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
#五一

行程概述

从去年10月份完成了云贵川西南三省的自驾游之后,其间除了一些短程周边的零星出游,我们几乎蛰伏了半年时间。直到今年4月底,终于再一次聚齐了上次神游大西南的原班人马,利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自驾环游大西北。
这次的总体行程是我们先行4人分别从各地出发,在陕西延安集中后前往甘泉县雨岔村,然后西进到宁夏固原,再经甘肃白银武威张掖;驱车南下青海西宁与第5人汇合后环青海游;之后巡游甘南、川西北,最后经甘肃天水到陕西西安散伙,结束这次的大西北之旅。

本篇游记记录我们大西北环游第二阶段的5天行程:
5月3日(第一天):全天在武威周边及市内较有名的景点游玩,晚上继续住在武威
5月4日(第二天):从武威前往张掖,途中在平山湖大峡谷游玩,夜宿张掖
5月5日(第三天):在张掖市周边及市内一些小众景点游玩,挨过5·1小长假的最后一天
5月6日(第四天):上午先去冰沟丹霞,中午回到张掖丹霞地址公园附近入住一家客栈,下午进景区一直玩到傍晚
5月7日(第五天):离开张掖前往青海西宁,翻越祁连山脉,沿途风光无限,夜宿西宁

关于自驾

都是自驾,方式不同。出发前,我们在用车问题上有过一番考量。一种是在当地租车,这个是较为便捷的方式,但由于我们行程时间较长,当地租车在费用上可能不太合算;另一种是全程自驾,但由于我们的车要从深圳开到西北,路途太远,而从深圳到西北沿途我们都已经玩过,纯粹开车来回跑几千公里,人困车乏,是乎也不是最佳方案。好在我们想到了把车托运到出发点,完成自驾巡游之后再把车托运回深圳。这个方法真的很不错,经过我们这次实践,总结出如下优点:
1.节省体力。不言而喻,节省了来回开车的体力;
2.节省金钱。从深圳托运我们的座驾到西北,单边运费为2300左右,来回4千多。如果在当地租车大约是20天左右的租车费(考虑到我们是丰田陆巡,如果租同档次的车只够半个月不到),所以,当我们的行程超过20天就能够省钱(我们这次的行程是一个月)。
3.车况熟悉。全程有保险,放心安心。能装快跑,自由驰骋,玩得尽兴。

游记正文

第一天

今天我们全天都将在武威周边和市区内游玩,有点像武威一日游。
武威古称凉州,地处我国西部富饶之地的河西走廊东部。公元前121年汉武帝派骠骑将军霍去病出陇右击退匈奴,将整个河西走廊纳入西汉版图。公元前106年设置武威、酒泉、张掖、敦煌四郡。汉武帝为彰显大汉帝国的"武功军威"而改凉州为武威,所以武威这个地名与汉武帝有关。

白塔寺

今天我们的第一站是到距离武威市区最远约有20多公里的白塔寺。
全国被称作白塔寺的寺庙多不胜数,但要数武威的这个白塔寺最负盛名。这要追溯到中国元朝时期坐镇武威的大蒙古国皇子、西凉王阔端在公元1247年正月召见当时藏传佛教萨迦派第四代祖师,元代藏族著名政治家、宗教领袖萨班,举行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凉州会谈"。此次会谈双方经过协商,确定了西藏地方和平统一于大蒙古国的条件。随后,萨班给西藏各地方政教首领写了一封公开信,即著名的《萨迦班智达致蕃人书》。西藏地方各政教势力经过商谈,表示接受萨班与阔端达成的条件,和平的曙光终于降临在西藏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至此,西藏地区正式划入中国版图,结束了多年的分裂局面。此后七百余年,明、清和民国政府均沿袭这一统治。"凉州会谈"揭开了西藏历史发展新的一页,为西藏纳入中央政府行政管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因此,世人把凉州白塔寺尊为“西藏归属中央政府行政管辖的历史见证地”。
1251年,萨班在凉州东部幻化寺(白塔寺前身)圆寂之后,阔端皇子为这位大师的仙逝深表痛惜,为他举行了盛大的悼祭活动。据史料记载,阔端在寺院内建起了一座灵骨白塔,将萨班的金身灵骨葬于大塔之内。灵骨白塔是一种藏式喇嘛塔,是纪念和缅怀萨班的象征。此后,东部幻化寺便改称为白塔寺。
凉州白塔寺景区大门。
景区道闸们上“西藏归属中央政府行政管辖的历史见证地”字样让人感到有一种豪情从心中油然升起。
促使西藏划入中国版图的萨班大师金身塑像。
萨班塑像身后是高约19米的萨班四祖的佛塔,这座白塔于2004年重建。白塔四周还有好几十座小塔围拱周围。
在白塔最初的遗址上,尚保留着在1927年凉州发生7.8级大地震时被震毁的白塔倒塌后的8米高的灵骨塔基座。
白塔遗址旁边是明、清时期《重修白塔碑记》石碑。
凉州会谈纪念馆。
纪念馆内的萨班青铜塑像。
如今的白塔寺环境优雅,园内花团锦簇,芳香扑鼻。
在白塔寺前面几百米的大路中央,有一座“凉州会盟”的大型塑像。塑像右侧的是萨班,左侧的是大蒙古国皇子、西凉王阔端。

武威市博物馆

武威市博物馆成立于1982年9月,2019年5月18日,在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期间,武威市博物馆新馆开馆,成为彰显武威历史文化名城深厚文化底蕴的一张亮丽新名片。
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馆内有两件文物最值得看,一件是在武威出土的“马踏飞燕”青铜器,一件是西汉时期的“王杖简”。
武威市博物馆外观大气威武。
博物馆外墙上的中国旅游标志。
进门大厅的“天下文明”木牌坊。
博物馆基本陈列《武威历史文物展览》以“河西都会·天马故乡”为主题。
展出的“马踏飞燕”是复制品,真品收藏于青海省博物馆
“马踏飞燕”又名"马超龙雀"、"铜奔马",为东汉青铜器,1969年出土于武威雷台汉墓,该墓为东汉时期镇守张掖的军事长官张某及其妻合葬墓。奔马身高34.5厘米,身长45厘米,宽13厘米。1985年铜奔马以"马超龙雀"这个名称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中国旅游标志。
“王杖简”全称“王杖诏书令册简”。汉代自高祖以来,采取礼遇老人的政策,给予老人特权。其中之一,就是下赐杖头附有鸠的玉杖,取其“鸠食而不噎”之意。而两次出土的"王杖简"就充分证明了这一制度的存在。王杖简记载明确,既有尊老养老、高年赐王杖的明确命令,也有抚恤鳏寡孤独废疾之人的具体法规。
这是王杖的鸠杖头,王杖一般赐予年满70的古稀老人。后来随着历史的演变,老人鸠头拐杖变化为“龙头拐杖”。
繁华的古凉州市景。
历史上歌咏古凉州的诗词。

雷台汉墓

参观完武威博物馆,我们第三站来到出土“马踏飞燕”的雷台汉墓。
雷台为前凉(公元301年─375年)国王张茂所筑灵钧台,是古代祭祀雷神的地方,因台上建有明天顺年间的雷祖观而得名雷台。
1969年,当地农民在挖战备地道时,在雷台下发现一座古墓,后经考证为东汉晚期(公元186─219年)的大型砖石墓葬,距今已经有1700多年的历史。这座汉墓也因出土了“马踏飞燕”青铜器而闻名。
雷台汉墓景区的汉式大门。
一进雷台汉墓景区,“马踏飞燕”塑像就矗立在我们眼前。
汉代风格大型浮雕墙。
整体放大6倍的99件铜车马仪仗俑阵列,而冲在最前面的就是“马踏飞燕”。
铜车马仪仗俑阵列后面就是雷台观山门
雷台观建在古代祭祀雷神的灵钧台上,灵均台建于前凉(公元321年),而灵均台上的雷台观则建于明朝时期。从登上灵均台斑驳陆离的石梯可以看出其年代的久远。
为了保护灵均台和上面的古建筑群,已禁止游客上去参观。
发现“马踏飞燕”的1号汉墓就在灵均台下。由于汉墓为东汉晚期(公元186─219年)的大型砖石墓葬,所以灵均台是在汉墓之后100多年才修建的。而灵均台修建在汉墓之上在客观上又起到了保护汉墓的作用。要不是文革期间当地农民在挖战备地道时发现这座汉墓,墓葬的宝物还不知道要到何时才能重现天下。
这是1号汉墓内发现“马踏飞燕”的墓室。
2号汉墓的通道就像现在的战备地道。
2号汉墓前4株半腰截断的古树。

大云寺

武威市内的几个景区相隔都不太远,看完雷台汉墓之后,我们来到大云寺。
大云寺,始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原为前凉国王张茂的宫殿,张茂就是修建灵均台(雷台)的那个国王。后来凉王张天锡于升平年间舍宫置寺建塔,命名为宏藏寺;唐武则天天授元年(690),天下诸州各置大云经,遂改为大云寺。1927年4月23日武威发生7.8级地震,大云寺遭到严重损坏,唯有寺内的古钟楼岿然独存。
古钟楼上悬有大云铜钟。此钟体积较大,声音洪亮,形状古朴精美,是罕见的古代铸造艺术珍品。从钟体造型和所饰图案分析,为唐代遗物。钟呈黄色,通高2.4米,下口径1.45米,厚12厘米,重约5吨。
大云寺山门,看似无人参观,但进去却要买票。
高耸的钟楼是大云寺目前唯一的一幢建筑,其余的都在大地震中毁坏了。
钟楼上一块“大棒喝”的匾额引起了我们的好奇,回来后查阅了资料,其原意是佛教禅宗祖师在接待来学的人时经常采用的一种教学方法,每当学人注意力不集中或者犯迷糊时当头一棒或大声一喝,促其领悟。后来用“棒喝”来比喻警醒人们的迷误。
我们去的时候大云寺内牡丹花盛开,分外好看。
古钟楼建造在拔地而起的砖包台基上,台基高7.8米,加上钟楼共有10多米高。
大云铜钟悬挂在钟楼的第二层(顶层),钟高2.4米,口径1.45米,重约5吨。

文庙

武威市文庙也叫孔庙,号称我国西北地区第一大孔庙。位于武威市内东南隅,是一组造型雄伟的,始建于明正统四年(公元1439年)的古建筑群。后来历经扩建,规模逐渐庞大。
文庙原由东、中、西三组建筑物构成。东为文昌宫,中为文庙,西为儒学院,现存建筑以文庙和文昌宫保存完好。文庙是历代文人墨客祭祀孔子之地。
我们先参观位于东院的文昌宫。
文昌宫以桂籍殿为中心。
崇圣祠内供奉文昌帝。文昌帝为民间和道教尊奉的掌管士人功名禄位之神。文昌星亦称文曲星(即北斗星)。
中院以大成殿为中心,大成殿内供奉孔子。
尊经阁是中院最大建筑。
棂星门和前面的状元桥、泮池位于中院的最前端。

武威西夏博物馆

武威西夏博物馆位于武威文庙门前,与文庙紧挨着。出了文庙之后我们看时间尚早就进去看了看。博物馆展品中最为珍贵的当属西夏碑。我们早几年曾在银川看过西夏王陵,对西夏这段历史有所了解,所以现在再看西夏博物馆就当是复习了。
西夏时期,武威是西夏国重镇,著名的西夏碑就是在武威发现的。

第二天

今天我们离开武威前往张掖,途中在平山湖大峡谷游玩,夜宿张掖。
张掖位于富饶的河西走廊中段,古称“甘州”,甘肃省名“甘”字来自于此,“肃”指肃州(今酒泉)。张掖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在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的滋润下,张掖素有“塞上江南”和“金张掖、银武威”的美誉。

平山湖大峡谷

平山湖大峡谷距离张掖市区约60公里,是集自然奇观、峡谷探险、地质科考、民族风情、自驾越野等于一体的复合性旅游景区,被《中国地理杂志》及中外知名地质专家和游客誉为"比肩张家界"、"媲美克罗拉多大峡谷"的新发现。
平山湖大峡谷位于平山湖蒙古族乡,景区游客中心用蒙古包建筑装饰。
景区大门。
景区内的景观主要是这样的红色沉积岩,这种景观在地质学上被称作“红层”(红层最典型的地貌就是丹霞地貌)。

探险车

游玩平山湖大峡谷主要有乘坐探险车、乘坐骆驼车、骑骆驼以及全程徒步等方式。根据自己的体能及时间可以有多钟方式组合。我们选择了走路最少、最节省体能的方式。即便是这样,在最后从谷底徒步登上谷顶时也是很累的。
进入景区之后,先乘坐景区观光车到观景点。步行到1、2、3号观景台,然后回到1号观景台附近乘坐景区探险车走探险车道抵达5号观景台。
红色沉积岩,也就是“红层”,在这里展现出其独特的、神奇的一面。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赋予红层生命力,千奇百态的山体以各种奇幻的神态展现在我们面前。
我们将乘坐这种探险车深入峡谷深处。由于一路上风沙较大,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是必要的。
探险车把我们送到5号观景台,然后徒步走到谷底。
走到谷底之后,可以自驾卡丁车进峡谷,我们选择了徒步。
在谷底从下往上仰视,又是另一番体验。
今天的太阳很晒,不过光线好拍照不错。
只要你保持良好的审美心态,峡谷里到处都是奇特美景。

骆驼车

在沟底向西行走大约2-3里地,前面就是乘坐骆驼车的地方。骆驼车下车的地方和游客步行道汇合。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从乘坐探险车到骆驼车下车的这一段路,只有乘坐探险车才能达到,而沿途的风景也只有乘坐探险车的游客才能看到。
在谷底乘坐骆驼车。这与我们在黄河石林乘坐马车有些类似。
由于是5·1旅游高峰时期,来看一线天的游客也很多,为了保证安全,景区在这里安装了道闸,定时放人进来。
游客可以沿着陡峭的山路攀爬到谷顶,我们因为还要去骑骆驼,走了一段之后就原路返回了。
为了看这棵据说是大峡谷内唯一的“吉祥神树”,我们在骑骆驼之前专门多走了好长一段路来到这里。
“吉祥神树”不知道是一颗什么树,树枝很繁茂但没树叶。能生长在沟底是比较神奇,但要说是大峡谷唯一的一棵树可能有些夸张,因为在神树的周围就有一些较为矮小的树木。

骑骆驼

由于当天游客很多,骑骆驼的人也很多,要骑骆驼还得排好长的队。等了好久终于轮到我们,骑了没多久就到地方了,这个有点蒙人。
之后有两条路可以出景区,分别是2号、3号游览步道。3号步道较长但要经过“灵芝谷”,于是我们选择了走3号游览步道。
5、6只骆驼组成一只驼队,在峡谷里来回穿梭。
走“灵芝谷”要远一些,但风景要好一些。
灵芝谷内这种蜂窝状的崖壁很奇特,地质学称这种现象叫“壶穴地貌”。
灵芝谷底是一个垂直向上的“天梯”,上到谷顶才能走出景区。这个“天梯”一共有九道盘旋,高度有好几十米。
这个像一只猎豹吧。
站在景区最高的4号观景台,山下的沟壑就是我们刚才走过的峡谷。

第三天

今天在张掖市周边及市内一些小众景点游玩,这样安排主要是想躲过5·1节的人流高峰,挨过5·1小长假的最后一天。

马蹄寺

早上在酒店吃过早餐之后,我们首先来到距张掖市65公里的马蹄寺。马蹄寺是一个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位于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裕固族为张掖所特有少数民族),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落有马蹄印而得名。景区内的石窟始建于北凉,由千佛洞、格萨尔王殿、普光寺、胜果寺、上、中、下观音洞七处等景点组成,共有70余处窟龛,其中千佛洞有500多个摩崖佛塔窟龛,规模宏大。
千佛洞
马蹄寺景区所占的面积很大,游客购买门票之后,允许把车开进景区内。开车进景区对游客来说会方便很多,这在目前国内许多景区都少有的了。
我们进了景区不久,在路边最先看到的就是“千佛洞”。千佛洞如今现存的是元、明时期开凿的洞窟,寺院旁的山崖上开凿出的数百个佛龛,在这些凿于峭壁上的佛龛里,原来都塑有一个到几个佛像或佛塔,于是“千佛洞”也因此而得名。
千佛洞为典型的汉传佛教寺庙,石窟依山崖的走势分为南、中、北三段。南、中两段以佛窟为主,北段则是浮雕石塔林。
马蹄寺景区大门,游客可以自己把车开进景区。
这是千佛洞北段的浮雕石塔林。
千佛洞的中段和南段是其主体部分。
进了千佛洞,一面高大的红色石壁矗立在我们眼前。岩体上无规则的石窝,属天然风化而成,是蜂窝状丹霞地貌景观。寺庙的殿堂依石壁开凿而成,有点像悬空寺的样子。
连接各殿堂的道路是石壁上的栈道。
上下殿堂之间的通道则是开凿在岩体上的山洞。
站在上层殿堂俯瞰千佛洞整个寺庙。
寺庙外面积雪的山峦就是祁连山脉。
格萨尔王殿
从千佛洞再往前走就要分路可以去好几个景点了。我们先去了格萨尔王殿。去格萨尔王殿的路因为没有路牌,不太好找。我们是询问了从格萨尔王殿回来的人才找到的。
格萨尔王是藏族人民引以为自豪的旷世英雄。格萨尔王大约生于公元1038年,殁于公元1119年。一生除暴安良,南征北战,统一了藏区大小150多个部落。藏族传说格萨尔王死后成为莲花生大师的化身。格萨尔王殿就是用来祭祀格萨尔王的。
格萨尔王殿所在的山头也有很多洞窟。
从山脚下有一条木栈道一直通到半山腰的格萨尔王殿。
我们去的时候格萨尔王殿大门紧闭,没有对外开放。
这里是看格萨尔王殿所在山头的最佳角度。
普光寺
看完格萨尔王殿,我们把车开到景区中心一个类似服务区的边上停好车,然后开始沿着一条登山路徒步到普光寺。
普光寺是马蹄寺的核心景区,包括三十三天石窟、马蹄殿、站佛殿等景点。
普光寺前的白塔。
普光寺全景。中间那个呈现出宝塔状的石窟是“三十三天石窟”。
“三十三天石窟”从北朝开始开凿,先后历时几百年,是好多代人不停努力的结果。石窟开凿在普光寺的红沙岩壁上,距地表四十三米,共七层二十一窟。石窟外观呈宝塔形,这种结构的石窟造形独特,国内极为罕见,这也是我国建筑史上的奇迹。洞窟自下而上整齐排列为五层。第一、二、三层各平列开窟五个,第四层开窟三个,第五层开窟一个,最上层的左上方又开二窟。洞窟层层叠叠,每层之间都有隧道相通,由第一层的北边入内,隧道呈“之”字形,回廊曲折。三十三天是梵文的意译,为佛教用语。
宝塔状的三十三天石窟造型全国独此一家。
马蹄殿在普光寺北端,开凿于东晋十六国北凉时期。殿内地面岩石上有一深深的马蹄印迹,形态逼真,相传是藏族英雄格萨尔王的坐骑天马在此饮水时所留的天马神迹。马蹄寺、马蹄殿因此而得名。马蹄印记使无数中外游客慕名而至,一睹为快,因而有“游马蹄寺必观马蹄印迹”之说。
在马蹄殿下方有一个巨大的天然洞窟,是马蹄寺规模最大的石窟,也是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石窟。
因石窟内有一尊八米多高的站佛,所以称作“站佛殿”。殿堂由前堂、拜殿、甬道组成,的确是一个好大的石窟。因站佛的腹内藏有一尊白玉度母像,所以又称此窟为藏佛殿。窟内有一口水井称“八功德圣水”,相传饮用此水可以强身健体、祛病消灾。
“三十三天石窟”入口。
进入石窟之后都是这种隧道。
为了隧道的透气和采光,在崖壁上开了一些石孔。
这是开凿在崖壁上石窟。
这是“三十三天石窟”最顶端的几个石窟。
胜果寺
胜果寺在普光寺山脚下,下山以后我们最后去了这个寺庙。
胜果寺始建于明代,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胜果寺建成后请钦差大臣传奏明朝皇帝赐寺名时,朝廷正得南方军事获胜捷报,皇帝龙颜大悦,赐名“胜果寺”。现在寺内有清乾隆皇帝为该寺御赐的寺名匾牌、龙袍、马鞍等赐品。
胜果寺的匾额为乾隆御赐。
供奉在寺庙正中的乾隆御赐龙袍。
在胜果寺外边有许多杏花树,我们去的时候正是杏花盛开的季节。

秺候堡遗址

秺侯堡遗址我们是在网上查到的,这个地方距离张掖市区约15公里。从马蹄寺出来后我们就去了这里。
秺侯堡遗址很不好找,加之网上把地名也写错了,所以我们费了好大的劲最后才找到这里。一开始我们车开到一个采矿工地,搞得工地上的人急忙跑出来询问我们是干嘛的?当弄清楚我们是在找一个古城遗址时,又热情地给我们指路。当我们找到秺侯堡遗址时,出现在我们眼前的,只是一些残垣断壁。
但别小看这些残垣断壁,这的的确确是一座汉代古城遗址。城墙全部用当地的黄土夯筑,城堡内原有建筑已荡然无存,现在是种了庄稼的土地。
说起秺侯堡,将牵扯出一段汉武帝、霍去病征服匈奴的历史。由于这个故事很长,这里不做详述。简单地说,就是有一位匈奴王子(当时只有14岁)在战败后被带到汉武帝身边做劳役,这位王子叫金日磾(金是后来汉武帝赐给他的姓),后来由于金日磾善养马和生擒刺客救了汉武帝,被赐秺侯(官爵)。金日磾或者是他的后人在这里建的城堡就叫做秺侯堡。
秺侯堡所在地名叫碱滩乡新沟村。
昔日高大的城墙早已经颓毁。

大佛寺

大佛寺位于张掖市市区内,始建于西夏永安元年(1098年),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大佛寺以寺内供奉着的一尊国内最大的室内泥塑卧佛闻名,另外还有土塔、山西会馆等各具特色的古老建筑。
大佛寺在张掖市区内,是丝绸之路上的一处重要名胜古迹群。
西夏国寺指的就是大佛寺。
大佛殿是大佛寺内最重要的建筑,也是游客前来参观的重点。
殿门外两侧砖雕“祗园演法”及“西方圣境图”为清代早期的雕塑,是我国砖雕艺术之珍品。
大佛殿的“无上正觉”匾额是中华名匾之一,乾隆所书,雕刻于清乾隆24年(这是复制品)。意为“自觉觉他的功行达到了无上的境界”。
大佛殿门上的楹联读来颇有意味。
殿内彩绘泥塑卧佛身长34.5米,木胎泥塑,金装彩绘,是全国现存最大的室内木胎泥塑卧佛。张掖卧佛与传统卧佛做法有很大不同,卧佛里面先建木骨架,外围钉上木板,最后裹塑泥肤,金妆彩绘而成。可以说此卧佛是建筑与雕塑艺术的完美结合。
大殿屋梁上的蟠龙栩栩如生。
大佛殿的后面是万圣殿,如今是佛教艺术陈列厅。
万圣殿内陈列的这块匾额是乾隆御赐真品。
位于藏经阁的正后方的是明代弥陀万佛塔(俗称土塔),土塔高33米,全塔由塔基、塔身、相轮三部分组成。该塔造形别致,土塔的第一、二层台座四角各建有一座小塔,为同类塔中所罕见。
大佛寺后面就是张掖山西会馆。会馆由原关帝庙改建而成,清雍正八年(1730年)建成。现为张掖市文化馆驻地。
山西会馆内的戏台,看台,牌楼,钟鼓楼等均是清朝原建筑,至今保存完好。

万寿木塔

万寿木塔位于张掖城内县府街路西。这里原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寺院,现仅存建于中轴线上的木塔和藏金楼。万寿木塔为砖木结构,木塔高32.8米,塔顶呈八角伞形。每层的8个角都有一个用木雕成的口含宝珠的龙头。塔内设有楼梯,可供登高。
万寿木塔为砖木结构,塔身砖砌,屋檐木架,塔起九层。
游客可以拾级上到塔顶,但今天塔门紧闭,只能外观。
我们去的时候大西北的牡丹花开得正茂盛。想当初我们曾专程到洛阳看牡丹,这次无心却看到好多牡丹花。

第四天

今天是我们在张掖的最后一天,也是这次我们来张掖最重要的一天。按照行程上午先去冰沟丹霞,中午回到张掖丹霞地址公园附近入住一家客栈,下午进景区一直玩到傍晚。

冰沟丹霞

冰沟丹霞景区位于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是以赤红的宫殿型丹霞地貌为主的自然风景区。这里与不远处的张掖丹霞地貌景区(又称七彩丹霞)相比,冰沟丹霞的颜色以赭红色为主,变化不大,但最大的特色是这里丹霞地貌的形状非常独特,有各式各样的天然造型,规模也比较壮观。有”冰沟丹霞看形,七彩丹霞看色”之说,各有千秋。另外,这里开发较晚,与七彩丹霞相比游人不多,少了一份喧闹。
冰沟丹霞景区的面积很大,主要有小西天和大西天两个景区。游客进入冰沟丹霞需要乘坐景区观光车,然后沿着观光步道步行到山上的观景台观看和拍摄。观光车为循环发车,可以在每个区域尽情游玩后乘坐后续车辆,游览整个景区大约需要半天时间。

小西天

观光车停留的第一站是小西天,沿着沟底步行一段距离,然后要登山。登山有栈道,可以一直上到山顶观光台游玩。上下山有两条栈道,一般都是从一条上再走另一条下,走一个小循环便走完小西天。
西天景区沟口。
楼兰商驼。
大地之根。

大西天

小西天下来之后,返回到刚才下车的地方再乘坐去大西天的观光车。大西天比小西天的观光区域更大,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体力。观光车把我们送到大西天登山的地方放下后,我们开始徒步登山并沿着山脊一直往前走。当走到下山的观光车路口时,会有观光车在这里等候把我们送到景区大门,所以在大西天游玩不走回头路。
大西天景区登山途中。
祁连火炬。
这是一只乌龟还是一只兔子。景区取名“鹰头岩”。
左旋法螺。
卢浮魅影。
金蟾观霞。
埃及法老。
孔雀石。
琉璃宫。
古城堡。
当我们在大西天人行栈道上不紧不慢地观光时,忽然听见山脚下有人在叫我们。原来景区由于游客较少,观光车已经在山脚下等候多时,看到我们后便叫我们加快脚步然后把我们一起拉回去。于是在大西天最后下山这一段我们是一路小跑下去的。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从冰沟丹霞出来,我们在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北门附近找了一家民宿客栈住下。在客栈对面的小餐馆吃过午饭之后,我们把车停在客栈,然后步行去地址公园北门。
因为今天已经过了5·1假期的人流高峰,我们去的时候又是下午,所以游客并不是很多。
张掖丹霞奇观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最早被关注是在2002年,而最早发现这奇观的是一位羊倌。这之后引发了"多米诺骨牌效应",通过过往游客和一些摄影家的介绍,这里逐渐成为了一个天下著名的旅游胜地。2020年7月张掖丹霞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地质公园”的称号。
到了北门入口处,看到景区在向游客推VIP旅游线路,如果走这条线路,每一组配备专车专导,把我们送到没有向普通游客开放的几个精品景点。看完这些精品景点之后,我们还可以走普通线路。但是VIP线路的费用要比普通门票高很多,一个人要285元(普通门票为75元)。考虑再三后,为了看到七彩丹霞最美丽的景色,我们毅然走了VIP线路。VIP线路比普通线路多了三个景点,分别是卧虎峡、七彩敖河台和万象土林谷。

卧虎峡

接送我们的是一辆中型面包车,车上就我们四个人,有一名专职导游带我们。
我们第一站来到卧虎峡,在观景台的对面有一座山丘形似一只卧虎而得名。卧虎峡观景台是最近才叫的名字,以前叫“最佳摄影点”。可见这里的景色要数全公园最佳。
亿万年风雨沧桑,大自然神奇造化。这里峡谷幽深、峰林奇特,大自然用鬼斧神工的创造力将七彩斑斓的山体镌刻成一幅幅无与伦比、摄人心魄的山水画卷。用最通俗给力的话形容这里的景色就是要“美哭了”。
接送我们的专车来到卧虎峡观景台。
观景台的对面有一座山丘形似一只卧虎。
这是在卧虎峡观景台看到的七彩丹霞。这里山体的层次、色彩、形态都是最佳的,普通线路无法看到这样的景观。
今天天气也很给力,蓝天白云衬托出彩色丹霞更加艳丽。
这一个局部的层次最为明显,色彩也最为丰富。

七彩敖河台

精品线路第二站是七彩敖河观景台。敖河又名热河,晨雾之中,云海之上,仿佛海市蜃楼又如仙山琼阁。这座观景台在景区群山的制高点敖河山顶,是观赏日出和日落都俱佳的观景台,从山顶可以见到太阳从丹霞群山身后升起。
我们在敖河观景台看到山脚下的敖河因干旱已经干涸,河床见底。这里有一道山梁据说是整个景区里最为典型的彩色丘陵,这个景点被称作“七彩嫁衣”。在这里还可以看到“祁连烽燧”。
七彩敖河观景台。
这一条山梁被称作最完美的彩色丘陵。
祁连烽燧,山顶上的烽火台使人遐想,眼前仿佛升腾起汉朝驱除匈奴的硝烟。
敖河观景台对面还有一个观景台,据说是以前当地村民自己修建的,这个观景台的地势是最高的。

万象土林谷

万象土林谷这里是典型的“窗棂状宫殿式丹霞地貌”,这里的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加之特殊的地质结构、气候变化以及风力等自然环境的影响,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赤壁千刃,峰回路转中,环望四周,雄奇诡险,万象丛生。
这个景点与我们今天上午去的冰沟丹霞公园的地貌非常相像,但其规模远不如冰沟丹霞。
赤壁千刃,峰回路转中,环望四周,雄奇诡险,万象丛生。
呐喊。
与地面颜色混为一体的砂蜥。
猕猴观天。
典型的“窗棂状宫殿式丹霞地貌”,这里的红色砂岩的确很像一座座红色宫殿。

普通线路

看完精品线路之后,专车把我们送到4号观景台附近就把我们放下回去了,剩下的普通线路我们就跟着景区观光车游览了。
普通线路包含5个观景台,景区观光车在这几个观景台之间循环穿梭。由于4号观景台是普通线路中最美的一个,又比较适合在太阳落山的时候观赏,所以我们把4号观景台留到最后来观看,于是我们先坐车来到5号观景台。
这是在网上下载的景区游览图。我们先看5号观景台。
5号观景台又叫七彩锦绣台。七彩锦绣台整体架设在一座山脊之上,下车之后拾级而上,沿栈道而行,犹如穿梭在丹霞画廊之中,其中有一座山峰的彩色较为艳丽。
其余山丘的色彩相对较为暗淡。
5号观景台附近是空中观赏的直升机场。
从5号观景台乘坐观光车来到1号观景台。
1号观景台又叫“七彩云海台”,七彩云海台宏大壮阔观景点最多,且每个都较大,相距也最远。这里看到的丹霞像彩色巧克力。
1号观景台在景区西面,是看日出的最佳地点。七彩云海台因早上可以欣赏到丹霞云海的壮美景色而得名。
这是2号观景台看到的景色。2号观景台又叫七彩仙缘台。
2号观景台看到的丹霞色彩以白色和灰色为主,这又是另一种体验。
2号观景台与3号观景台相连在一起。3号观景台视野较为开阔。
3号观景台看到的“七彩屏”。所以3号观景台又叫七彩屏风台。
在普通线路饶了一圈,我们回到4号观景点。这是在4号观景台附近看到的“赤壁长城”景观。
这个青砖瓦房是“麻子面馆”,是张艺谋拍《三枪拍案惊奇》时搭建的场景,不能进去。
4号观景台又叫七彩虹霞台。4号观景台在景区东面,日落时太阳西斜,红色的余晖打在七彩丹霞上为景观增色不少,所以这里是拍日落的最佳地点。傍晚时分这里游客最多,常常人满为患。
4号观景台的七彩丹霞其实是“卧虎峡”景观的延伸,所以这里的丹霞景观与卧虎峡的非常相似。
远远看到的那个观景台可能就是“卧虎峡”观景台。
我们一直在4号观景台逗留,直到晚上快8点了才离开,从北门出景区回我们住宿的客栈。西部天黑得较晚,快8点了天还是大亮。
我们在张掖丹霞地质公园走了精品线路,也走了普通线路,比较下来的体会是:精品线路的“卧虎峡”和“七彩敖河台”比较值得,而普通线路的4号观景台与“卧虎峡”最相似。

第五天

如果你没在酒泉、敦煌等地方玩过,从张掖过去非常方便。这些地方我们因为以前都去过,所以在张掖住了3天之后,我们今天将离开张掖、离开甘肃,南下翻越祁连山前往青海的西宁。从张掖到西宁全程约400公里,沿途有不少风景可以停留,缓解长途开车的疲劳。

扁都口

扁都口古称大斗拔谷,位于张掖民乐县东南部、祁连山中段,国道227线张掖到西宁段贯穿其中,我们从张掖到西宁必经扁都口。在我们汽车经过的山体上“扁都口”几个大字赫然醒目。
扁都口现在已经被开发成一个融历史文化、自然风光、避暑休闲、户外运动为一体的高原生态旅游区。
俄博岭垭口是翻越祁连山经过的第一个垭口。

峨堡古城遗址

翻过俄博岭垭口不远,就来到青海海北州祁连县峨堡镇。紧邻镇政府所在地不远,有一座古城遗址,这就是鹅堡。峨堡古城始建于公元1206—1279年间,相当于南宋末年至元朝。鹅堡海拔3645米,系通往甘肃河西走廊的交通要道,也是祁连县至门源 、西宁的必经之地,是古丝绸之路南路上的重要驿站、茶马互市及军事要塞,素有青海北大门之称。
峨堡、亦作俄博、敖包等,系蒙古语音译,意为祭神的石垒,其原意为路标,有祈祷保佑行人路途平安之意。鹅堡古城历经数百年的风霜雪雨,现己是残垣断壁,长满了荒草。
鹅堡古城遗址前的城楼是近年来新建的,遗址在里面,我们去的时候没有开门,所以我们只是在外面逛了逛。
鹅堡古城墙高残高5米,夯土筑。
遗址内有建筑基址5处,据考证为宋代所筑。
鹅堡外的丝绸之路雕塑。
“曙光”雕像反映当年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路过祁连山鹅堡时的情景。
如今的鹅堡镇已是一个秀丽的小城镇了。

景阳岭垭口

过了鹅堡镇继续往西宁前行。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和祁连两县的交界处有一个垭口,叫景阳岭垭口。这里海拔3767米,垭口山顶有一个大玛尼堆,周围有经幡迎风摇曳。这个玛尼堆是迄今为止祁连县境内规模最大的。
路过这个垭口的车辆基本上都要停车,游人上山去看玛尼堆。我们也不列外,盯着凌冽的寒风但却兴致勃勃地登山拍照。
景阳岭垭口的经幡阵和玛尼堆的规模的确令人叹为观止,难怪路过的车辆和行人都会前来观瞻。
站在垭口,举目四望,远近雪山奔来眼底。

岗什卡雪峰

中午时分,我们驱车来到岗什卡雪峰观景点。
岗什卡雪峰位于青海省门源县北部,海拔5254.5米,是祁连山脉东段的最高峰,峰顶常年白雪皑皑,银光熠熠,宛如一条玉龙 ,也是门源境内群山之首。如果在门源油菜花盛开的季节(每年7月),金黄的油菜花和雪白的岗什卡雪峰组合是经典的门源风光。
227国道旁的岗什卡雪峰观景点。
岗什卡雪峰海拔高5254.5米,是祁连山脉东段的最高峰。

达坂山

达坂山地处青海省大通与门源两县的交界处,属于祁连山脉的一座山峰。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使达坂山在青海高原声名显赫。227国道是青海通往河西走廊,连接亚欧大路桥之国道线,这条国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1998年达坂山隧道通车之前,翻越达坂山非常危险,车祸时有发生,严重危害了227国道这条亚欧大陆桥的安全。
达坂山隧道通车后,节省了许多翻山的时间,安全性也大大提高。达坂山隧道的路面海拔3792.75米,是海拔高度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公路隧道。
过达坂山隧道不久就来到达坂山观景台。达坂在蒙古语意为山口。
达坂山下的谷地。
翻越祁连山后,下午我们来到西宁地界。在靠近西宁城区的地方有一个很著名的藏传寺庙塔尔寺。我们团队中有一位队友以前没去过,我们就在塔尔寺附近一家酒店大堂等候这位队友去看完塔尔寺之后再驱车来到我们在西宁下榻的酒店。

西宁夜景

我们在西宁住在火车站隔壁的一家酒店,主要是为了方便一位今天乘坐火车来西宁与我们会和的妹纸。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变成一行五人。
晚上我们去在点评上西宁市排位第一的回族餐馆吃饭。我们步行来回,正好也看看西宁的夜景。
这家回族餐馆的饭菜很不错,客人很多,吃饭还得排队。
吃完饭回酒店的路上看到一座看上去很新的大清真寺。
这是我们下榻的酒店。
我们4人行到此结束了,从明天开始,将进入5人环青海游。等待我们的将是一段全新的旅程。

本游记著作权归@春水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