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
#登山
因为所有的旅游网站,旅行社报价:从张掖市中心--马蹄寺半日游。每人68--70元交通费,门票另外自己购买。成年人73元,60--69岁半票37元,我70岁以上免票。这里没有景区车费。
这次甘肃旅游,我们小团队8人。今天分别包2部出租车,上午8点到酒店接人。下午2点开始返回,回到张掖市中心,已经下午3点45。包车费用180元一车,人均45元。价格低廉,太合我的心意了,这是这次疫情给旅游者带来的好处。因为现在是旅游淡季,出租车一点生意也没有。这是司机自己开价200元,我还价180元。想一想出租车起步价5元的城市,一天跑40次也很难。
马路上一个人没有,旅游团几乎不过来。我坐在地上,拍了一张文艺老年照片。
一片云,一粒沙,一座山,一条路。或许是留下过太多英雄壮士的故事,走在大西北的路上,总有种天涯孤旅、万里行途的悲壮之感。远处山峰终年积雪,白茫茫的一片,在阳光的照射下瑰丽耀眼。
位于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马蹄区的临松山中。东晋敦煌名士郭瑀隐居讲学时开创。属凉州石窟模式。初名“薤谷石窟”,后因现编第八窟(马蹄殿)窟内马蹄迹印而得名。包括马蹄南、北二寺、金塔寺、千佛洞以及上、中、下观音洞七个部分,现存窟龛70余个。各窟群均开凿在马蹄山谷或近水的红沙岩崖壁上,间距2--7公里,各部分有2--20余窟不等,洞窟排列有横向也有竖向,最高的“三十三天”达5层。
马蹄寺位于甘肃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 境内(裕固族为甘肃张掖所特有少数民族);北距张掖市市区65公里,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石窟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七处组成,共有70余处窟龛,始建于北凉。马蹄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传说中的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
买门票以后,每人免费领取一本很精美的画册。
据说冬季,秋季,这里很美丽。
马蹄寺石窟群中,以现存的造像和壁画而言,以金塔寺和千佛洞最重要,就其洞窟规模而言,以马蹄寺北寺为最突出。
景区大门口开辟了停车场,崭新的牌楼,还带着些许人间烟火和商业气息。然而,我们的脚步越向前行,视野越加开阔。山深林茂,僻静幽深,非常适合僧人、信徒修禅布道。
走进马蹄寺旅游区大门,首先见到的景点就是千佛洞。千佛洞是建于东晋十六国北凉时期,在元代的时候是藏传佛教寺院,现在则是汉传佛教寺院。
1号、2号洞窟位于南段,开凿于北凉时期,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1号窟内塑一站佛,是北魏时期的原作。2号窟平面长方形,深4.5米、宽5.6米,高4.2米,中心方柱细长秀拔直通窟顶,坛基以上每面分四层开龛造像。
千佛洞分为北段、南段和中段三个部分。首先看见的是千佛洞北段,北段是浮雕石塔林,只见陡峭的红砂岩上分布有大小不等的几十座石塔,这是苦行僧居住或存放猞猁子的地方,大部分石塔雕凿于元、明时期,也有西夏的珍品。
佛教的影响力,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通过石像、壁画等艺术形式,普通的黎民百姓更容易感知它、接受它、相信它。那些备受战乱、奴役和穷困的劳苦大众,通过佛教信仰寻求精神上的解脱和安慰,让心灵有所寄托。
景区的石窟寺很分散,游览过程需要上山、下山,是件苦差事。僧人、信徒不辞辛苦,在这里观佛、念佛、想佛。我们普通人领略佛国世界的宏伟艺术和质朴真淳,内心十分满足。
南、中两段以佛窟为主。在窟内开龛造像,窟檐是梵刹式木结构飞檐。中段凿窟,在窟内开龛造像,窟檐是梵刹式木结构飞檐。6号窟(西方三圣殿)位于千佛崖中部、开凿于盛唐时期,现窟前建造了飞檐翅角的窟檐,窟深5米,宽5.5米,高5.5米,正壁中央莲座上雕毗虏遮那立佛像。这些造像就岩体雕凿,虽有残损,但仍保持着盛唐时期面型丰满,身段匀称,姿态生动的造型艺术特点,尤以弟子阿难、迦叶为佳。
8号窟开凿于北凉时期,窟深6米,宽6.25米,高4.7米,中心柱东南两壁分五层开龛造像,下层龛内塑佛,龛外塑二胁侍菩萨,上四层各塑五佛像,中心柱南面剥落出的早期壁画为释迦、多宝并坐说法图,为北魏作品,为千佛洞壁画精品。
张掖作为“河西四郡”之一,旧名为“甘州”,就是“甘肃”里的那个“甘”字的由来,可见它在历史上的重要地位。一般人来张掖旅行之前,只知道张艺谋电影捧红的“七彩丹霞”地貌。不知还有一座在绝壁上开凿的石窟寺庙—马蹄寺,我毫不犹豫地决定包车前往。走河西一线最大的问题就是交通,包车是最便利的。一早8点,我们从张掖城区出发,向东南行驶六十多公里,车程约一个半小时。当目的地越来越接近,我们也渐渐驶入了祁连雪山的臂弯。
马蹄寺石窟是窟群中心。马蹄寺又名普观寺,分南、北二寺,南寺又名胜光寺,现存窟龛无几,多为浮雕及喇嘛式塔;北寺又名普光寺,有大小窟龛30余个,其中以第3、7、8窟为代表,其第三窟为北寺规模最大、结构较特殊的洞窟,又名“三十三天”。该窟分五层,自下而上,第一、二、三层,每层平面平列佛窟五个;第四层列三窟;最上一层为一个窟。窟内平面多方形,人字坡顶,或盝顶四面坡,每窟内正壁开一大龛,每龛内塑一佛,龛外四壁上方影塑千佛,下方绘壁画。该窟由外观看,各层窟的排列似一宝塔,高达数十米。
一路爬上来,终于见到马蹄寺!远远地,望见悬崖峭壁之上寺庙的轮廓,让人大喜过望。马蹄寺景区共有七个石窟群,这里被称作马蹄寺北寺,即普光寺。
向上仰视,43米高,共7层,21个窟,呈宝塔形,那简直是无与伦比的震撼。在艰苦的条件下,僧侣和劳动人民是如何在坚硬的石壁上,开凿出如此动人心魄的杰作的?太令人赞叹了!
很多人把马蹄寺和山西悬空寺相提并论,其实二者有很大不同。悬空寺,建筑于山体的外部,由碗口粗的木柱子支撑。而马蹄寺,是由山体内部掏挖出来,完全镶嵌在石壁里边。
马蹄寺,也叫普光寺,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北凉,距今已逾1600年,然而令人痛惜的是,由于当时的北方军阀割据,混乱一片,加之历代王朝更替,战火绵延,马蹄寺原有规模宏大的建筑群多被毁于战火之中,这其中就包括金塔寺、千佛洞、南北马蹄寺、观音洞以及众多石窟等。 马蹄寺在北凉时期,最早为汉传佛教寺院,后来逐渐成为藏传佛教寺院,属于藏传佛教格鲁派青海东科尔寺的属寺,寺院自建寺以来,香火就极为鼎盛,最盛时的僧众可达1000余人,而建国初期僧众也尚有50余人,足可见历史上马蹄寺的辉煌。
马蹄寺的又一次被破坏发生在动乱的十年文革时期,不仅寺中石窟、壁画、佛像几乎被毁坏殆尽,而且石窟外的建筑则更是荡然无存。马蹄寺所存的三十三天石窟、马蹄印石窟、藏佛殿石窟、胜果寺、千佛洞石窟等,多为改革开放之后重新修复,而寺中主要的建筑如大雄宝殿、站佛殿、观音殿、药师殿等多为明万历年间旧迹,实为不幸中之大幸,这些殿阁虽经历百年风雨侵袭,但仍巍峨屹立于百丈悬崖之上,令人不禁惊叹古人卓越的建筑技艺,给人以视觉与心灵的巨大震撼,而寺中收藏的晋代的站佛、北魏时的文殊菩萨宝剑、清康熙帝的龙袍、乾隆帝的马鞍等众多文物,更令人感叹历史风雨沧桑和马蹄寺曾有的辉煌。
我是第一次见到这种建筑形式,迫不及待地“钻”进了石门,一探究竟。刚一进通道,能容下两人宽,每节石阶比较高,爬起来蛮费力的。爬了半天,手脚并用,倒是很有趣味。
先是向上爬石阶,爬一会儿就会进入水平的通道。通道装饰得很艳丽,可以向外眺望。
马蹄寺石窟的独特之处在于千佛洞有500多个摩崖佛塔窟龛,规模宏大;金塔寺中的大型肉雕飞天古朴稚雅,为国内仅有;普光寺的三十三天洞,上下五层二十一窟,宝塔形排列,内有佛殿,外有回廊,共开内外窟龛达49孔之多,造型奇特。马蹄寺环境秀丽,山青、水秀、峰奇、洞异堪称四绝。游客在这里旅游还可以住裕固族帐篷,喝青稞酒,吃手抓肉,体验草原游牧民族独特的生活方式和文化特色。
迂回几次,渐渐感到通道越来越狭窄逼仄,石阶也不像之前那样规则、平整。平时,一口气登上7层楼还会气喘吁吁,更何况在迷宫般的洞窟中爬行。最后一段路,只能容下一个人独自摸索,简直需要四脚并用。日光难以射入,洞道黑漆漆的,有点吓人。有那么一分钟,我恍若穿越了时空。像玄奘,历经万千生死考验。像僧人乐尊,在大漠中绝望至极。然而,在“再坚持一下”的努力后,正如玄奘终于抵达天竺佛国、取回真经。乐尊忽见金光闪耀,如现万佛,开凿了莫高窟第一窟。
我终于爬到了马蹄寺顶端。一间小小佛堂,油灯闪闪烁烁。我虽然不信教,但我相信宗教的力量。从黑暗的洞道走进佛堂,心情无比激荡,先前的疲累、恐惧一扫而光,这过程就如修行,穿过迷茫,灯火照亮每个人的心房。
就外观而言,有人称这里是“小布达拉”。就石窟、壁画的形制和内容而言,有人又称这里是“小莫高窟”。去过拉萨或敦煌的人,可能就放弃这里了。张掖马蹄寺傲立在千百年的雪山之下,迷宫般的洞窟,素洁的建筑群,给了我难以替代的震撼。这里是集石窟艺术、宗教文化、民族风情、自然风光为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区,非常值得一来。
这是半山腰的【胜果寺】。这里的石窟开凿在大都麻乡刺沟内的红砂崖壁上。共东、西两窟,均为平面呈长方形的早期中心柱窟,覆斗顶。中心柱四面分三层开圆拱形龛,龛内泥塑造像。四壁顶部绘壁画。塑像大部为北凉原作,元代重修,壁画有两层或三层,下层为北凉原作,上层为元代重绘。最具特色的是东窟一层龛楣两侧悬塑的飞天,相对作凌空飞舞之势。
胜果寺,有乾隆帝御赐寺名匾牌、龙袍、马鞍。。。石窟寺里有石像、壁画,是把佛经中所描述的各种佛、菩萨、天王、力士、飞天,还有魔鬼、怪兽,都雕刻出来。把那些不存在的假想,通过生动的艺术想象,惟妙惟肖地展示在人们面前。
马蹄山林木茂密,峰顶四季白雪皑皑。马蹄寺原包括金塔寺、千佛洞、南北马蹄寺、上中下观音洞等7个石窟群和各寺寺院,石窟计70余个,是甘肃境内敦煌莫高窟 、天水麦积山和永靖炳灵寺之外的最大石窟群。其中北寺规模最大,有30余窟,千佛洞次之;金塔寺只有2窟。马蹄殿青石板上有两个明显的马蹄印迹,地名、寺名均由此而来。民间传说马蹄是天马下界留下的。《甘肃府志》记载:"普光寺又名马蹄寺,为晋之郭瑀隐处,石洞凿于郭瑀及其弟子,后人扩而大之,加以佛像"。 马蹄寺一开始是汉传佛教寺院,随着历史的变迁,逐渐演变为藏传与汉传佛教相结合的寺院。马蹄寺的寺院原来是为藏族部落马蹄十四族所建,并由马蹄十四族供养。1986年修复了马蹄寺北"三十三"天石窟佛殿,后来最下层石窟的经堂也被修复。
肃南的海拔比张掖要高许多,只要张掖刮风,马蹄寺必定下雨。所以多雨季节避免游览,去马蹄寺是一直大幅度的升海拔,到了马蹄寺之后去格萨尔王殿还要经过一段砂石路,如果下雨汽车几乎是上不去的。游览最好选择在秋季,路边的景色变化大,石窟也赋予了特殊的活力,夏天也可以,但是避开雨天。春天风沙大,看石窟不太适合。还有重要的一点,据寺庙的工作人员介绍:下午两点之后到马蹄寺游览【票价减半】。这是我给耐心看完这篇游记的人一点点福利。

本游记著作权归@夏宁葆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