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
#闺蜜游

前言:相约太湖

—座姑苏城,半部江南诗。
多少回梦醒,
在雨天,一个人撑着油纸伞,
静静地走在青石板,或者古镇里的木质阁楼上,
坐在窗口,捧一卷书,对着花园里的竹林慢慢翻看,
这就是苏州
其实,苏州除了绝美的园林
还有一大片美,叫太湖蓝。
只不过园林世界闻名,让我们忘却了这片后花园。
这次旅行,对于早已走遍中国的我来说,是另一个新的开始。因为看过祖国大好河山,总是开始向往世界的风景,须不知,其实还有很多原生态的地方,等着去探索去发现。
这三天的旅行,体验到了不曾有过的岛居生活,
那是一个被岁月遗忘的角落,处处都是原生态。
日落,朝霞,远山,湖面和渔家。
宁静,祥和,温暖,惬意。
苏州,太湖,西山岛,漫山岛,
感恩相遇,这都是久别的重逢~

太湖风景预告

2018.12.17
喜欢冬日的旅行,安静人少惬意,
喜欢冬日里苍凉的画面,那是另一种别样的美。
喜欢王昌龄笔下的洞庭山,就是西山岛,
诗人完美的描绘了太湖秋冬的美。
水宿烟雨寒,洞庭霜落微。
月明移舟去,夜静魂梦归。
暗觉海风度,萧萧闻雁飞。
太湖,你好,久违了。
下面开始一些风景预告吧,先感受下苏州太湖的美~
漫山岛~~一个原生态的岛屿。

行程

day1:杭州--苏州站--太湖.渔洋码头--西山岛--庭山渡--明月湾古村
day2:渔洋山--太湖湿地公园--漫山岛--落日余晖--漫.山居民宿
day3:环岛一周--北山--南山--回程

花费

总花费:2000元/人
住宿:渔洋码头.湖驿 580/晚
漫山岛:800/人(含上岛所有费用、住宿一晚、晚餐/早餐/中餐、游玩等)
交通:杭州-苏州 112元
门票:太湖湿地公园游船 50元、渔洋山80元
小交通:100元
吃:300元

关于太湖

传说在很久以前,王母娘娘做寿,玉皇大帝送了一个大银盆,里面有72颗特大的翡翠。孙悟空大闹天宫时,把此银盆打落,跌到地上砸了个大洞,银子便化作白花花的水,形成了三万六千顷的湖,因此湖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天”字上面的一横落在下面就为一点,也就是“太”字,所以此湖就叫“太湖”。72颗翡翠就成了72座山峰,分布在太湖中间。
太湖位于长江三角洲的南缘,是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横跨江、浙两省,北临无锡,南濒湖州,西依宜兴,东近苏州。太湖周近400公里,湖中有大小岛屿48个,有人居住的有10几个,连同沿湖半岛山峰,共有72峰。
太湖的风景精华部分在无锡和苏州。其无锡胜处又在鼋头渚,是知名的赏樱好去处,春天很美。苏州这边的太湖,美在原生态,这也是我所向往的岛居生活。
苏州太湖有名的四大岛东山岛、西山岛和三山岛、漫山岛。岛上都有保留完好的古村落,诉说着太湖人们的朴实生活,也述说着古往至今的吴中文化。
太湖游玩tips:
1.东山岛,是一个半岛,岛上的沿湖公路有一种台湾垦丁的既视感。
2.西山岛,是一个离岛,由太湖大桥相连,岛上看点很多,有缥缈峰、古村落等。
3.三山岛,有“小蓬莱”之称,群岛罗列,但开发过度,岛上都是各种农家乐。
4.漫山岛,是一个还可以被开发的原始小岛,游客稀少,可以体验原生态的岛居生活。
5.太湖其他玩点:登渔洋山俯瞰太湖、船游太湖湿地公园芦苇荡漾。
注:我这次行程的重点是,西山岛和漫山岛。
在明月湾古码头看到了超美的日落夕阳,
在漫山岛体验了非常棒的原生态岛居生活,
完美的旅行,念念不忘~

关于西山岛

西山是太湖中的第一大岛,岛上既能看烟波飘渺的太湖湖景,也有位列太湖七十二峰之首的缥缈峰。翠柏葱郁,如同仙岛,每当云雾或细雨笼罩,看去朦胧虚幻,超然世俗。
西山景区是太湖风景名胜区的精华,它拥有湖中群岛、湖湾山水、山中坞谷、山顶峰峦四个风景层次。全区规划建设缥缈云场、水月问茶、林屋晚烟、消夏渔歌、角里犁云、玄阳稻浪、肖山遗踪、毛公积雪、西湖夕照、石 公秋月,凤凰烟雨、金铎松篁、文化巽峰、大沙观帆、罗汉古刹、鸡笼梅雪、明湾古村、角角风涛、天王鱼国、横山旭日等二十个景点。但只是规划之中,目前尚未被完全开发,正因为如此,游人并不多。
每到瓜果成熟之季,柑橘,杨梅、青梅、枇杷,让西山成了名副其实的“花果山”。五月可以摘枇杷,十月可以摘橘子。在阳春四月,碧螺春采摘季,这可是真正的原产地。西山有很多农家乐、民宿的地方。
西山岛游玩tips:
1.西山岛推荐看点:太湖大桥、东村古村落、缥缈峰、明月湾古村落、庭山渡码头。
2.看日落最美的地方,是西山岛的明月湾古村落,最佳位置是古码头。
3.庭山渡码头,过太湖大桥就到了,是一个非常安静的角落,特别文艺。
4.橘子红了电影的拍摄地是在东山,西山也有类似的场景地,可以采摘。
注:西山最好的方式是自驾,尚未完全开发交通不便利,只有公车,冬日里都没有滴滴。

关于漫山岛

漫山岛,是一座四面环水的湖心岛。岛上南北皆山,东西为洲,洲中有湖,山外有山。这里群树环绕,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岛民们仍然保留最原生态生活状态,耕种畜牧,自得其乐。
岛上空气清新、养气充沛,没有污染,是享受陶渊明式世外桃源生活的乐土。若能淡薄名利、疏远喧嚣来此闭关静修真是一个非常棒的好去处。
漫山岛游玩tips:
1.漫山岛,交通不便利,每天只有一班船,早上8点开出来,下午2点开回去。
2.建议选择岛上唯一的精品民宿,叫漫.山居,800/人全包了所有吃住行。
3.民宿是管家式的服务,可以带你环岛一圈、看夕阳日出、野趣采摘。
4. 吃得特别鲜美,都是岛上自给自足的食材,自己养的鸡鸭种的瓜果蔬菜。

关于交通

飞机:
苏州没有民航机场,乘飞机一般去到上海虹桥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和江苏省境内的无锡硕放机场。上海两机场与苏州之间长途客运班线频繁,交通方便。其中上海虹桥T2机场最方便,步行10多分钟就到达高铁站,而且不用走出机场,沿着机场的指引就可以到达上海虹桥高铁站。在上海虹桥站直接购买去苏州的高铁票,一般35分钟就可以到达。
高铁:
苏州的高铁站有好几个,分别是苏州站、苏州北站、苏州园区站、苏州新区高铁站。其中,苏州站是最主要的车站,车次很多。从全国各地出发,选择高铁到苏州,是很方便的。一般看自己的需要选择在哪个车站。去太湖,最方便的是到苏州站,然后直接在车站坐地铁,到木渎站。
地铁:
苏州地铁基本覆盖了古城和园区,还有一些在建。但需要购票入,不能刷支付宝二维码的,还有一些站点只能零钱支付,不能扫描购票,需要准备零钱。
太湖交通tips:
1. 苏州站--太湖渔洋码头(我住“渔阳码头.湖驿”酒店)
A.地铁+公交 :2号线-1号线--691路
B.好行东山线+公交:好行东山专线--58路
东山旅游专线时间表:9:00、10:00、13:00 、15:00
苏州站出来300米左右的苏州旅游集散中心乘坐,票价5元
C. 打车:苏州站37公里 100元+  / 地铁木渎站+打车22公里 50元+
2.西山岛:
自驾最方便,其次是公车,节假日外没有打车的。
环西山旅游专线,节假日才开放,票价5元。
公车:58路、698路、694路、69路等等。
3.漫山岛:(10分钟到达)
每天只有一班船,8点从岛上开出来,14点回岛上。
也有快艇,找漫.山居民宿全包最方便,会安排快艇所有事务。

关于住宿

这次来太湖,住了两家民宿,一家太湖边上渔洋山脚下的【渔洋码头.湖驿】,漫山岛住的是【漫.山居】。两家都挺满意的,虽是民宿但一点都不比旁边的五星差,设施很精致,也干净卫生,是属于高端精品民宿了,很值得入住。
这两家都属于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的产业,渔洋码头.湖驿在苏州海洋公园旁边,去登渔洋山走路过去五分钟,位置很好,从木渎地铁站有直接的公交到门口,离湿地公园也很近,所以选择了这家。重要的是在漫山岛他们也有民宿,而且是管家式的服务,全包了所有的行程,很贴心。可以从湖驿退房后,就可以直接送我们上岛,所有的事都不用操心了。
漫山岛的民宿是在北村,东村还有一家,整个岛上就两家民宿,漫.山居是旅游度假区的项目,肩负着保留和开发漫山岛使命,非常正规,很安全,属于精品民宿。毕竟漫山岛太原始了,岛上连小卖部都没有,吃饭的地方更没有,所以安全性很重要,选择这家太赞了,更棒的是管家姐姐人好好,做饭的阿姨们也特别温暖,这是旅途意外的惊喜哦。
1.【渔洋码头.湖驿】
苏州渔洋码头·湖驿酒店,位于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环太湖大道26号,毗邻渔洋山公园、苏州海洋馆。酒店按照欧式风格建造,集客房、餐饮、康乐为一体,拥有600平方米的中心庭院和近1000平的室外休闲木平台,是一处休闲度假放松解压的心灵家园。2018年刚刚开业,民宿一共有24间房,还有套房,亲子房,非常新。
周边美食美景环立,太湖湖滨公园、林屋洞、石公山等休闲散心;既有太湖新天地具有苏州元素的特色餐饮让你领略当地风物,也有别具风格的西式餐饮满足你的小资情调。
我要了一间大床房,走进的时候,心生喜欢,非常大的洗手间,房间也好大。民宿不论是外观还是内饰,简欧的格调里带了点地中海的味道,简约精致中透着丝丝文艺气息。房间的窗帘、床幔清新淡雅,阳台宽大舒适。
住宿tips:
1.各大平台都有预定,价格大概400+,酒店电话14701116434
2.民宿的亲子房超好看,蓝色的主色调,还有小帐篷。
3.房间有20多苏州站搭乘地铁2号线到木渎,换乘691路公交车到苏州海洋馆,步行约400米抵达。
4.苏州附近的小伙伴自驾,会很方便停车都很齐全,外面就是大停车场。
酒店的外观是苏式的建筑,又有欧式的味道~
透明的玻璃餐厅~很精致。
房间是一栋两层欧式建筑,小清新~一共是24间,还有有亲子房
酒店中间的庭院,是欧式的味道~
房间很温馨,用的都是非常精致的家具~
阳光好好,晒到房间,慵懒舒适~
卫生间很大~~洗漱盆都是科勒的,好精致。
科勒的哦~
这是我自带的一次性面巾,小小一颗,像糖果,卸妆也可以用。
房间的一件家具都很雅致,非常有设计感~
餐厅很高大上,也是欧式的风格,阳光好好啊,民宿每一个角落阳光都特别好,这是我很喜欢的一点。这间是超大包厢,可以坐20几个人,桌上的茶具摆件好好看,重点是菜品味道好。特别喜欢那个扎肉,肥而不腻,说这是苏州家常的名菜。
这里还有配套的多功能会议室,可以容纳30多人,除了包厢以外,还有玻璃房餐厅,还有大堂旁边的室内餐厅,装修都很高大上,可以容纳大概50个人用餐。听服务员说这里经常有公司来开会的,这里确实很适合团建,吃住玩都一体了,风景无限好。
2.【漫.山居】
漫山岛非常原始,我们住在漫.山居这个民宿,它是在北村,有四栋房子,坐落在村庄里,每栋都是分开的,每栋都有很多类型的房间,有标间有套房,还有亲子房。亲子房是上下铺,非常大,很温馨的感觉。
民宿是由村里的民居改建的,外观看不出有什么特别之处,保留了原汁原味。但每一间推开门,眼前都会一亮,客厅、书房布置得很有文艺气息。在宽大的阳台上眺望远方,田园风光尽收眼底。
房间的家具用品跟渔洋码头.湖驿基本一样,都是比较精致的,风格也很像。不一样的是这里更古朴一些,还会有很多文艺的气息。
民宿tips:
1. 民宿800元/人,包括了上岛的快艇,一晚住宿,包含三餐,管家式的服务非常贴心,你只要到达就可以了,其他的统统交给他们。
2. 民宿在平台上目前还不能预订,听服务员说已经准备上线了,可以打这个电话预订0512-89177666,15862398925。
3. 这里也适合团建哦,房间特别多,如果人少的时候来还可以商量住自己喜欢的类型哦。
这个是套房,有阳台,推开就是村落的风景~
这个是标间~很大的。
亲子房,是不是特别温馨~
客厅大堂,有很多书可以看~
这是其中的一栋~一共有四栋。
民宿包了三餐,晚餐、早餐、午餐。阿姨烧饭很好吃,食材都是小岛上自己种植或养殖的,有红烧老鹅、太湖鱼虾、蔬菜、鹅汤等。炒菜的是当地的老奶奶,烹饪手艺真不赖,我们都说不输大饭店的厨师。特别是鸡汤特别鲜美,自己养的土鸡,汤汁太正了。红烧鹅肉也很棒,因为是散养鹅,味道鲜鲜嫩嫩的。菠菜和萝卜都很清甜,鱼和虾新鲜烧的也没有腥味,还吃到一种浑身纯白的没有鱼刺的鱼,稀少美味!跟餐厅一样精致的农家乐,就为了这顿饭,也很值得。
上岛的第一顿晚餐:土鸡汤、红烧鸡肉、红烧白鱼、虾等等一大桌,这是我们四个人的菜。
上岛的第二天午餐:土鹅汤、红烧鹅肉、清蒸白鱼、虾等等。
民宿非常贴心温馨的管家姐姐,一路带我们游玩,照顾我们的饮食起居,非常贴心。临走时,对姐姐依依不舍,特别好的人。

关于美食

太湖三白:太湖银鱼、太湖白鱼、太湖白虾
1.太湖银鱼:长二寸余,体长略圆,形如玉簪,似无骨无肠,细嫩透明,色泽似银,故称银鱼。春秋时期,太湖就盛产银鱼,宋代诗人“春后银鱼霜下鲈”的名句,把银鱼与鲈鱼并列为鱼中珍品。
2.太湖白鱼:亦称“鲦”“头尾俱向上”而得名,体狭长侧扁,细骨细鳞,银光闪烁,是食肉性经济鱼类之一。目前尚未养殖,主要依靠天然捕捞。白鱼肉质细嫩,鳞下脂肪多,酷似鲥鱼,是太湖名贵鱼类。
3.太湖白虾:白虾壳薄、肉嫩、味鲜美,是人民喜爱的水产品。用白虾做的“醉虾”放在桌上,虾还在蹦跳,吃在嘴里,奇嫩异常,鲜美无比。白虾剥虾仁出肉率高,还可加工成虾干,去皮后便是“湖开”。
4.太湖大闸蟹:
太湖蟹,其背壳坚隆凹纹似虎色青黑,腹青白色,腹下有脐,雄尖雌团,内有硬毛。蟹个大体重,蟹黄肥厚,肉质细嫩,腴美异常,辨别太湖蟹可从“青壳、白肚、金爪、黄毛、体壮”这五个特征入手。
秋风响,蟹脚痒”,从寒露到立冬,是太湖蟹大量上市季节,九月份是吃蟹最好的时候。古人诗曰“九月团脐十月尖,持螯饮酒菊花天”,民间也有“农历九月吃雌蟹,农历十月吃雄蟹”习俗以及赏菊、吃蟹、喝黄酒的饮食文化。太湖蟹传统吃法有清蒸、水煮、面拖、酒醉、腌制等,取出蟹肉后,还可制成蟹肉狮子头、孔雀虾蟹、蟹油水晶球、炒蟹粉、蟹粉小笼包等名菜、名点。
太湖美食tips:
1.太湖银鱼最好的时间是:五月中旬至六月中下旬
2.太湖白虾最好的时间是:五月到七月中下旬
3.太湖白鱼,好像挺多的,冬天也有。
4.太湖大闸,九月份是吃蟹最好的时候。
5.个人觉得清蒸白灼的做法,最鲜美~

关于季节

任何一个地方,一年四季各有各的美,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都是人间好时节。
而我,只是最喜欢冬日出行,胜在人少安静,喜欢那种苍凉的感觉罢了。
太湖一年四季看点tips:
1.一月,东山岛
苏州的冬天阴冷,但在古村落的各个角落绽放的腊梅却总能带来惊喜。
2.六月, 东西山岛
这个时候真真是最舒服的季节,天气还不算炎热,东西山的杨梅早已熟透,可以采摘了。自驾环岛路,非常惬意,恍惚来到了宝岛台湾,有一种垦丁的既视感。
3.十月,陆巷古村
金秋时节,电视剧《橘子红了》,就是在东山陆巷古村山坡上作为大背景拍摄的。择个好天气,来趟陆巷,自己动手采摘橘子,妙不可言。
4.十二月,太湖湿地公园
太湖的芦苇荡几乎处处可见,沿湖的大道旁或是湿地公园里。一到深秋就满是芦花摇曳,
长长的栈道望去,芦花深处隐约的美景若隐若现。

行李准备

三天两日的行李,被我收拾得妥妥的,
行李收拾tips:
第一步:先把所有要带的衣服物品,统统拿出来放到床上。
第二步:分类叠整齐,越整齐越好,可以采用卷卷法,卷起来。
第三步:分类放到各自的收纳袋里,衣物、洗漱、杂物。
一般三天出行,我带一个手提大包,就够了~
注:这些收纳宝贝都是EACHY品牌的,可搜EACHY网上店。
一次性用品,购于网上,【梧桐旅行生活馆】。

Day 1 遇见西山岛

西山岛,是太湖的一座湖心岛,由太湖大桥连接。太湖大桥有3个桥,连接起了西山岛,叶山岛和 长沙岛。最远的那个大岛就是西山岛,太湖大桥白天和晚上都很壮观。
我去的时候,正好是夕阳西下,一路风光无限好,湛蓝湛蓝~这就是太湖蓝吧。晚上回来的时候,太湖大桥,变成了彩虹桥,各种颜色变换,很壮观。
自驾是最好的方式,从上桥开始,会被这种“路在前方,湖在两侧”的超爽驾驶体验所包围。走完太湖大桥,此时方向右转去缥缈峰环路,立刻就有另一种感觉,湖忽然变成海一般,真是一望无际的感觉。
这条路没什么车和人,沿着公路遇到美丽的地方就停下来。如果是春夏来,远处青山叠峦,旁边就是恬静温柔的太湖,恍如来到台湾东海岸线。
金庸《天龙八部》中描写的逍遥派天山童姥居住在天山缥缈峰,实际上就是西山太湖七十二峰之首,被称作太湖第一峰的所在地。喜欢爬山的可以去登缥缈峰,俯瞰整个太湖好风光。
我因为时间关系,去了一个冬日里几乎无人的安静码头,庭山渡码头和看日落最佳地的明月村古码头。

庭山渡码头

过了太湖大桥最后一段,刚刚过完就是庭山渡码头了,这里是我随意走下去遇到的地方。当时看到很美,就决定临时下车了。冬日里的这个小码头,几乎没人,就剩我自己,太安静惬意了。坐在湖边,看太湖三万六千倾浩渺,干净的湖面,配上冬日的苍凉,画面非常文艺,像来到了国外的某一个海边。
春夏时节,在庭山渡码头,可以坐上古香韵味的中式游船,太湖水浪翻滚着起起伏伏,太湖上泛着的水花仿佛敲打在心头,任思绪被拉长的渐行渐远,与远处的山与岸上的房交织在一起,看着车来车往的太湖大桥,湖光山色的景致连绵不断,畅游于中欣赏太湖之美~
注:西山岛有着2处游艇码头,可供游客购票乘坐快艇。
▲庭山码头 0512-66372382
地址: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太湖大桥3号桥
▲石公山码头 0512-66267243
地址: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石公山风景区旁

明月湾古村

明月湾古村在苏州西山岛,相传25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吴王夫差携美女西施在这里赏月而得名。唐代诗人白居易,陆龟蒙,刘长卿都来过这里,写下“湖山处处好淹留,最爱东湾北坞头”的诗句。
明月湾古村,依山傍湖,三面群山环绕,终年葱绿苍翠,古村便隐在这一片绿中。村内一条花岗岩条石铺设的石板街,古朴又清新。古码头,古村落,古桥,古樟树,这是在太湖边的一处胜地。
水抱青山山抱花,花光深处有人家。坐在村口1200多年的古樟树下,听着因夫差和西施在此赏月而得名的故事,感叹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
古码头看夕阳是最美的,这里是必打卡之地。
日落西山红霞飞,秋末傍晚的明月湾,暮霭将至,夕阳下沉的与水面相接,水天一线,仿若天空之镜一般~~帛锦彩霞已落日,皓然明月盖太湖;一叶小舟泊水边,丝丝清风拂绿树。

Day 2太湖美

渔洋山位于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中心区域,是伸向湖心的一个半岛,主峰高171米。山势绵延,形如鳌首,景观丰富,拥有湖荡、山坞、岛屿、溪水、森林等。
早在上古大禹治水时期,就有防风氏部落首领汪芒葬在渔洋山麓的记载。那时,这里还属于蛮荒之地,先民们“断发纹身,以示龙族”,以至于大禹“入裸国”而不得不解衣,入乡随俗。渔洋山的得名源自于伍子胥“赠山报恩”的故事。渔洋山见证了一个王朝的崛起、强大和衰亡,见证了吴越争霸背后的阴谋、无耻和血腥,见证了盖世英雄吴子胥临终前的的悲叹、昏君夫差蒙脸自戕时的绝望。
自古以来渔洋山就是观赏太湖美景的最佳去处,众多的文人墨客来到此,相聚渔洋,或泛舟湖上,或齐聚山顶,把酒临风,挥毫泼墨,留下了大量传世名作。
tips:
1.最美的时节是秋天,阳光不强烈,可以看到湛蓝的湖水。冬天的渔洋山顶阳光刺眼,视线不是很好,但作为周末度假爬爬山,走走山路,还是很惬意的。
2.门票:80元,观光车+缆车+门票是140元,网上提前购买会便宜很多,半价左右。

苏州太湖国家湿地公园

这里是一处天然湿地,秀丽湖湾,茭芦莲菱、白鹭飞天,时时还有蛙鸣鸟啾。冬天的湿地公园,最美的就是芦苇荡了,也是我很喜欢的景致。
我们乘游艇穿梭于茂密的芦苇荡里,大片大片的芦苇在眼前掠过。冬日暖阳下,芦苇飘荡,一首太湖美,风光无限在眼前。
苏州太湖国家湿地公园坐落在“人间天堂”苏州市区西部。西枕太湖,东临光福,同时毗邻“中国刺绣之乡”镇湖。不仅是国家级湿地公园,同时也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4.6平方公里,一期对外开放2.3平方公里。
湿地公园tips:
1.门票:80元(含游船),建议网上提前购买优惠很多。
2.看点:国家级湿地公园、萌态国宝熊猫、花的海洋、候鸟天堂等。
3.游船是太湖国家湿地公园的主要交通工具,乘坐游船往返于园内各个码头,欣赏湿地美景,是游览太湖湿地的最佳方式。

漫山岛

漫山岛,是太湖诸岛中的第三大岛。太湖诸岛中,苏州一带有人居住的不过西山岛、叶山岛、长沙岛、横山岛、阴山岛、三山岛、余山岛及漫山岛。而其中不是由堤岸与大陆连起来,就是已经或已准备开发,仅存漫山岛还保留了原貌。
在地图看漫山岛,犹如一个八卦图形,其实当地人说它是一双草鞋,所以土话又叫草鞋岛。南北两个村落,就如两双草鞋。
岛上的居民以捕鱼、养蟹为生,生活基本自给自足。年轻人不甘岛上寂寞,全部到城里谋生,岛上只有老人留守,种菜养殖,看家守院。村里没有汽车,没有小卖部,没有餐厅,只有阿姨的三轮车,一切就像回到了小时候,这是被岁月遗落的地方。
漫山岛最佳的游玩方式tips:
1. 下午2点左右到达,到南村看日落,冬天是4点左右。
2.第二天早上起来,想看日出的话,可以早起再看日出。
3.环岛一圈,大概3个小时左右,民宿管家大姐会带领的。
4.9点出发,爬上北山,一路环岛,走到南村,回北村。
5.中午12点回到民宿吃午饭,下午2点回程。

漫山岛最美日落

漫山岛看夕阳最佳地方是南村最右端的边缘。
非常非常美,现实真的美哭那种。
没有一个人了,太宁静了。
看着太阳一点点下去,美轮美奂。
傍晚的漫山岛,暮霭将至,
夕阳下沉的与水面相接,水天一线,
仿若天空之镜一般。

Day3 探秘漫山岛

漫山岛,只有1.3平方公里的岛屿,有南、北两山,两条大堤将南、北山连接起来。爬上山山顶,从北村走到东村,到南村,再回到北村,大概3个小时左右。
这里的一切都被时光停止了一般,恍惚回到了小时候。没有汽车声、没有喧闹声,没有忙碌的身影,宁静、朴实、惬意。漫山岛真是太湖中的一片净土,如世外桃源一般。抬头一看,真的悠然见南山。
管家姐姐很贴心,提前跟我们商量好明天的行程,一路上对我们非常照顾。给我们介绍村落的点点滴滴,述说着当地的故事。这也是我们此次行程最重要的保障,所以玩得很有趣很开心。

野趣

爬山的时候,一路非常有趣。我们沿着山上的一条野生小路一直爬,一路上惊喜不断,我们发现了草丛中的鸭蛋,发现了野生栗子,还找到了小柿子树,结满了很多小柿子……这不就是小时候的光景嘛,无忧无虑的童年啊。山上芦苇荡漾,遍布各种野花,小伙伴们采摘了满满一大束拿回家插瓶。眼前的太湖,波光粼粼,视野极好。水浪拍打着岸边,声声入耳。

渔民

岛上的年轻人都去了苏州城区,只剩下了老人留守。这里世世代代以打渔为生,勤劳的渔家人,真的辛苦了一辈子。70多岁的老奶奶,还依然在种地干活,精神非常好。

村落

南山有两个自然村,东村与西村,两村之间是菜地。南山常驻100人左右,在西村有一家宾馆,是漫山岛唯一的吃住设施。山有一个村落,常驻30人。在南、北山之间是东山人承包的蟹塘。
漫山岛主要姓氏有姚、濮、吴、郁、王姓,姚是岛上大族。吴氏原是海洋渔民,后由常熟迁移至漫山在漫山定居已有八代。据清《太湖备考》记载:“漫山在长沙山西北三十里,居民百余家,以造篷为业”。北山村主要姚姓,从镇湖杵山迁来;还有濮姓从镇湖寺桥迁来。东头村的吴姓原是海洋渔民,在岛上定居已有八代人,袓祠在常熟福山;郁姓从太湖长沙岛迁来;还有王姓约六十年前迁来的小船渔民。
漫山小学旧校址,岛上应该没有年轻人了,更不会有适令上学儿童了。村里的老宅子都有点年头了,很有味道,前面有庭院,左面靠依山,周围树木高大,以前应该是个不错的院落。但是现在已经没有住人的迹象。荒败的院落,只有丝瓜还给人以生气。
东村的菜地,清翠欲滴青菜,不必偷,自己动手种菜更有乐趣。种菜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句话很应景!鹅鸭和鸣是西村的主旋律。
东湖堤,堤外滔滔太湖水,波光粼粼,堤内片片芦苇荡,芦花飘飘。自家种的菜吃不了,就在水里汆烫后晾干,储存以备夏季或忙季食用,其实烧肉也应该很香的。
东村有一桥为清代古桥《福庆桥》有大清乾隆年间石碑为证。

码头

去漫山岛,就在光福镇冲山村的这个小码头,看起来非常破旧了,但非常有感觉,一种旧时光的落魄感。
从这里出发,又会到这里,快艇10分钟即可到达。

回程

下午2点的时候,管家姐姐给我们安排了快艇,我们要回程了。远山、近水、炊烟、薄雾,让人忍不住多做几个深呼吸!漫山岛,像草鞋一样的小岛,离我们越来越远。再见了,下次见。

感恩相遇

日落,朝霞,远山,湖面和渔家。
夕阳黄昏下,太美太美,
这就是太湖~
旅行就是为了遇见一路不同的风景,
不断出现的惊喜和遇见更好的自己。
一辈子是场修行,短的是旅行,长的是人生。
储存阳光,必有远芳,心中有暖,又何惧人生荒凉
很感谢这次旅行的伙伴们,感恩我们的相遇。一位刚刚退休的姐姐,热爱旅行,心态超好,是我以后努力的偶像。一位90后小美眉,性格开朗,热爱生活,超可爱。
我是梧桐,微博@梧桐去旅行
25岁前走遍中国,游历上百个城市,
跨过山和大海,却囿于厨房与爱。
一半为旅行,一半为生活,
传递旅行与家的美好生活态度。

本游记著作权归@梧桐去旅行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