1和T2里进行,步行也就15分钟。市区距离机场17公里,仅半小时车程。
托运自助
之前在荷兰自己托运过行李,所以这次还算习惯,只是万塔机场的行礼牌打印系统,和称重系统是分开的,虽然都有全中文提示,可让人走了一会还有点懵。

中国元素
在离港通道,可以看到中文的大面积广告,中国游客有种宾致如归的感觉。在29和32号登机口,是中国乘客服务中心,漂亮的中国姑娘会主动询问每一个看似来自国内的游客,是否需要帮助,并递上一份中文指南。
在万塔,你可以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面孔,因为赫尔辛基是连接亚欧大陆的重要港口,每年往返于欧洲和中国的游客逾1200万人次,而万塔每天都要接待5万名客人,当然这些游客里也有越来越多的亚洲面孔。

FINNAIR
北京飞赫尔辛基的航线是1988年开通的,那时还没有我。坐芬航的飞机,有一个感受就是飞机很宽敞,尽管没有升舱,但完全不会觉得拥挤。芬航的小姐姐都是金发碧眼的北欧美女,看的赏心悦目。
特别喜欢芬航发的小人书,当然只发给熊孩子,笑姐拿到书玩了好一会,又是贴画又是迷宫,语言完全不是障碍。

精品小店不容错过

万塔的精品小店还是很值得逛,我在一个精灵小店耗时最长,下面逐一说说。

29号登机口,Victorias Secret 维密专卖店
 第一次逛维密是在北京王府井街头,女人对于它的店面完全没有抵抗力,走进去,内衣、香水、包包、护肤品,女人关于性感的所有需要,几乎都能在里面得到满足。万塔机场这间维密,虽然不大,即足够妩媚。

28号登机口对面楼上,Arctic World of Santa Claus 圣诞老人极地站。体验纯正芬兰风貌,领略极地奇观,支持支付宝。
 这间店算是圣诞老人主题的旗舰店了,一共上下两层,装修考究,店面宽敞,价格也是偏高,但是里面的每件商品都让人舍不得放下,帽子虽然很贵,大概要800人民币左右,但从款式到做工,都是国内找不到的。如果你从这里带一件手信回国,收到礼物的人一定夸你有眼光,够逼格。

26号和32号登机口,FIN SPIR ATION 纪念品店,支持支付宝。
相比上面的圣诞老人极地站,这间FIN SPIR ATION显得更接地气,虽然布局有些局促,但是每个角落都被充分利用,里面的小精灵玩偶,更是吃口仙气就能活了,特别有感染力,可能因为每个玩偶都更小了,所以价格也更加亲民。

26号登机口,MOOMIN商店,姆明,支持支付宝。
姆明(Moomin),1940年创作于芬兰的故事,后被日本买去版权,重新制作,所以现在大家看到的动画,以及芬兰飞机上的姆明广告中的形象都是日本创作的。姆明长得像河马,但不是河马,也不是动物,而是精灵,原本是一个丑陋古怪的精灵,用来取笑弟弟Lars。姆明居住“姆明谷”,是一个群山环抱的地方。

22号登机口,OAK BARREL ,爱尔兰风格的酒吧,有品种多样的啤酒和威士忌
这间酒吧应该是整个机场里,辨识度最高的一间店了,忧郁的蓝色,焦黄的灯光,照亮了里面每张有棱角的欧洲面孔。
芬兰人特别爱喝酒,没酒不能活,据说芬兰人喝酒跟俄罗斯是有的拼的,跟东北大汉也是有的拼的,不然为什么要把酒吧建在机场里,不过芬兰酒精制品管控比较严格,酒的价格很高,所以芬兰人都会周末坐船去爱沙尼亚首都塔林去买酒。

34号登机口,NORDIC KITCHEN 北欧厨房
经点北欧美食

34号登机口,BVLGARI 宝格丽快闪店

15、29、53号登机口,WHSmith 便利店有邮票

20、30、32号登机口,FINEFOOD商店,有当地和国际美食,还有纪念品,比如姆明、LITTALA、乐高等。

27号登机口,PHARMACY药店

50A-M号登机口,FAIR TASTE CAFé
饮料、小吃、纪念品、芬兰果酱,看到他就要登机了。

下一站,准备去罗瓦涅米,那里是什么样的冰雪奇缘还不知道,但是,赫尔辛基的万塔机场,真是赢得了我的好感,方便,快捷,舒适。再来感受下这浓郁的北欧风情吧,连笑姐和笑爸走在人群里,都洋气起来。好多朋友问我这次的亲子服装是哪买的,自己去看VX:比音勒芬官方商城,高品质的高尔夫球风休闲度假装,一键搞定度假穿搭。
还要特别感谢这个机场的儿童小推车,好看并且方便,连随身小推车都省了。
类比下我大北京T3的小推车,各有特色!
美女与美食,天生就是一对形影不离的姐妹。
美女为了美食,是会奋不顾身的。
总之,在万塔,你可以收获美食,美女,美景,全世界的尖货潮品,无论你是小吃货还是剁手王,在这里都会有所收获,不虚此行。

罗瓦涅米机场

芬兰就如同是隐藏在遥远北方的一枚宝石。芬兰或许是“小”国,却“大”有味道,只等你来发现。这里的空气洁净程度在全世界数一数二,景色之壮美不输任何国家。芬兰是千湖之国,也是森林之地——无论你走到哪里,湖泊与森林总不会离你太远。想要拜访圣诞老人、观赏北极光、体验乡间木屋生活的静谧吗?已然走遍天下、感觉不再会有惊喜发现的你,是时候来芬兰探索一番了!《孤独星球》已将芬兰列入了2018年最佳旅游目的地的三甲之列。
先为精彩的芬兰之旅打打前站,看看这座横跨北极圈的罗凡涅米机场。从机窗往下看,景色美得让人窒息,时而茂密森林,时而宁静湖泊,千湖之国果然不是浪得虚名。

FINNAIR

从赫尔辛基起飞,经过1小时20分的飞行,就可以到达距离赫尔辛基约800公里的罗凡涅米市,罗凡涅米机场也被称为圣诞老人机场。
就在罗瓦涅米市以北10公里的地方,圣诞老人村距离机场只2500米远。神奇的是,北极圈从机场跑道北端穿过。
这座80岁的机场,在建成初期仅有两条草皮跑道。二战期间,这里还曾是德国空军的基地和补给中心。

罗瓦涅米酒店

想要游览罗瓦涅米,圣诞老人假日度假村(Santa Claus Holiday Village)将会是不二的住宿之选。原因如下:
1、   酒店交通太方便,位于北极圈内,距离罗瓦涅米机场仅2公里,距离罗瓦涅米火车站仅8公里。不过圣诞老人村本身就离机场2公里,公道地说,这里就像圣诞老人村的旗舰酒店,规模大,服务好,令村里的其他酒店黯然失色。你步行2分钟便可参观圣诞老人。
2、   酒店提供独立的私人小屋,每间小屋设有地暖、私人桑拿房、开放式厨房、露台,
3、   提供免费WIFI,热水壶,微波炉、吹风机,不提供洗漱用口和脱鞋。
4、   酒店提供免费的机场接送服务。工作人员可以帮助安排驯鹿雪橇、狗拉雪橇和摩托雪橇观光。
5、   酒店免费停车,为自驾提供了极大方便。
6、   酒店所含早餐丰盛,住小木屋的客人,在周边餐厅就餐有一定的折扣。
7、   酒店早餐厅里面,也有Santa,不用排队,互动时间更长,别忘来看看。

一下车就看到白雪覆盖的一栋栋小木屋,远看就像七个小矮人在里面住,这大概就是给我们这些远道来的精灵们准备的吧。比起其他城市酒店 这里更像是由一间间小木屋组成的小村落。
我本以为小木屋,就像国内海边极简的样子,开门就上床,更像个帐篷。打开门的一刻,我被惊到了,这更像小别墅的一层,舒适温馨。
一栋小木屋是由两间房连在一起,共用一个大门,左右各一间,如果一家人来,包下整个一栋,那会非常舒适,就像我们一样。
要在这里住四晚,这就是我们的家了,打开箱子把衣服一件件挂好,就像在家里一样,铺好床,给笑姐挤好牙膏,然而她已经睡过去了,辛苦她了。上次我们一家一起度假还是在……哦不,这是第一次。
仔细看看房间里,一根木桩支撑屋顶,这就是调大梁的吧,挑空非常高,也让整个房间看起来空间很大。
一个房间,厨房和卫生间是最重要的,酒店也因为这两点做得出色,让游客感受到更棒的旅行体验。

厨房开火啦
小木屋的自助厨房太赞,结构紧凑五脏聚全,两个电灶台,一个电水壶、一个微波炉、各种锅、碗、杯子,洗碗布和洗碗液,摆放的井井有条。我们在这里享受了两顿丰盛晚餐,伴着窗外的白雪,看着窗前的烛台,放肆地享受这难得的惬意。

桑拿的起源
“桑拿”是芬兰语,原是指“一个没有窗子的小木屋”,这样的称呼恐怕与桑拿的起源有关。 最初的小木屋,不仅没有窗户,甚至连烟囱也没有,浓烟把屋子熏得油黑,因而,那时的桑拿就叫“烟桑拿”。后来,一些富有革新精神的人安装了烟囱,桑拿从此也就有了新颜面。 不过,芬兰的一些地方仍然保留了“烟桑拿”,但享受一次,却要很多钱,而且很费时间,因为“烟桑拿”要熏上七八个小时才能达到真正的效果。
尽管桑拿的起源究竟是芬兰还是意大利说法不一,但酒店的桑拿房真的很棒,来芬兰必须体验一次,喜欢在我们的房间里享受私人桑拿浴室。

极度干燥
行前我纠结了半天,小木屋的室内温度怎么样,毕竟室外是冰天雪地的。住下以后,我唯一后悔的就是没有点一件短袖,因为屋里真的很热、很干,25度肯定有了。还好导游Jolly提前说过会很干,但没想到会这么干,我的嘴唇第二天就裂了。我们没有关上地暖,而是临睡前在地上撒水,后来升级成泼水,每晚两次,第二天一早全干。

自助精神
欧洲酒店崇尚自助整理,这点我在德国已经有所感受,这间酒店更是要求客人自理,每天不会有人做清理,垃圾要自己处理好,用过的厨房要自己刷干净归位,我们把两张单人床并在一起,临走时也是老实地搬回原位。这一切源于欧洲的人口少,人力贵,房间会额外收取清洁费。

趣味小装置
床头的这个应该是电话加闹钟,好奇怪的长相。
马桶旁边有专门的PP冲水刷,这个配置在芬兰的每处卫生间基本都有,真是个好习惯。

在Santa的木屋周围还有许多值得看和做的事情。我们在小屋俯视着白雪覆盖的树林,尖尖屋顶上的积雪有半米厚,每家门口的雪人、圣诞树、窗前的烛台在夜晚更加闪亮,把这里打扮得像童话世界一样。这么梦幻的地方,有一颗童心的人应该都会喜欢。
孩子走出房间门就能玩雪,开心极了。笑姐和爸爸在屋外堆雪人,拉雪橇,打雪仗,孩子在小屋外面玩雪玩得很开心。爸爸说这才是孩子应该有的亲子时间,比去什么固定景点更有意义,好吧,你说的都对。
这些好看照片都是黎明时分拍的,因为时差,第一天凌晨1点醒,第二天凌晨3点醒,于是出去拍夜景,结果收获的全是大片。

Santa Claus Holiday Village
T?htikuja, 96930 Napapiiri, Rovaniemi, Finland
Tel: +358 16362653
E-mail: sales@schv.fi

赫尔辛基酒店

如果说罗瓦捏米的小木屋,住的是温馨舒适,解放天性的放飞自我,那么位于赫尔辛基Esplanadi购物街的拐角处的这座Hotel Haven酒店,绝对提供的是专业五星级的服务与硬件。
酒店的位置非常方便,就在中心区,出门就是广场,步行50步就可以看到著名的波罗地海的女儿雕塑,从窗口可以俯瞰赫尔辛基港,早餐厅的对面就是著名的老市场,里面有全芬兰最地道的美食。步行10分钟,就能去游览几个主要的教堂,以及乘船去芬兰堡。
芬兰的浴室真的很赞,酒店不但为游客准备了宽敞的洗浴空间,还配备了一支干净的浴缸,我让笑在这里上了游泳课,她跟和小黄鸭子玩的不亦乐乎,真是个快乐的早晨。这是小黄鸭最后一次入境,回国时我们把它落在飞机上了。
这个早晨,迎接我的们除了笑姐的笑声,还有远处橘黄色的日出,还有在阳光下慢慢苏醒的整个城市。窝在沙发里琢磨下今天的安排,结果被阳光晒着马上又快进入梦乡了。
特别推荐这家酒店的早餐,绝对是旅行的点精之笔。虽然位置有些绕,不过当走过幽暗楼梯到达二楼时,从小碎花窗帘里透出的耀眼阳光,简直把我一天都照亮了,困意一扫而光,真想就赖在这里一天,做一次欧洲人,把节奏慢下来,体验真正的生活。
整个餐厅里散落着几十桌客人,每个人的笑容都那么灿烂,我猜都是被这明媚阳光照亮了心情,而被照亮的不仅是心情,还有味蕾,因为早餐十分丰富,每个品种都分类很细,想要全部吃到,真不是个容易事。

Hotel Haven
Unioninkatu 17, 00130 Helsinki, Finland
Tel: +358968242840
Email: sales@hotelhaven.fi

芬兰签证满分攻略

这次芬兰签证办得十分痛苦,甚至苦过美签,一度在出发前2天才拿到签证,简直操碎了心。不找代办,全程自理,是我一贯的风格。我有现成申根,所以这次全程为老公和3岁的女儿代办,带孩子旅行的麻烦从签证就开始了。

首先要登陆芬兰签证申请中心

1、 芬兰签证填写在线申请表格

网页很慢,一共6页,全英文填写,有时写完提交不了,前面的也不能保存,我用了3天写了十几次终于写完,但在提交后,没有在邮件里收到申请表格,因为表格需要打印后签字,这个还要电话沟通。后来给官网上的客服infopek.fincn@vfshelpline.com发邮件,很快得到回复,并亲自给我发了申请表格的PDF版。
但是官网也说过:
我一定要在线填表吗?可以像以前一样使用纸质版的申请表格吗?
您也可以使用纸质的申请表,但我们建议您使用在线申请表,方便领馆更快地审理您的签证。

2、 芬兰签证准备材料(翻译件英语即可)
l  芬兰签证照片要求
照片尺寸为47*36mm,只比2寸大一点点,白底,近六个月内拍摄的,不能戴眼镜露牙齿,眉毛和耳朵都要露出来。其实两寸照片就可以。
l  除了以上材料,我还准备了房本、车本。

3、 经外交部认证的出生医学证明(芬兰签证)
要给宝宝办这个证明,实际上是两个证明:
1)出生医学证明公证书(中英文)
2)外交部的认证
在网上搜索“公证代办”,会出来一堆商家,我询了两个店,两个认证一起办,普通是600-700元,10-12天。加急800-900元,5-7天。只要扫描出生医学证明、一家三口的户口本,就可以开始了。
第一步:公证书
最终我选择了自己办,在方圆公证处官网(http://www.bnpo.gov.cn/)预约,网上办证,选出生证明公证,上传了文件(生医学证明、宝宝护照、宝宝户口本、父母身份证)。等待1天后的短信通知,收费154元。
提交资料后的一天,方圆发来了短信,说孩子户口本首页没有提供,我上网补交资料后,等了两天还没接到电话。电话咨询后,说还没收到,建议我着急可以直接来大厅办理。就这样白白耽误了三天。
l  所以建议不要选择网上办证,可以直接去朝阳门总部、或通州分部办理,不用预约,即去即办。
l  需要资料:结婚证,父母身份证,孩子户口本,出生医学证明。
l  只用一位父母去即可。
l  5个工作日后自取。(加急3个工作日)
l  通州分部办理的人较少,但只能办出生医学证明公证书,不能办外交部的认证
l  朝阳总部办理的人较少,出生医学证明公证书、外交部的认证都可以办。
总部:东城区东水井胡同5号北京INN大厦一层接待大厅。010-85197666
通州分部:通州区翠景北里1号楼(瑞都国际中心)18层1810室。010-81599688
终于到手的公证书
第二步:认证
外交部的认证公证件,来到方圆朝阳门总部没有排队,拿着取回的公证书,交100元,7个工作日来再来取件(加急3个工作日,200元)
这里只收现金,要提前准备好。
我国办理认证的机关,在国内是外交部领事司和外交部授权的外国驻华领馆区的省、自治区(西藏除外)以及直辖市的外事办公室;在国外是中国驻外的使、领馆。
      我处接待大厅设有公证认证代办窗口,由中国旅行社总社(北京)有限公司派员现场受理.
      办公时间为:周一至周五,公证接待大厅
      联系电话:010-85197689
中国领事服务网领事认证信息链接地址http://cs.mfa.gov.cn/zcgj/lsrz/rzxx/
这个网站永远打不开

4、 芬兰签证网上预约
预约的时间比较充裕,比如今天就可以预约明天的。经过15天自然日,护照就会寄到家里。

5、 面签
1) 在北京的签证中心汇集了好多的北欧国家,代办美女服务态度很好,只是户口本需要印每一页,户口本需要印每一页,户口本需要印每一页,在这里补印了许多。
2) 这次只办了笑姐和爸爸的签证,而我有现成申根签证,并且一同前往,所以签证员也复印了我的行程和护照。
那么如果只有一方家长带未成年孩子去芬兰,还需要不同行的家长提供出行同意书,并由外交部公证。。。。这是多大的雷,在这里提醒一人带娃出国的家长,别忘准备公证书。

4、芬兰签证费用(只收现金)
爸爸的费用:签证费470+指纹费195+快递费60+复印费10,共计735
笑姐的费用:指纹费195+快递费60,共计255

某宝的代办,388元,这只是代办费,上面该交给大使馆的,还得交。

临近15天的时候,收到了使馆电话,没接上,也无法拔回。使馆马上给我发了邮件,要求补交以下材料:
1) 含有固定收入的最近6个月银行账户对帐单(官方只要近3个月的)
2) 最近6个月社保缴费记录

在提交邮件后,使馆又询问为什么我没有办理芬兰签证,我又把我已经有荷兰使馆签发一年半的申根签证叙述一遍(办理签证时,代理已经把我的签证复印过),然后我又把我旅游博主的身份叙述一遍,再三声明我们只是去旅行度假。
看看日期距离出发还不到5天,第一次心里这么没底。就在同一天,我刷ems快递单,护照已经从使馆寄出了。

然而好事多磨,因为赶上两会,我的快递同城寄了三天,看到签证的一瞬间,激动得像个孩子。这时离我们起飞还有不到48小时。

最全行前准备,附穿衣指南

3月的芬兰,已经过了最冷的时候,甚至能看到春天的影子,比如夜晚温度能达到-20以上。赫尔辛基-1到-10,罗瓦捏米-5到-15。但体感温度还是非常冷的,尤其是长时间在户外,在冰雪上,加上刮风,失温会非常迅速。

1、羽绒服
然而我并不想把自己打扮成滑雪游客,捂得非常严实。

于是在临出发前5天,我做了个疯狂的决定,上网背对背选衣服,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事实证明,高尔夫国家队的合作伙伴,比音勒芬(BLF)没有让我失望。
没过几天,收到了这一大箱,咦,买衣服怎么还送喵!
在圣诞老人故乡,雪中行走,212g的羽绒服,加一件62g的羽绒背心,让我在户外感到温暖,行动自如。

2、裤子
为了以防万一,箱子里还是装了一条羽绒裤,和一条滑雪裤,但全程没穿。身上是一条加厚打底绒裤,和一条牛仔裤。经验是,一定要穿中长款羽绒服,这样穿裤子才不会冷。
3、鞋
我们穿的普通Gore-Tex V底登山鞋,还是会湿会滑,不作推荐。看到当地人穿的大多是这种防水雪地靴,必须高帮,因为雪太厚,在罗瓦捏米骑鹿时候,旁边的雪是齐腰深的。这种鞋里面是一个毡袜,像鞋垫一样把脚裹住。我们在旅行社租的也是这种鞋。
特别要说的是,裤子和鞋我们没有选防水和专业版的另一个原因是,旅行社有专业的防寒服装,比如极光之夜和骑驯鹿、哈士奇雪橇能保证我们足够暖和,所以我才有胆量穿得这么有型。防寒服有多专业,-20度躺在雪地上不会觉得冷,衣服加鞋重2公斤,这套装备放在箱子里得有多占地,想想就够了。

十大配件,它们决定了旅行的品质
1、箱子:三人出行,我们只带了两个箱子,一个是RIMOWA的经典26寸,还有一个BLF德国拜耳纯PC材料制成的21寸登机箱,竟然全装下了,这对我绝对是个新纪录。两个箱子都特别结实,BLF的箱子虽小,但小主坐上面自由滑翔一点没问题,大尺寸万向轮,动动手指就能推动,。
2、护脸脖套:坐哈士奇雪橇奔跑时,你会需要他。据说这款围脖是美国百年历史的MALDEN MILLS的发明,只用于高端品牌,还有可调节的缩口设计,舒适且宽松。
3、手套:在零下20度,你不再会喜欢触屏手机,除非有了比音勒芬这款可触屏手套,拇指、食指有导电贴片设计,指位和掌位还有防滑硅胶处理,这种小细节能方便旅行的每个角落。

4、帽子:必须户耳,100%羊毛最保暖
5、袜子:纯棉袜子带了4双,最冷的时候套两双穿。

6、速干衣:
送给爱出汗的宝宝,我的经验是,最里面千万别穿纯棉的,只要能穿速干衣,快速排汗,就能保证不失温。

7、墨镜:北极圈紫外线格外强,在雪地不带墨镜会有轻度雪盲。建议带一个墨镜,一个雪镜。雪镜在坐雪橇犬车,或下雪时特别有用。
8、防晒:我没有带,但当地妺子每天必备,不然会严重晒伤,就像在西藏。

9、保湿:当地室内温度都很高,我们住的小木屋酒店每晚25度以上,在房间里洒满水第二天全干,可见气候多干,建议每晚一片面膜,出门涂唇膏,作好补水。

10、相机保暖:
零下20度,任凭什么电池也会迅速耗电,比如我带了4块电池2小时用完。带相机套的好处是保温,手也很暖和。坏处是操作有点不灵活,尤其当我换成广角小镜头时,总是会在套子里找不到镜头。另一个缺点是会起雾,总要腾出手擦屏幕。强烈建议带上,非常拉风,一路有几次被妺子搭讪问这是什么。

芬兰旅行十大必备小插件
1、保温杯:成长冰天雪地里跑,保温杯是必备了。

2、药品:孩子的退烧药,止泻药,创可贴,全带齐了,虽然一个也没用上,还是心里踏实。还给我俩的老腰带了膏药,在举着孩子累残后,贴上一贴,睡一觉第二天还是精神抖擞。

3、宝宝睡袋:虽然特别占地,我们还是带了,全晚安睡,不再担心她踢被子。

4、移动电源:2万毫安以内的都可以带上飞机,这次的芬航的A350大飞机,飞机很新,可以在飞机上充电,在飞机上网,当然只是购物的局域网。

5、脱鞋及洗漱:欧洲酒店一般都不提供牙刷牙膏,连脱鞋也要自备,绝对环保。

6、暖宝宝:我的羽绒服太暖,所以我只贴腿。平均次出门用6片,一定要在最冷的时候用,因为散热很快。还有个问题就是它不能过安检,在赫尔辛基机场过海关时,我把腿上的6片全取下来,安检灯才熄灭。

7、电水壶:我们住的罗瓦捏米Santa Claus Holiday Village和赫尔辛基Hotel Haven,酒店都自备电水壶,所以这次电水壶是白带了。

8、雨伞:天气预报说赫尔辛基会下雨加雪,但其实并没下。在罗瓦捏米倒是下雪了,也是靠防水的羽绒服全搞定。

9、尿不湿:小主2岁睡觉时就不再用尿不湿了,但偶尔总会憋不住尿裤子,考虑到飞机上时间太长,给她准备了6片,从北京起飞时带上了,全程没用,晚上回酒店发现红PP了,之后就再没带过,万幸她全程也没尿裤子。

10、现金:我们三人只换了700欧元现金,只花了300欧。一是因为行前已经把大头全花了,二是芬兰境内用支付宝太方便了,博物馆、餐厅、酒店许多地方都支持,我连信用卡都没机会刷了。中行兑换欧元需要带本人身份证,3月份是7.849的汇率
最后要推荐5类芬兰必备APP
1、 上网及导航:我出国前办理了移动的境外套餐,导致在芬兰全程不能用GOOGLE MAP,一度寸步难行,我试着下载了免费和付费的两个VPN软件,想试着翻墙,但因为是移动套餐,翻墙无效,ZF管制越来越严格了。走头无路之际,我发现苹果自带地图可以用,难题终于解决了。
经验:如果不想被移动限制,可以在机场租移动WIFI,价格跟移动套餐差不多。如果已经定了移动套餐,可以直接用苹果自带地图。我试了高德和百度,也都不灵。

2、 极光指数和天气:
天气软件可以指导你的穿衣,不多说了。
要看极光必须查询极光指数,下载AURORANOW,从0-5是指极光出现概率从小到大,我们看极光当晚指数是2,基本看不到,我们走的第二天,极光指数爆发到5,持续了几天的极光大爆发,这都是命。这个软件只有在当地才会有效。

3、值机
带小朋友出门,连续坐10小时飞行,找个好位置太重要了。下载飞常准,提前36小时值机,跟你的家人坐在一起。它还能告诉你飞机的年龄呢。

4、翻译
现在的翻译软件特别牛,语音、拍照、都可以直接翻译,英语沙漠的老公,就是拿着手机点菜,又拿着手机问路的,完全没障碍。

5、美食
大众点评,可以找到所有你想吃的美味,关键还自带导航。

芬兰带货

驯鹿(reindeer)制品
驯鹿在芬兰被得到了充分的利用,在童话里要负责给圣诞老人拉雪橇,在现实生活中,肉可以做成烤驯鹿肉、驯鹿香肠;鹿皮可以做成垫子,在这里是很好的装饰品,一百多欧一张出售;鹿角可以作为灯具的装饰品;还有驯鹿IP的卡通玩偶。有一种说法,说芬兰靠近北极圈的拉普兰地区,驯鹿比人还多,驯鹿,或吃或用,你一定要带一点回家。
芬兰土著民族萨米人的生活可谓与驯鹿息息相关,穿的是驯鹿皮,吃的是驯鹿肉,用驯鹿皮和骨制成各类用具和工艺品,还使用驯鹿来拉雪橇代步。在拉普兰购买一整张驯鹿皮或驯鹿皮工艺品,当然非常有纪念意义。一般整张北极驯鹿皮约100欧元/张,价格根据品种,颜色,质量而不同。

臭臭鲱鱼罐头
瑞典人在5月和6月捕捉鲱鱼,并在淡盐水腌浸,再放於大桶内置於太阳下进行发酵,并放入罐出售。由于恶臭难忍,餐厅的侍应要在水中开罐头,以免臭味四溢。
我们在超市吃到的也是鲱鱼罐头,也很咸,一点点臭,大部分是酸甜口味的,几乎每天早餐都会吃它,完全被征服了。不过也阿金告诉我,我这个不是原味的,中国人比较喜爱,原味的还是会很臭。

芬兰花果茶
芬兰是全世界顶级浆果品种的所在地,拥有37种可食用的野生浆果。游客可在森林和湿地享受采摘浆果的乐趣,包括蓝莓、越橘、覆盆子、蔓越莓、山桑子等,这些浆果均因其抗氧化功效而备受欢迎。
所以,非常推荐去超市里选购花果茶,芬芳的气味是你无法抵挡的。

Fazer 巧克力
全球唯一用鲜牛奶制作巧克力的公司。这个品牌始创于 1891 年,发展至今已有 100 多年历史。Fazer 享誉世界的原因,是它始终以上乘的鲜牛奶作为制作巧克力的原料,听闻制作一块最经典的 Fazer 巧克力,需要耗费足足一升重的鲜牛奶。罗瓦涅米的动物园门口,有一家全芬兰最低价的Fazer巧克力,不要错过。

姆明(Moomin)周边
这是1940年创作于芬兰的故事,后被日本买去版权,重新制作,所以现在大家看到的动画,以及芬兰飞机上的姆明广告中的形象都是日本创作的。姆明长得像河马,但不是河马,也不是动物,而是精灵,原本是一个丑陋古怪的精灵,用来取笑弟弟Lars。姆明居住“姆明谷”,是一个群山环抱的地方。在机场和商场,都可以看到它的专卖店,许多周边可以选择。

Jabu'she嘉碧茜
北欧品牌护肤 抗皱紧致明星嘉碧茜,国内大家并不熟悉的品牌,但是在瑞典,是高端医学级护肤产品,并且在芬兰很便宜,这次没有买到,种草!

Suunto(颂拓)腕表
提起芬兰科技可能大家想起的还只是诺基亚,但是芬兰的科技远不止如此,它是造手机的一把好手,也是制造顶级运动手表的行家。Suunto 是世界领先的运动测量装备的设计、制造商,他家的运动腕表以测量精确,品质过硬而被无数户外运动爱好者追捧。

Kuksa 木杯
 (Kupilka是芬兰Joensuun Meskari Oy公司的餐具品牌)
Kuksa 木制水杯是萨米人的传统工艺,有着上千年的历史。最原始的Birch Burl Kuksa 是由桦木树榴部分雕刻而成,全手工制成,所以每一只都十分独特,而一個构造好的木杯是可以用上一輩子的。
Kuksa 木杯通常是送给最重要的人的礼物,例如父亲送给儿子 -- 从出生到成年 -- 游牧的萨米人一般在孩子的成年礼上,会用 Kuksa 木杯倒满朗姆酒或白兰地端到孩子面前,说上许多祝福的话语,而孩子往往会一饮而尽,不管会不会喝酒。萨米人喜欢把木杯挂在腰間,多在戶外活动时使用,冬天时用木杯一边喝着鹿奶一边给双手取暖,萨米人希望木頭能吸收其飲料(如:鹿奶)的味道,使得這味道永遠保留下去。
现在原始的 Kuksa 木杯已经十分难找,全手工的芬兰手工 Kuksa 价格已经过千,不过在小店里还是能找到非常适合带回家饮用的。

芬兰刀
在欧洲,能与多功能的瑞士军刀相媲美的就是芬兰刀。过去,在简陋铁匠铺中锤打出的芬兰刀是当地人生活中必备的工具:狩猎、捕鱼、宿营、防身……芬兰刀随身不离。或城市,或乡村,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我们的行程

D1 飞行10小时,跨越  公里,北京-赫尔辛基-罗瓦涅米
芬航AY86,北京-赫尔辛基,11:35(北京时间)--14:20(芬兰时间),飞行时间8H35M
芬航AY535,赫尔辛基-罗瓦涅米,16:20—17:40(芬兰时间),飞行时间1H20M
入住Santa Claus Holiday Village

D2 罗瓦涅米市内游
愤怒小鸟公园、教堂、最北赛百味、北极博物馆、自制晚餐

D3 酒店周边
驯鹿雪橇、圣诞老人办公室、邮局、北极线、圣诞老人村游乐场、极光之旅
入住Santa Claus Holiday Village

D4 遇见二哈
哈士奇雪橇、笑丢了

D5 赫尔辛基市内游
芬航AY532,罗瓦涅米-赫尔辛基,9:40-10:55(芬兰时间),飞行时间1H15M
西贝公园,岩石教堂,摩天轮,芬兰堡,
入住Hotel Haven

D6 赫尔辛基市内游
芬航AY085,赫尔辛基-北京,18:10(芬兰时间)-7:50(北京时间),飞行时间7H40M
红白教堂,老市场

旅行总有遗憾

比如
在寒风中等待一晚还是错过了与北极光女神欧若拉的偶遇,
没有在跨越北极线的标志处下腰,
没有乘诗佳琳大船看看带货最便宜的塔林,
没有吃到赫尔辛基的
在芬兰堡兜兜转转,M还是没找到大炮炮台和沙坝,这是他在这个最南边的“古斯塔夫之剑”岛上,留下的遗憾,
笑还把最爱的小黄鸭落在了芬航飞机上。
这些遗憾,也让我们有了再来一次的念想,我们还没看到极昼和午夜太阳,还没感受凉爽的夏天和草地上的晒太阳的美人们。
芬兰,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