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
#家庭游
小时候总是听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也在小小脑海中刻下了深刻的印象,想着长大了一定要去苏州这座城市,去体会它的姑苏风情,去体会它的江南烟雨。
在幽幽雨巷中撑一把油脂伞,再装作不经意的回眸,定格如画。这一定是刚来苏州的我,现在来来回回了十几次,对苏州这座城市,也有了不一样的情愫,每次就像看老朋友一样,却每次都有新的感觉。

苏州呐

就是这么多情善感,西施与吴王、虞姬与项羽,春雨杏花、飞燕杨柳、小桥流水、粉墙黛瓦、嘉园幽林、吴侬软语…江南出美女,最美数姑苏!历史上很多红颜佳人,都跟苏州有着很深的渊源...
大概是因为初次的造访留下太深的印象,每每想出门旅游第一想到的依然是苏州。

交通行程

1、关于外部交通:苏州没有机场,最近的机场是上海杭州,从上海过来动车高铁非常方便,20分钟左右便能到达,票价低至14.5,所以苏州又被称为上海的后花园,真的是相当方便了。动车站推荐到苏州站,位于市中心,交通方便。
2、关于内部交通:苏州有地铁,地铁可以下载“苏e行”刷二维码进站,公交市内均价1元,在景区附近还有黄包车,可以体验一把。网约车、的士也都很方便。
3、行程参考:这次行程比较赶,但两天时间也游览了苏州的大部分景点。关于行程规划,大家可以先打开地图,看看路线,然后制定比较顺的餐馆顺序。
D1:上海虹桥动车到苏州站,入住苏州万豪酒店,前往苏州博物馆拙政园,午餐鼎福记,晚上前往山塘街
D2:酒店早餐→寒山寺→网师园虎丘,下午4点半动车前往杭州
4、酒店推荐:这次入住的是苏州万豪酒店,位于市中心,去各大景点都很方便。

园林风景

苏州素来以山水秀丽、园林典雅而闻名天下,有“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的美称,又因其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古城特色,有“东方水都”之称。来苏州,必须要看的就是园林,苏州园林甲天下,为中国十大名胜古迹之一,其中九座园林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那么,就随我去看看那些或大或小的苏州园林,其中我最爱的是网师园和北寺塔。

苏州博物馆

苏州有个地方,虽不是园林,却比园林景观更值得一赏,集历史、人文、艺术于一体,他是由世界知名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被游客誉为“最美博物馆”。
对于不懂文物欣赏的大部分游客来说,来苏州博物馆,更多的便是观赏其建筑之美。既有太平天国王府的中式古典,又有水墨江南的园林之景,每个小细节无不体现着匠心之美。
来苏博拍照,倒是成了凌驾于看展之上的第一要务,因为真的是太美了,瞧这倒影在池子里的建筑,极简的线条却勾勒出不一样的园林景致,仿诺一幅水墨画。
作为博物馆,馆内藏品以古代书画、瓷器、工艺、出土文物为主。常设“吴地遗珍”、“吴塔国宝”、“吴中风雅”、“吴门书画”4个展览。而比起一般我们常见的博物馆灯光昏暗不同,苏州博物馆几乎都是采用自然光,非常透彻,不会有压抑之感。
值得一提的是她的文创产品,真的是每样都令你爱不释手,在文创周边流连的时间大概比我看展品的时间更长,套用网友的一句话“不文艺就会憋死的苏州博物馆!可是,你这么矫情我好喜欢!”

拙政园

提起苏州最出名的园林,拙政园当首屈一指。始建于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拙政园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四大名园。
它是苏州存在的最大的古典园林,全园以水为中心,山水萦绕,厅榭精美,花木繁茂,具有浓郁的江南水乡特色。
你慢慢逛的话大概需要两三个小时。既有江南水乡的灵动之美,又有园林之阳刚之美,经过500多年,30多位主人之手,几经修葺,才有如今的规模。
以水见长,拙政园中大量的水系是一大亮点,尤其是中部的精华园区,利用园地多积水的优势,疏浚为池;望若湖泊,形成晃漾渺弥的个性和特色。
逛完美丽的园林风景,也该看看苏州的夜景,山塘的夜色,还是一如既往,如画卷般缓缓流淌,令人如痴如醉。
苏州旅游必玩榜,山塘街,当地人跟我说晚上的山塘街分外美丽,果然名不虚传。地铁2号线3出口,步行100米便是,苏州地铁还是不挤的。
街道不算长,走走逛逛一个小时差不多,有很多美食商户,也可以走进一家品一品。
古运河穿过山塘街,可以坐游船画舫游览,也可以漫步石板路,颇有古风感觉。红灯笼、老房子、悠悠古运河,像画卷中的美景一样。

寒山寺

苏州的寺庙也有很多,但最出名也要属寒山寺了,“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的诗句耳熟能详,大概语文课本上描述了太多苏州风光,才使得我这么念念不忘。
门票20元,定时有免费的讲解。去的时候刚好人不多,因此成了一对一的讲解~小庆幸。通过讲解还是更能了解一个地方的前世今生,比起光自己看丰富很多。
寒山寺门口的这座石拱桥觉得分外有意境,旁边便是枫桥景区,两个景区是分开收费的,再次感叹苏州的门票是真贵,虽然景色美。枫桥景区没有进入,就在外面随便拍了一下。主要还是想去寒山寺。
寒山寺是和合祖庭,供奉和合二仙。两人的问答名句在佛教界和民间广为流传,影响甚广:“寒山问拾得世间有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拾得曰: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敬他,不要理他,过十年后,你且看他!”
寒山寺古钟是可以登上钟楼敲响的,每人10元,敲三下,也可以坐在听钟石下静静聆听,有种超凡脱俗的感觉,敲钟的时候一定要用点力气,这也是过来人的小小提示。
寒山寺尤其推荐淡季去,能好好的逛一逛。

网师园

提起苏州的园林,大抵想到的便是拙政园、狮子林,网师园大概排不上前五。
藏在巷子里,没有很大的入口,有点养在深闺中的感觉。定时定点有免费讲解,其实还是要听讲解才能了解他的前世今生。
网师园,小而精致,适合发呆。

虎丘——吴中第一胜景

虎丘的美景是真的可以如画,门票大概要60元左右,景区可以观赏的风景很多,虽然不算很大,但要好好的观赏一番也要花不少时间。
最适合跟家人或朋友一起,走在这仿若世外桃源的虎丘,不同于园林的精致细腻,虎丘有它独特的风景特色。
可以坐电车观览整个风景,虎丘斜塔、剑池、试剑石和大门的那处石拱桥拍出来都特别美。这里一定是拍摄爱好者一定要去的地方。
虎丘保存至今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这份历史厚重,在虎丘身上看不到太多影子,这里的泉水、竹林、石头,都在迸发出不一样的活力。
既然到了虎丘也要买点纪念品,带回去。在虎丘最舍不得就是他的风景,也最想把它们带回家,这里有不少文创周边,但我挑的还是印有虎丘名景的茶叶,盒子可以收藏,茶叶还能带回去喝一喝。
一共挑了三款不一样的,正好带回去跟家人一起分享。

美食篇

作为一名吃货,当然少不了苏州的特色小吃。鼎福记,之前逛完拙政园,出来已经是饥肠辘辘,这家鼎福记算是附近人气最旺的了。
招牌便是小笼包,价位不贵,每个很大只,皮薄馅多,先开窗吸汤汁,肉馅很厚实。
一份扁食加一份小笼,一人食已经是撑到不行了,透明橱窗可以看到师傅现场在做小笼包,比起南方的小笼包,这种小笼包明显实在好吃多了~
来苏州,当地朋友强烈推荐必须要吃哑巴生煎,说是本地人都排队要吃。临顿路店位于平江路附近,从平江路步行过来很近,两层楼,但人还是满满当当,一进门就惊呆了,密密麻麻的人,而且大部分都是本地人。
苏州排名第一的生煎包,果然名不虚传!分量太大,还打包了两个生煎走,凉了的生煎底部更脆了,超赞。

最后

来来回回了十几次,除了流连忘返的苏州江南烟雨情,美食大概也是其中一大元素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